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觀後感,有雷慎入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疑似確診
所以跟公司請了假
所以突然有空
所以決定
一邊忍著喉嚨裡的菜瓜布
一邊來把片單消一消
也因此
當我看到一群人在婚禮上不戴口罩的時候
我心中下意識覺得:
幹他們真勇敢,我現在咳嗽不就大家都要一起放假惹?
看來真的入戲有點深ㄏㄏ
不得不說
這部對我而言真的太合我的胃口了
緊湊的劇情、英雄的旅程、貼合現實的共鳴、特別的呈現、靠北的聯想
我看一看心中就湧起了:這我可以看第二次。
這樣的想法
這對我來說挺少見的
以下心得:
一、這是恐怖片吧......
我看電影的當下直觀的想法:
ㄇㄉ這導演專門拍恐怖電影的吧
把一個英雄片拍得像恐怖片是怎樣啊
緋紅女巫的動機還是為了孩子
ㄇㄉ這不就跟臺灣某些恐怖片很像嗎?
(我真的都不敢看,所以都只是聽說,也講不出是哪幾部......)
尤其是那個下水道那邊
關上門
一陣安靜
鏡頭在角色臉部表情之間分別來回
然後緋紅女巫都不出現
直到有人問一句:「她在哪?」
然後緋紅女巫就出來jump scare了.....
(ㄊㄇㄉ你不做死就不會死好ㄇ,別問這種trigger的問題!)
這根本就是拍鬼片的手法吧!
還有把人的嘴巴變不見,幹您的,嚇死誰啊
(BTW,聽人說反派死於話多,第一次看到正方也死於話多的,ㄇㄉ什麼驚奇四超人你再聊啊,聊完命都沒啦)
然後剛剛去查導演Sam Raimi的生平
《屍變》、《XYZ謀殺案》、《鬼玩人》、《地獄魔咒》
好吧,你還真是專門拍恐怖片的啊.......
二、我是超級英雄,但我不想成為英雄
在婚禮的那一幕之中
史傳奇與克莉絲汀的對談裡
克莉絲汀提到
他們之所以沒有在一起
就是因為
史傳奇總是想要掌控一切,這讓她很受不了
對應到《奇異博士》第一集所提到的
他曾是一個開快車,覺得世界盡在他掌控之中的人
然而古一要他投降、向大自然投降、向神投降
以及告訴他:
重點不在你身上。
這型塑他與其他平行宇宙不同的作風
他並不想如同薩諾斯那樣匯集一切超強能力於一身
成為超級無敵宇宙霹靂厲害
能夠拯救世界的英雄
他不會像開頭的那個奇異博士,覺得一切都要靠自己解決,所以當阿美莉亞無法控制力量時,他相信自己可以,所以要搶奪她的力量為自己所用
他不會像造成另一個宇宙毀滅的奇異博士,一直以來都特立獨行,想著一切都要靠著自己解決,自己去找了黑暗之書,然後導致更大的災害
他不會像開第一個擁有第三隻眼的奇異博士,自己把自己關在高塔裡,自己一個人守護黑暗之書
在面對善良之書中繼站的那道門時,本來只想著這是我設下的關卡,所以只有我能夠解決
然而他接受了他人的介入,克莉絲汀給了他手錶,他接受,於是開了門
在面對暴走的緋紅女巫,平行世界的他,會去奪取他人能力,成就自己,變成超級英雄,打敗壞人,如同童話故事所說的那樣
然而他接受了重點不在自己,於是把拯救世界的控制權,分享給了阿美莉亞,所以他們成功打敗了緋紅女巫
打敗了「非是自己不可」的那個惡魔
三、你幸福嗎VS拯救世界
婚禮上
韋斯特醫師對著史傳奇說:
一流外科醫師又是超級英雄,但你依舊沒有擄獲佳人芳心。
(這句話有夠傷人XD)
但這句話很有意思
醫師是讓人死而復生、超級英雄則是讓人死去
史傳奇可以說是掌握生與死的力量
好的,即便你這麼厲害,擁有了這麼多的力量
那又如何呢?
你幸福嗎?
你身邊會有人關心著你嗎?
你有會跟你一起面對困難的同伴嗎?
沒有
對應到最後,經歷了英雄旅程後的史傳奇所說:
原本以為拯救世界會獲得幸福。並沒有。
以及他們異口同聲的:
即便會有種種苦難,至少我們不必獨自面對。
回應到前面講到英雄的反思
這邊用史傳奇在婚禮上遭受的揶揄、以及英雄的概念
再次強調
成為擁有強大能力、掌控一切的英雄,並不會幸福;
信任他人、分享控制權,即便我們弱小、即便需要面臨種種苦難,但我們不孤單,因此邁向幸福。
四、平行宇宙的意象
1.平行宇宙=希望=陰影
平行世界是希望、願望,也是自身陰影
如同緋紅女巫,欲求著家庭,那是自己不能說、不能被社會接受的自己,是自身的欲求、自身的陰影,黑暗之書則是讓她的陰影擴大,進而吞噬
如同裡面所不斷提到的概念:
我想要去到某個平行世界,那裏有著我要的幸福。
因此引發了爭奪
2.平行宇宙=另一個自己
平行世界象徵著內心的狀態
是每一個內心自己的結局
那些有著英雄思維的史傳奇們,最終都是淒慘的下場
如同獨困高塔的史傳奇
主角史傳奇問:「我想你的現實並非一直如此」
獨困高塔史傳奇說:「我猜本來跟你一樣,直到我迷失。」
主角史傳奇再問:「因為誰?」
然後獨困高塔史傳奇看著主角史傳奇,沉默
因為誰呢?
誰把自己困在這個高塔裡面,獨自一人?
他看著主角史傳奇
其實就是看著自己
就是自己那個英雄思維,讓自己爬上最高處,然而高處不勝寒,只剩下了自己
是他自己困住了自己
3.平行宇宙=每一個人的世界
一個宇宙是一個世界
所謂對撞事件,就是兩個世界的相遇,就是兩人的相遇,也可以是愛情的發生
如果說有世界因此滅亡
那就是在愛情裡,有一方的執念變質,導致了另一方的死亡
平行宇宙就是一面又一面的鏡子,裡面映照的,都是自己
五、電影裡的愛情觀
緋紅女巫,渴求著孩子,集一切能力於一身,可以輕易殺死任何道路上的阻礙,如此覺得,給予孩子的愛非自己不可
然而,在她最終來到她欲求的世界,自己卻已經成為孩子的恐懼,而非給予愛的存在
總覺得愛情非由我來提供,對方正在需要我,往往,這就是成為恐怖情人的第一步
這也就會導致在對撞事件(也就是兩個人的世界對撞,擦出火花,愛情的發生)之中,另一個世界全毀,也就是那個被立雕像史傳奇的下場
覺得非我不可,就是邁向錯誤與滅亡
於是主角史傳奇
他領悟到重點不在我,並不是一切非我不可
所以拯救世界也是
愛情也是
重點是
這世界能幸福嗎?
對方能幸福嗎?
愛不一定要我所擁有,如同拯救世界的能力並不用匯聚在我身上,我把控制權分享,我不用成為世界或是對方唯一的英雄,一切都並非是非我不可
就像是怕胖團《魚》裡面所說的:
而我是一隻魚 我不能夠喜歡你
在我的世界沒有氧氣讓你呼吸
因此
我們的想法該是
五月天《後來的我們》裡面所唱的:
在某處 另一個你 留下了
在那裏 另一個我 微笑著
另一個我們 還深愛著
代替我們永恒著
如果能這麽想 就夠了
因此
放下執念
如同怕胖團《鴦》所不斷重複的:
已經 不需要隱藏 (讓我們自由吧)
我最真實的模樣 (讓我們自由吧 用真實的模樣)
已經 不需要隱藏 (讓我們自由吧)
我最真實的模樣 (讓我們自由吧)
最後
該做的
或許只有像是張宇《給你們》唱的那樣
給予祝福
六、結語與其他隱喻
我還滿愛這部片的
沒啥好噴的地方
(唯一想噴的是奇異博士也太爛,打大眼章魚怪也打太久,但想一響就是那麼爛,才會需要他人一起解決問題,才不會有非我不可的想法,才不會孤單。)
又有滿滿的隱喻
我肯定沒說完
我肯定有沒想到的
而且我有滿滿的共鳴
我也
追尋著一個平行宇宙
希望那裏有著我所想要的幸福
我也
想著自己的問題終究只能自己解決
因為最了解我的是自己
然而
是這樣嗎?
說出問題,或許別人會遞給你打開門的鑰匙(那隻手錶)
我所追尋的那個平行宇宙
大概也不是
靠我自己前往的
我想是這樣吧
我跟阿美莉亞一樣
不斷的
因為某些來自內心的恐懼
從這個世界
去到另外一個世界
不斷在這麼多世界裡穿梭
一趟又一趟的旅程
也就像史傳奇所說的:
每一次你打開入口,就送我們到該去的地點。
這是命運
這樣的我,有這樣的命運
命運會帶我去到每個階段
面臨不一樣的世界
有著不一樣的困難
而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我該去的
都具有意義
之所以我會覺得沒有意義
是因為
意義是向死存有
終點還沒到
所以過程的意義還沒有浮現而已
相信自己相信命運
我很好
我很對
我在往
我該前往的未來前進
當然過程之中
會如同史傳奇所說:
我也想關心一個人或有人來關心我,只是我很害怕......
害怕,會不會,這樣的未來並不存在
但我能做的,也如同克莉絲汀所說:
是,是啊,面對你的恐懼,奇異博士。
是的,這樣的未來可能不存在,但請面對這樣的恐懼,然後繼續前進,因為你是奇異博士,要走向與他人不同的路。
我想怕胖團《時間的奴》所唱的正好是這個對話最好的註解:
也許你感到努力總是徒勞無功
也許你早已忘記上一次的笑容
也許你每天都想到放棄的念頭
但看看自己 你沒有停過
是的
我沒有停過
還在穿越宇宙
試圖找到那個
有「王」的地方
最後結論:
我超愛這部電影裡面
「愛情」與「英雄反思」與「拯救世界」的連結
也愛這部電影的緊湊的劇情
這麼早就讓反派出來幹大事,讚爛
更愛這部電影與我的共鳴
所以
懶人包:滿分10分我給10分,是我近期看過最愛的英雄片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