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六口被騙走八百萬,怎麼活?

2019/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設籍台東兩年三個月後,就爭取到可蓋農舍的農民資格,一點都沒浪費到時間,真是令人振奮。
接下來只等取得建照,就可以開工興建農舍。
然而,我們一點也興奮不起來。因為,我們原本預計拿來蓋農舍的錢,被坑了!
2015年底,我們賣掉台北的房子,移居台東。那時打著如意算盤,算著這筆賣屋款夠買一小塊農地,也夠蓋一間小農舍。雖然生活費仍需要靠工作來賺取,但我們期待自耕自食有助於減少支出,這樣就不需要太多的收入,即可維持收支平衡。
買我們房子的,是多年的樓下鄰居。因為他們的堅持與要求,我們雙方私下簽署房屋買賣契約,沒有藉由第三者之手。又因為他們手頭資金不夠,情商我們容許八百萬元的尾款,分三次,在十八個月內還清。這筆錢是要拿來蓋農舍的,兩年內還用不到,我們就答應了。
然後,我們高高興興拿著部分屋款,在台東長濱買了一塊農地。買完後,還有一些餘款,可以補貼搬家後頭三年的生活費。
沒想到,六個月後,第一筆該給付的尾款,並沒有進來。連絡了對方,他們說需要賣掉手上的一間台南店面,才能籌到錢還我們。這真是晴天霹靂!假如那間店面賣不掉,是不是我們的錢就拿不回來了?我開始慌了......
從那天起,我開始三不五時的詢問對方的還款進度,每次得到的,都是令人失望的答覆──店面還沒賣掉!
我們活在無比的擔憂和恐慌中──他們會還錢嗎?
7個月、8個月、9個月、10個月、11個月、12個月過去了,連第二筆尾款都該付了。還是沒有付。
13個月、14個月、15個月、16個月、17個月、18個月過去了,最後第三筆尾款也到期了。還是沒有付。
一個月又一個月的等待、煎熬、失望,內心要承受的熬煉大到令人憔悴、白頭。
到最後,他們不再接電話了。
經過多次的打聽,知道對方陷入很大的財務危機,有可能會破產。
原來,這筆尾款的給付竟是個騙局!他們騙自己,以為自己會有錢還我們;他們也騙了我們,拖延只是戰術,他們根本沒有那八百萬。
拿不到這筆錢,我們蓋不成農舍。
蓋不成農舍,就得一直租屋。
一直租屋的話,對我們很不利,因為:
  • 每個月要付昂貴的房租,條件也不盡合乎需求;
  • 天天需要往返農地兩趟幹活,非常不方便照顧作物,更別說要多花不少時間和油錢;
  • 房租是打水漂的,永遠沒有付完的一天。
這筆錢拿不回來,我們的信心受到很大的熬煉,也數度崩潰,不知未來何去何從。
不斷有親友施壓給我們,甚至指責我們沒上法院告他們,可是我們並不想走法律途徑,一來這是令人心力交瘁的一條路,更何況台北和台東,距離如此遙遠,個人和家庭生活要付出的代價多高,唯有明白人才知。
二來排在我們前面的債權人,個個是凶神惡煞,怎樣也輪不到先還我們錢。原來鄰居夫妻倆自以為懂得投資理財,在大安區買了一間又一間的房子,以貸款付貸款,最後週轉不靈,甚至走向民間貸款,一步步走向萬劫不復之地。
最後,鄰居果然因為投資房市過度,整個被套牢,負債累累,連我們原本那間公寓,都遭到法拍的命運。夫妻倆的銀行帳戶被凍結,四名成年子女的名下都負債,所擁有的六間房子,也一一面臨法拍的命運,包括他們安身立命數十年的家,這就是玩弄投資的下場。
遭到波及的我們,在搬來台東不到三年後,帶來的生活費花完,而剛剛開始創業修改英文論文養家的先生,工作量一直不夠穩定,家庭每個月都是嚴重入不敷出......
終於,在2018年七月,我們彈盡糧絕了,手上只剩下三萬元,連一個月的生活費都不夠。
這時,先生也因為在大太陽下過度勞動,加上經濟的壓力,心臟出了問題,每分鐘都心律不整。我嚇壞了,非常恐慌,身心幾乎要崩潰。
我向天父上帝哭喊、求救,也難以克服心中的恐慌與沉重。我像是跌下懸崖的人,眼看著,就要撞到底了。我不明白,為什麼每扇門都關了。
但就是在這樣的盡頭,聖靈徹底光照我們的罪,我們兩人在神面前徹底認罪悔改。原來上帝需要把我們置之死地,才能叫我們學會原本學不會的功課,尤其是如何省吃儉用這方面!
後來我先生在許多方面做了調整:比如避開小麥食品、每天走路一個小時運動、一疲勞就休息、不在大太陽下過度勞動、注意精神壓力。
經過半個多月的調整,心律不整的狀況改善不少。診所醫生說,暫時不必去大醫院做詳細的檢查,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但現實是殘酷的,接下來的經濟困境,仍需要突破,因為經濟上距離彈盡糧絕,只有一線之隔。
2018年七月,我硬著頭皮上網發出求救文,尋求雪中送炭者,希望有足夠的善心人,透過購買我的書(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和我們的農產品(台灣香檬原汁),或是給我先生修改英文論文工作的機會,來幫助我們度過經濟絕境,甚至籌到一筆自備款來蓋農舍。
在許多以淚洗面的日子裡,我感謝上帝可憐我們,沒有奪走我們最後的尊嚴,必須空手向人乞討。我們仍可以藉由販賣勞力所得的產品,來籌措資金。
上帝果真伸手行了神蹟,感動許許多多人的心,讓他們向我們購買大量的商品。短短時間內,訂單如雪球般滾來,我每天馬不停蹄的處理訂單,幾乎每一個清醒的時刻,都是在處理訂單。
甚至有幾位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為我們奉獻金錢。原本估計需要籌到五百萬的農舍興建資金,很快就達到三成的目標,真是不可思議!
更不可思議的是,我一位交大同學,以前在大學時期,來往並未特別密切,竟然主動願意無息借我們200萬元,幫助我們完成蓋農舍的急迫目標。後來我兩度厚著臉皮詢問他可不可能再加碼,最後加到350萬元的借款額度,完成原本預估籌措至少五百萬的目標。
有了五百萬元的蓋屋資金,只等建照一下來,我們即刻可以動工興建農舍。
上帝沒有讓鄰居還我們錢,但是,祂讓這麼多人參與並且見證了我們一步步蓋農舍的奇蹟!
「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祢的旨意不能攔阻。」(舊約聖經約伯記四十二章2節)

舊約聖經詩篇一四三篇3-4,9-10節

因為仇敵迫害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顫慄......
上帝啊,求祢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祢那裏藏身。
求祢指教我遵行祢的旨意,因祢是我的神;
願祢至善的靈,引我到平坦之地。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