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趨勢產業 | 從傢俱made.com到保養品Typologie

2019/10/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ade.com設計傢俱。圖片來源:made.com
歐洲人都知道英國made.com這個傢俱網站,他們在2010年成立,主要賣當代設計師漂亮的設計傢俱,但價格比歐洲傢俱品牌便宜很多,大概可以用幾分之幾來估算。
設計師傢俱又這麼便宜,難道是「致敬大師」的復刻版?在2010年前後那段時間,歐洲大陸充斥著來自英國的仿冒傢俱,都是一些設計師過世時間已久,設計版權自由的傢俱。雖然說它們是仿冒品有些太過,但畢竟沒有設計師提供的設計圖,某些傢俱的結構與耐用性和原廠相較之下,的確讓人質疑。
made.com販售的不是這些經典設計,而是設計師都還健在的當代設計。設計風格新穎而且價格親民,讓made.com網站在歐洲迅速火紅。為何歐洲其他傢俱品牌像VitraLigne Roset⋯這些的設計傢俱價格高昂,而made.com可以賣得這麼便宜?網站上說明他們的方式是客戶下單後才開始製作,所以沒有倉儲、庫存的成本,因為是網路商店,也沒有店頭租金等人事開銷。
我是個好奇心強的人,剛好那時想要更換家裡的餐桌,就決定試試made.com這個網站。我選了一張桌腳有北歐設計感的橡木原木餐桌,七百多歐含運的價格以歐洲設計餐桌來說可以說是非常便宜(傢俱品牌的橡木餐桌在四五千歐左右,當時還有哥本哈根價格親民的新設計品牌HAY,橡木餐桌價格在二千歐左右)。訂購時就知道是下訂後才開始製作,也有告知商品會在三四週之後收到,但最後我等了五個月才收到我訂購的桌子,一度讓我非常懷疑法國與英國之間的距離,還有英國人製造傢俱的速度。
這個疑問,在最近一個法國線上保養品牌Typology出現後,我總算找到答案。
法國新純素保養品牌Typology。圖片來源:Typology官網
從上個月起,我的社群媒體就被Typology這個品牌鎖定投放廣告。這個法國的新電商保養品牌主打純素,看起來包裝環保簡約走實驗室風格路線,廣告行銷的照片也很簡單乾淨,還有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定價,比藥妝品牌都還便宜許多。相信便宜沒好貨,也難相信在法國開公司做商品可以壓到這麼低價,我花了點時間上網查查Typology這個品牌的由來和背景。
原來Typology和made.com都是同一人所創辦,創辦人是來自中國佛山的李寧。李寧16歲就來法國念書,後來非常優秀的考上巴黎高商HEC,畢業後也順利的在巴黎找到高薪的工作。他在一個中國的媒體訪問中說到,他當時想用3000塊美金買歐洲的設計傢俱,他朋友卻跟他說這些傢俱都來自他的家鄉,成本300塊美金都不到。於是他很快就決定創業,找設計師設計,回他的家鄉佛山找傢俱工廠,在法國成立了一個myfab.com的網站。
myfab.com的網站快速獲得很大的成功,當時非常年輕的李寧還因此上了美國的時代雜誌。後來他把這個網站賣了,在英國旅行的途中認識了lastminuit.com(歐洲非常知名的旅遊網站)的創辦人,兩人再找了其他同樣是網站類型新創產業的老闆,投入了250萬英鎊做made.com這個傢俱網站。所以我們都會認為made.com是一間英國公司,傢俱在英國製造,其實是在廣東佛山。當然,就如同我前面所說,歐洲製作的人工與成本其實是不可能有這種便宜的價格出現,也只有中國製造才會有如此的價格優勢。當時made.com在公司成立短短的兩年間,營業額就成長700%,每天要從中國發出四五個貨櫃的訂單,成長速度驚人。到2019年的今天,made.com已有足夠的資金在巴黎市中心設立門店,讓客人現場選傢俱的材質。
Made.com的showroom。圖片來源:made.com
made.com的showroom有一整片牆的材質樣品,讓客戶現場挑選。圖片來源:made.com
再回到Typology這個新的保養品牌,它是李寧得到創投的新作,總部設在巴黎,其行銷方式和made.com幾乎是如出一轍,漂亮的照片與具有設計感的商品(這個部分很歐洲)還有強烈狂打的廣告(這個超級中國,或說大陸性國家思維),還和選品名店merci合作快閃。
我這個人一向對新商品的推銷或廣告沒什麼抵抗力,是腦波薄弱的族群,加上好奇心使然,就跟傢俱一樣,也試買了一些保養品。
made.com迅速獲得成功,我想typology這個品牌應該也是,當我要在網路上購買時,已經有很多商品都缺貨了,尤其是看起來很好玩的自己調配式的磨砂膏,幾乎每款都缺貨。所以我只好訂了一些精華液、面霜和一些我不知道能幹嘛的東西,反正價格非常便宜,先當當人體白老鼠試用看看。而神奇的是,我週四早上在網路下單,週五傍晚就收到郵件通知,說我訂購的商品已經抵達我選擇取貨的商店。這樣的發貨宅配效率,真讓我懷疑是不是在法國?
好吧,雖然貨已經到了店家,但是我昨天下午七點去取貨時,店家表示:「取貨時間是每天上午十一點到下午六點半,麻煩您週一請早!」嗯,又回到法國。
今天說的這兩個網站made.com和typology都是現在歐洲流行的新創產業銷售模式,和傳統的線下銷售不同,是非常快速的新世代銷售。雖說是現在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李寧的這二個電商品牌卻比其他法國電商竄起更快,真是讓人佩服!
無論是made.com或typology,都是非常有設計感的年輕電商品牌。圖片來源:Typology官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何桂育
何桂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