[Q&A]第11期主編的話-我與自我的Q&A

2019/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此期系刊所設計的封面。

此期系刊已邁入第11期,可喜可賀。

  本刊計畫分為「建築。之前」、「建築。之後」、「系學會」三大專欄與「專題徵稿」、「休閒圖文徵稿」。「建築。之前」專欄中內容為大五學長姐們對於踏入真正建築界的最後一段路中,各階段所會面對的種種關卡——有對過往四年的經驗與反思、有對未來一年的計畫與期待。「建築。之後」專欄內容為系友學長姐或業界人士對於在學中的學子們最忠實的建議,每期將會討論針對實習、轉換跑道、工作經驗等主題。
  本期「建築。之前」收錄了大五學長姐們對於選擇指導老師的經驗與感悟:「建築。之後」本期主題為實習,收錄了系友學姊與開業建築師對此主題的經歷與相關建議。系學會專欄則是對於十一月即將舉辦的新活動「PechaKucha」預告與系會長闡述地下室競圖之心路歷程。

6/7

    金大建築系刊並非創始於我之手,但從大一開始參與系刊之編纂,也已度過了三年。三年中,系刊型式皆有其之不同,不斷變化與修正中,也因各屆系學會產生各種特色。
  老實說,由三下開始擔任文書組組長時,還未準備好面對「主編輯」此工作。我低估了此份責任的重大、系刊對於系上影響的潛力與真正在乎系刊的讀者的期望。而我卻高估了自己的能力。統籌戰力,是我還未能熟練的技能。在剩下半年裡如何提升此能力,除了是對我自己,也是對系刊的責任。

採集?耕種?

  其實系刊團隊就像一個原始村落,文章即是他們生產所需的原料。而這生產線該如何穩定,就要面對原料該如何取得。或許可以依靠冒險採集獲得一些稀世珍寶,但數量有限又得聽天由命。

因此,耕種是必須的。

  Vocus即是我們耕種的土地,其之中的每一位作者,都是一棵果樹,提供著一顆顆的果實。也因此系刊得以穩定取得其中結出的果實。

原料解決了,再來就需解決製程。

  各專欄的制訂與版面的安排,目前都還在嘗試期,在接下來的兩刊中,都還會有調整。這也是希望在系學會的交接中,減少接下來系刊團隊的負擔,減少編輯製作時間,優化製程穩定生產線。

徵文?打獵?

  此次專題徵文為對於暑期安排進行設計的徵文活動『[系刊徵文]捕殺令!緝拿所有無能建人!!』與娛樂取向的寵物圖文徵稿活動『[圖文徵稿]小可愛(X)小野獸(O)』。續前段所提,徵稿更像是打獵,獵人乞求老天,老天卻不一定賞臉。此次徵稿還是得靠著人情與先前的文章積累,來彌補無人投稿的窘境。寫作、紀錄與撰文並非人人都有興趣、有時間、有能力,但我相信環境正在改變,風氣與人都會改變。還是期望能透過系刊帶來的影響,讓果園中的果樹越來越多。
最後,感謝並肩作戰的戰友、投稿者與所有在乎系刊的各位讀者們,本期收錄的內容為篩選編輯後之結果,若期待更多更完整的內容,歡迎蒞臨本刊Vocus專欄,更歡迎成為作者,加入撰文的行列。
139會員
682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