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40):情衷德意志製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果將”汽車”暫時撇開一邊,你會用到的德國製造產品的機會有多少呢?固然偏愛德國貨的人,或許可能不少。然而,若是單獨就3C、IT、家電 數位消費性的電子產品圈來說,實際上可以選擇的純正德國製造貨也許相當有限呢?
活在3C橫行的年代,能夠選用德國貨的機率真的不高。好久以前,我買過三個原是德國品牌Freecom的2.5吋外接硬碟,毀損一個之後才知裡面竟然使用韓國三星硬碟,甚是失望。爾後,日本三菱化學收購了Freecom;即使至今,依然打著德國品質的標語。
而曾經是德國家電品牌的BRAUN(百靈),早已被美商Gillette所併購;而P&G又收購了Gillette。
居住於台灣社會的實際生活上,要買德國製造的美妝、保健食品、清潔用品還有濾水器等,還相當容易呢,而且價格面算是漂亮。
今日,德國製造(Made in Germany)可以說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且來說一說1980年代有個類真實的小故事。有人問店員關於BOSCH的洗衣機可以用幾年,店員回答20年。客人又問了MIELE的洗衣機可以用幾年,店員回答40年。個人經驗感受,此言還相當真實喔。
可是如果走入了時光隧道,你會發現德國的工業革命整整慢了英國差不多有100年,工業革命是18世紀從英國發起的技術革命,讓英國邁入了強權陣列。而當時德國的製造也是走過了低品質、抄襲仿製、山寨的不名譽階段;甚至,讓英國極度火大,遂於1887年修改了”商品標示法”,讓外國來的產品必須標上”Made in xxx”。當時大家都心知肚明,強制標示規定就是針對”Made In Germany”而來的;有人還戲稱為”日耳曼法”呢。原因是當時在英國到處可見品質低劣的商品與仿冒品,而這多數竟然都是德國產品。
然而,誰想的到”Made in Germany “這三個英國人當年帶有歧視侮辱味道的英文字,沒多久之後卻成為德國商品品質保證的標籤,產品品質在19世紀末甚至可以超越英國。那麼,德國憑著甚麼在短時間能夠迎頭趕上,造就了精準的品質呢?背後有故事。
我相信德國於19世紀末開始建立了”德國設計標準, 還有這個民族的”工匠精神”肯定有一定的影響力關係。早在1917年,德國就建立了強固的工業標準DIN。
標準與規範,奠定了德意志堅實的國立基礎。
也曾經見過某個廣告詞:
”至高的機能美、品質、全都是基於德國標準”。
一戰(1914)並不會太遙遠,二戰(1939)的禍首又是德國,就算只看戰爭電影也約略可以知道德國科學家的厲害;光是納粹時期的軍事武器發明就有維基百科的資料可以查詢看到飽。
又如果說:
德國是勤奮、有條理、科學的民族,並不為過。
代表工業設計最高水平的世界設計獎項,最具知名度的有德國IF、德國紅點(Red dot)、美國Idea或日本G-Mark等國際設計獎。公視有一個節目影集”建築的藝術”,相當的好看;而綜合藝術、設計、與建築的包浩斯(Bauhaus)學校於1919年就在德國成立了。
2021德國百大價值品牌,汽車業強勢全入榜;賓士排名第一,福斯第三,BMW第四,保時捷第五,奧迪第十。知名體育用品的Adidas與Puma當然也在名列,分別第12與23;不過,純德國製造跑鞋大概見不到吧。NIVEA 妮維雅排名16。知名電子業者似乎不多,半導體公司英飛凌(Infineon)排名33,照明公司歐司朗(Osram)排名滑落到94;僅BOSCH排名在前第8。
注:徠卡(Leica)、蔡司(Carl Zeiss)未名列2020/2021德國百大品牌。蔡司卻在2014、2015德國最佳品牌(根據Interbrand)分別列在34、33;而且,蔡司於2019 Public Value Atlas排名第一。 而徠卡在2018、2019於最受喜愛的德國品牌排名25、16。
德國有不少知名古典音樂家,如巴哈、貝多芬、華格納、舒曼、舒伯特、孟德爾頌等,柏林愛樂交響樂團也相當有知名度;因此,在音響產品上也有世界知名廠牌。知名的耳機品牌就有Sennheiser、Beyerdynamic等;擴大機與喇叭知名品牌,也是不少。
由於個人相當喜愛文創藝術領域,幾年前開始研究如何複製我祖父遺留下來228時期台灣鄭氏家廟人 鄭江立先生的兩幅山水畫。所謂的藝術複製,處理歷程不外乎輸入輸出兩道過程,輸入需要博物館、圖書館和檔案館專用等級的專業掃描器,輸出就需要借助於專業的藝術微噴印表機。經驗告訴我,輸出的紙張材質,真的是一門好學問;隔行如隔山,期待紙張產業的武林高手能給眾生上一堂寶貴課。
我選用了德國CRUSE專業掃描器,掃描的輸入功力相當驚人,乃博物館採用等級的輸入機器。輸出則是採用藝術微噴(Giclée)的技術,結果也令人滿意。
<<< 德國CRUSE掃描器有極專業的表現功力。>>>
<<< 利用CRUSE掃描器掃描輸入的成果案例 – 為了上傳圖的像素已大幅減縮;實際上的解析度非常好。>>>
德國也有一家世界上很高強的彩色印表機公司,舉凡時尚週的背景畫面、好萊塢電影訂製的壁畫,都是令人驚訝的呈現成績表現。(這家公司叫做Big Image Systems)。
<<< 超巨大尺寸的數位列印。>>>
依然記得2016 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就是以「數位經濟創新」作為年度主題。無可否認地,當今早已邁入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的大時代。至於,近來被炒到夯到不行的元宇宙,總是持著觀察的態度。我有一個天大的疑問,未來這個低頭族世代的眼睛到了老年來臨時,會不會都是廢眼呢。如今老了,慢慢理解若科技的最終結果是犧牲了健康,那就要小心因應了;人生之路是單向道時間軸,說後悔根本沒有意義。
工業4.0,或稱生產力4.0,是一個德國政府提出的高科技計劃,又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不過,高工業水準並不等於數位化生活,德國社會的數位化程度,與想像有一大段距離。歐盟有一項數位經濟社會指數(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Index)評比,德國排名在後端;這與歷史背景該是息息相關,畢竟有納粹以及東德共產之歷史教訓,人權基礎的個人隱私,也是不可侵犯的底線。或許,高度數位化才真正是獨裁者的最愛呢。
至於個人與德國製造的因緣關係,或許可以從80年代為了wharfedale品牌的Diamond 2小喇叭添購了德國品牌暨德國製造的Mivoc超低音喇叭,算是開始了使用德國貨。爾後,90年代為了聆聽音樂找上了MB Quart的QP 240。這隻耳機與我很有緣份,隔了十餘年的某場合下又再買一隻,新竹台北兩地各放一隻;而此時MB Quart品牌已經是被一家美商Maxxsonics所併購,也降低了線材水準。而MB Quart耳機的命運也很詭異,不知何時開始以GermanMAESTRO品牌重出江湖,所有型號也都沒更變;我好奇特意到代理商處看了一回,發現原始產品的感覺全都沒了。
<<< 這一隻MB Quart耳機與我緣份不淺。>>>
之後,柳橙榨汁機(Braun)、冰箱(BOSCH)、
電暖器(ewt)甚至咖啡因洗髮精、運動放鬆等等,皆是使用德國製造貨,心滿意足。至於德國製的徠卡數位相機,我總是覺得價格不對,也不是凱子,反而擁抱奧林帕斯,即使公司轉賣、品牌子也即將消失,個人依然挺它的接棒人OM System。
德國有一條有名氣的浪漫之路(Romantic Road)或說浪漫街道(Romantic Street),據說這個語詞是旅遊業在1950年代所創造出來的,是在描述德國南部從維爾茨堡(Würzburg)到菲森(Füssen)的這一條旅遊路線,全長約350公里,沿途文化景觀甚美。印象中,當日本經濟強大的時期,就出了不少風光音樂LD影碟。且說曾經幻想過若是走一趟浪漫街道單車之旅,該有多好。後來,這個夢就化為過去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