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讀後感

2019/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不消費的一年
作者:凱特·弗蘭德斯
譯者:楊璧謙
出版:遠流
ISBN:978–957–32–8357–7(平裝)
定價:新台幣 320 元
版本:2019 年 1 月 7 日初版四刷
整理書本資料時才發現,這本書居然已經 4 刷了,想來也算銷量不錯。
書本身其實就是作者自己一年的「實驗紀錄」,而且以讀者的眼光來看,超誠實。裡面包含在執行這項實驗之前,作者先戒酒,但戒酒之前,作者也是醉生夢死了一陣子。而且充滿了自欺欺人與自我安慰。
一下下 / 一點點 / 就一次,所以沒關係吧!
作者的語調是快速的那種,如果真要類比,大概就是一個理智版本的《讓我們假裝沒發生過》的珍妮,但大概正常 220%。
靠午休時間一口氣讀完,大概花不到一小時,而且看得心驚膽戰。
是一種被戳中的心驚膽戰。
認真來說,現在的我覺得坐困愁城,很大一部分也是相同問題。
看到可愛的東西就想買。
遇到壓力就想買。
買完看到帳單壓力又來,於是惡性循環,生生不息(?)。
自從 2016 年以來,那時候和當時的老闆處得非常不愉快。
無論做任何事都無法達到老闆的要求。(現在看起來是,根本沒有人能夠達到老闆要求,但我卻是在換老闆之後才恍然大悟。)
而老闆當時又縮減人力,原本 3 個助理的工作,一下子全部到我手上。
若內容單純也就算了,大概 3 成是收爛攤,5 成在趕期限。
那一年的年末,我覺得世界非常昏暗。並且一直在想說好的世界末日呢?
然後,我在離職前一口氣將我的不滿都倒出來。雖然事後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其實當時前老闆的吶吶不成言,我是有點暗爽的啦!
然後,短短一個月的 Gap 後,我回到原本的位置,換了老闆。
但我的狀況並沒有變得比較好些。
從 2016 年年初開始,就一直認為自己的困境,一定都是心靈不夠堅強的緣故。於是買了許多相關書籍,但其實最後只讀了其中幾本。
雖然目前還在緩慢消化(也有可能從此不再消化),但目前真正有讀完,而且覺得有幫助的,一隻手就能數完。
目前最喜歡的大概是:
《六分鐘日記》
《子彈思考整理術》
《讓我們假裝沒發生過》
再來就是這本《不消費的一年》。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是在最後才分享了不消費實驗的原則和方法,因此在博客來有看到這樣的心得:這本書只有最後才有用。
但我覺得,以實驗角度來看,雖然最後才是實驗設計方法,然而,前面一整書在講的就是實驗可能失敗的各種原因,以及作者是怎樣克服困難,最終使實驗成功的。或許作者的方法,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但至少她提供了她的方法。
於是,讀完了以後,我得到一個結論。我買了這麼多心靈成長書籍,不見得是因為我的心真的需要修補。而是我以為,讀完這些書以後,我就能夠成為我夢寐以求的模樣。
但其實那是不可能的。
如同書裡所言,我們必須先認清,我們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改頭換面,而接納現在的自己。否則,你買的東西只是為了那個虛像而買,而不是自己真的需要。而因為不是自己真的需要,心就一直得不到滿足,而就會使人陷入賺多但花更多的窘境之中。
此外,這本書和其他本書有點不同,她很誠實分享了,她並沒有因為這個實驗而讓生命中萬事如意。她在實驗過程遇到許多低潮,雖然一一撐過,卻並沒有和其他心靈成長書籍所宣稱的一樣:一切都會好轉。
那麼,除了減少衝動花費而有了餘錢,她得到了什麼?
她得到自由。
可以隨時換工作的自由。
可以隨時去旅行的自由。
如果,你想要自由的話,就從這裡開始吧!
而我,就讓這本書當作最後一本購買的心靈成長書籍吧!
從現在起,不買心靈成長書籍一年。
15會員
137內容數
吸吸貓,讀讀書,吐吐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