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傳奇》讀後感

2019/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Zoltan Tasi on Unsplash
感謝暗黑電子書。
這個故事最早聽到,是第四台播的電影《我是傳奇》的預告。
威爾史密斯帶著一隻狗,一個人在孤獨的末世裡度日。雖然覺得這個設定很有意思,但奇怪的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沒看過這部電影。
按照慣例,以下有雷,請小心服用。
吾已善盡告知義務。
這部小說寫於 1954 年。以現代眼光來看,仍是一部非常恐怖的小說。
主角在黑夜裡,獨自一人對抗感染瘟疫的殭屍們。最可怕的部分,莫過於曾經認識他的鄰居殭屍,會不停地、無意識地大喊他的名字。
他想了很多辦法。
他做了很多努力。
然而,到頭來,他居然是死於與病毒共存的「新人類」之手,而成為傳奇。
如果回顧過往人類的演化史,當智人將最後一個尼安德塔人殺死於洞穴外;或,當直立人殺死最後一個巧人,被殺死的那位,當時的心裡是怎麼想的呢?
他是不是痛苦萬分地閃過人生跑馬燈?
他是不是已經在爭戰中受盡折磨?
他是不是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我們不知道,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
然而,新人類將帶著舊人類的一部分,繼續存活下去。
就像現今的我們依然擁有尼安德塔人的基因,他們只是突變了,演化了,和以前的型態不一樣了。
不過,與病毒共存這個設定,會讓我想到電影《殭屍哪有那麼帥》。
這部其實很微妙,女主角的男友的腦子被男主角吃掉,而當時他吃掉的理由是希望對方不要變得跟他一樣。然而,最後因為被愛所感動(?),因此有許多殭屍人捱過了感染,最終得到救贖的治癒。如果真是這樣,搞不好那個倒楣的男友也有機會捱過啊!這部分,我一直覺得看的很違和。
小說成書的時代,還沒有網路。然而,現代社會裡,網路對我們的生活有極為重大的影響。如果有一天,發生這樣的瘟疫,我們會如何對應?
或,我們會變成什麼?
小說在主角意識到自己即將失去性命的地方嘎然而止,也留下許多空白給讀者自行腦補。
時間的巨輪依然向前,一則傳奇結束了,另一則傳奇才剛剛開始。
15會員
129內容數
吸吸貓,讀讀書,吐吐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