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文案不是雕蟲小技,而且比你想像的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某Facebook文案社團開始貼一些寫標語的經驗之後,有年輕朋友私下問我為什麼是現在的風格,而不是現在流行的所謂「爆款寫法」。其實,如果寫文案只想到如何吸睛,但那就太小看這份工作的影響力了。

我的理由其實不複雜,就兩個:
1. 我希望自己寫的東西就算不是藝術品等級,也最好是經得起時間和環境考驗的。無論是一般文章、或者文案標語都是如此。
這沒有什麼對錯,跟「你希望自家工廠的藍白拖耐用十年,還是好穿即丟」一樣,只是工作哲學問題。
通常所謂「爆款」(我其實並不喜歡這個詞,因為它本身就說明了一半自己的性質),就是跟風、套用公式、誇大、而且時效性短;或許有少數確實達到吸引眼光、或是促銷產品的目的,但比例上並不一定比「耐用藍白拖」更有績效。
大家都覺得要寫「爆款文案」,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例如中國)吸引目光;但有時候吸引目光的效果,可能短到來不及轉換成交易、效果也不見得比一般文案好,甚至所謂「吸引目光」都可能只是一種錯覺。
2. 我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成為毀壞業主與顧客互信、把「行銷」變成髒字的幫凶。
我並不是指「爆款文案」一定有上述缺點,只是我寫東西時會抱著這樣的謹慎心態、以及對自己的期望;至於這樣對不對、是不是會因為過於謹慎而影響效果,那就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這個心態產生負面的結果。
簡單的說,我寫文案會先求「不傷(業主和顧客的)身體、再講究效果」,而不是寫得很爽但射後不理;相信我,那種射後不理的文案很容易寫。找個最近流行的話題、用個所謂必勝套路,一天可以寫一二十則。
請自己練習用「你是忘了……還是不敢……」來套。我先前說過,寫出這第一版的是神人、第一個跟風的是才子;之後的都不適合幹這行(除非你可以這樣套出超越神作的版本),就是這個意思。
回來講「互信」問題:我在教寫文案時,經常講幾件事:
  • 最高優先是保護業主,然後是保護顧客、保護自己;不要因為「over promise, under deliver」(承諾太多、做到太少)的文案而帶給大家麻煩,例如不實廣告、醫療糾紛、甚至挨告(這一點在英文文案的市場特別重要)等等;請參閱〈「防禦性寫作」的技巧〉一文。
  • 好的文案除了幫忙賣東西(行銷面),還可以幫第一線銷售人員省事(業務面),甚至還可以減少顧客對技術支援(技術面)、產品客服(客服面)、以及因為不符預期或不會用而退貨(運籌面)的需求,神通非常廣大。
如果寫文案的人對顧客不負責任(我寫得爽、有吸睛就好,有沒有過度或不實不關我事)、對內部其他部門也不負責任(雖然寫得精彩,但為其他部門帶來麻煩),就會變成破壞各方互信的元凶,讓行銷單位背上「生雞蛋無、放雞屎有、花錢很會」的惡名。
對於大企業客戶而言,「服務內部其他部門」這第二點尤其重要。如果業主是小企業,如果好文案能在這麼多方面幫到忙,幫老闆省下各種雜事,也算是功德一件。
但如果業主是大公司,往往因為功能架構相對鬆散(例如客服部門可能一時不知道行銷單位搞了什麼飛機),所以萬一產品或文案出錯,可能客服部門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如何應對,就會讓一肚子怨氣的客戶覺得「你們公司到底在搞什麼」。
所以,文案雖然看起來是耍耍嘴皮的雕蟲小技,但對於企業而言,卻應該是整體產品策略的一部分。
以我比較熟悉的汽車業為例,從設計、研發、內部技師訓練、經銷商與業務人員訓練,一直到呈現在顧客面前的型錄、網站、廣告、媒體,再旁及前面提到的支援與客服資訊等等,文案都應該是統合整體產品策略的主軸之一、主事者(從行銷總監到copywriter)的責任其實非常重要。
當然,從事文案工作的人也可以只想到如何「吸睛」或「爆款」,但那就太小看這份工作的影響力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2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傅瑞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Love at first sigh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雜學之於文案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速讀究竟有沒有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11.廣告文案不也是一種咒語嗎?寫文案前的心理預備3步驟在給商品下咒之前,必須釐清你喜不喜歡這個咒文呢? 因為唯有你喜歡,才會啟動正向的能量,否則也只是白忙一場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0-05-12
你不是不會寫文案 只是還沒開始觀察而已【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與客戶聊天時,常發現一開始覺得網路沒有效的商家,開始都是以為有文字就是文案,而忽略了從消費者角度去提供文案,今天就來聊聊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20-03-16
你不是不會寫文案 是寫錯重點 【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不是有文字就是文案,舉例當你在閱讀詩與文章會有感受、畫面或想法,但為什麼看操作說明書或成分時,卻不會有任何感受?都是文字,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19-11-08
不是文案無效 是根本找錯客戶吧!【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網路的快速方便讓人的耐心與專注力變短,獲取知識不難,相對是訊息量太大,所以篩選跟自己相關的知識或者是搜尋自己想要的解答,再回來細細研究!所以找到對的受眾說話,也許來的客人不多,但卻很精準!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19-10-24
你是在寫文案,還是在耍變態?總統蔡英文溝通國軍議題的貼文被轉錄到LGBT社群中,獲得許多額外的曝光。為什麼以政府首長的高度能夠貼出和性形象擦邊的內容而不招致反感、減損品牌價值?廣告裡著名的3B法則(又稱ABC法則)歸納Baby Beauty Beast / Animal Beauty Child,美女、小孩、動物三種內容是最能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19-10-08
訂閱|文案不難,學會拆,就會寫想要寫好的文案,問題不完全在文字技術,更深的一層是懂不懂人的閱讀習慣、溝通心理、思維結構。本篇教如何運用天生的行為模式,引起想要看下去的衝動,並且讓他無意識地接收你想要傳達的訊息; 並且舉出文案例子,拆解背後設計的意圖與方式,達到有效溝通的文案力。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19-07-25
[D3-3] 當你不小心踏入PMI-PBA的陷阱之後,要知道文件不是寫來擺好看的。開完會之後,寫寫會議記錄就沒事了嗎?你想太多了… 深呼吸~對,讓我們好好地深呼吸… 放心,你沒來錯地方,這裡不是教你怎麼冥想、怎麼心想事成的地方,要知道每次開完會之後,最需要深呼吸的都是那個喊著要開會的人…沒錯!就是你,身為一個 BA(在台灣,你還會是個PM),怎麼可能就這樣寫寫會議記錄就放過你?
Thumbnail
avatar
DK 耀尊
201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