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我們能走多高|紅衫·永松|皇冠出版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死亡已成日常,我們該用怎樣的姿態繼續往前。

當不可逆的黑暗災難隨伺在側,我們能否堅定信念朝向微光。

當知道最愛的家人總有一天離開,我們是否記得表達過對他們的在乎。

-

雖然我也愛科幻小說,但經過多年來的自我釐清,我想我著迷的其實是「幻」的部分。軟性基調的預知、想像、未知所編繪的無限世界總能啟人深思。

日裔美籍作家紅衫·永松的科幻新作,看似廣闊並頗具新意的想像力,實則企圖提醒我們,永遠別忘了愛人的能力,及末日下的人性互動與連結可能存在的樣貌。

-

故事背景設定2030年。十四篇短篇故事,拼湊出數年後的末日景像。距今不遠,讀來不免有種風暴欲來的既視感。

我按照原有的習慣,不按順序跳篇閱讀,每一篇雖可視為獨立,但讀時又不時感到未解的因果藏匿其中,於是我耐著性子從頭開始,這才發現作家敘述的巧妙所在。

看似互不相干的每個人,其實都曾是對方故事的角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敘事角度,每往前一篇,拼圖就更加完整。

-

想像中的末日景象會是什麼模樣?是小行星真的撞上地球,ㄧ夕毀滅?還是恐龍滅絕的景況再次歷史重演?

作者以病毒感染做為故事開端,源頭來自三萬年前西伯利亞的女孩屍骸。科學家無力擋下復活的病毒,疫情破口無限漫延。先是孩童,然後成人。病毒會讓這個器官變成另一個器官,肺可能是肝,心臟可能是腦,人體基本功能潰然失序,他們稱之為「變形人症候群」。再之後,社會秩序全盤重組,疫情下可能出現的相關產業應運而生。

只剩幾個月生命的孩子,捨不得送去冷冰冰的醫院孤寂等死,沒關係,《歡笑之城》有最棒的遊樂設施及舒適的安寧病房。在孩子搭乘的「歐里西斯」雲霄飛車攀到頂點時,出發前注射的鎮定劑會讓小小的心臟在一次、兩次、第三次的三百六十度彎道時,在極度歡樂下悄然停止。不知這能不能稱的上孩子短短生命中最快樂的一次時光,但卻是父母所能為孩子做的最後一次照顧。

-

《豬兒子》為了拯救更多的感染病患,實驗室裡的醫生利用豬為實驗對象,過程中卻發生異變,沒有人類發聲構造的豬,竟然能與人類溝通。隨著腦部的成長,實驗豬越來越像懂得思考得七歲小孩,提問的問題越發深刻,也代表牠離去的時間不遠了。

當非人物種開始與你有了情感連結,生命的道德該如何拿捏?實驗豬對醫生的提問讓人心痛:

「豬是食物?」

「人吃豬?」

「心讓我們活」

「沒有心,豬會死」

「朋友難過,豬生病。朋友難過,豬要走了。」

「豬生病,朋友有麻煩。」

「豬回去,豬生病,豬可以幫助人。」

「豬的心可以幫忙。」

「豬回去,豬幫助人。」

-

《記憶的花園》醫院裡受到病毒感染的人們,陷入沉睡不醒的昏迷後,先後齊聚在另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維度裡。從一開始的疑慮迷惘、到驚懼恐慌,沒人知道他們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他們恐懼是否再也回不到原本的生活裡。

有黑暗就有光明。就在某一刻,宛若星球的明亮圓球在每個人身邊一顆顆亮了起來,並翻映出每個人內心深處最在乎的記憶,也觸發那些來不及的反省。

-

《機率之鏡》最後一章的故事串起每個篇章,創世女神的角色貫穿整個地球歷史。她當過海星、三葉蟲、尼安德塔人、外星人、日本人。她經歷過戰爭、災難。她當過某人的太太、媽媽、女兒。一切持續在變,不變的只有愛女兒的心。這才發現原來愛人的能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最強大的力量,足夠支撐世代更迭的疲累。這股愛亙古綿長,即使物換星移,面容已改,彼此的掛念讓我們依舊能找到對方。

-

小說裡描寫日本景物及人物設定的部分,多少有作者的自我投射,某種程度每個人也能在裡頭找到自身的故事。

你說我的的心飛到外太空去了!不,這只是我想家了而已。



書.藝文.生活風格.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