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維生能行嗎?(14):終於...我跟上帝和解了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摘要:

2015年底,我們舉家從台北移居台東,追求自耕自食的田園生活。也是在那年,美籍先生取得台大資工博士學位,自行創業,以自由接案的方式,專職從事英文論文編修工作。

經營論文修改事業不容易,很需要口碑才能接到工作,頭幾年的生意非常慘澹。改論文收入不足的部分,就由販售農產品的收入來填補。

直到六年後,2021年,修改英文論文的收入,才終於可以支持一家六口的基本生活開銷。我們興奮的以為販售農產品的收入,大部分可以拿來償還蓋農舍時向朋友借的款項了。

沒想到,這打好的算盤,竟然兩年後就被全盤打亂!2023年,隨著AI技術的神速進展,ChatGPT竟然具備修改英文的功能,而且免費。

一夕之間,先生竟然就失業了!工作不上門了。

原本已經吃緊的財務狀況,被捅了一個大洞。而販售農產品的年收入,連半年的生活費都不夠,更何況,每年也只有年底才有收成(香檬和洛神)。上半年就失業,手上沒有應急的存款,我們驚慌失措。

過去五年來,我們兩度接近彈盡糧絕的地步,今年是第二次。但靠著許多人伸出援手,我們得以緩過一口氣,等待十月要收成香檬,十一月要收成洛神,期待到時候會有販售農產品的收入進來。

沒想到氣候的變化,加上香檬老樹的凋零,今年的香檬產量極少,跟五六年前比起來,幾乎和「顆粒無收」無異。這是很大的打擊。

前陣子重創台東的颱風,本以為會重創我們的洛神收成,但近日去巡洛神果園,發現結實纍纍,有豐收的機會,讓我寬心不少。

貧窮,消磨人的志氣。我和先生兩人,內心都為自身貧窮的處境感到十分苦澀,尤其是我,對上帝有許多的不解和不滿。

我為什麼對上帝感到不解和不滿?

因為,按常理來說,我本不該這麼窮的。第一,那八百萬的賣屋尾款,本是我應得的。第二,父親過世後遺留下一棟房子,我有權繼承,但因著人的因素,這棟房子繼承無望,沒了。

假如我能拿到這兩筆錢,我可以當個千萬富婆。

但是,我名正言順應得的這兩筆錢,上帝拿走了。

或者應該說,上帝容許情況發生,讓我拿不到這兩筆錢。

祂為什麼這樣做?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上帝對我太殘忍了!

整整五年,我內心對上帝潛藏著埋怨。我完全無法理解,祂為什麼非這麼做不可?為什麼要加給我們這樣大的困難?

前幾天,我卻突然明白一個情況──當我處在順境,我不會積極尋求上帝;但當我處在逆境,我會迫切尋求上帝,求祂幫助我、安慰我、鼓勵我。

當我手頭寬,我會忍不住東買西買;當我手頭緊,我會小心花用,也會來到上帝面前請求幫助。

回想當初那八百萬賣屋的尾款,假如真的拿到,恐怕還沒來得及蓋農舍,就已經花完。因為,我們會貪心,會想要把周遭的鄰地買下。當初甚至一度想要在農地附近先買間房子,因為租屋的條件不理想,兩地往返也麻煩。果真如此,到頭來還是沒錢在農地上蓋農舍。

上帝不把那八百萬給我們,是為我們好。就算沒亂花掉,也可能在農舍的設計上,不知節制,到最後費用遠超過原本的預算,仍然落到負債的下場。

我深刻的感受到,經濟上的拮据,使我更親近上帝。我相信,我若有錢,絕不會像現在這樣,常常需要來到上帝面前。

有一首詩歌歌詞是倪柝聲的禱告,我每次唱必哭,因為副歌說:

「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
因祢所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是的,上帝想要親近我,祂拿走了錢,我才會來親近祂。

我當然希望在經濟上可以無憂無慮,不負債,不愁吃穿。但如果困難的經濟處境可以迫使我親近上帝,常來到上帝面前,我可以真心的說,我願意選擇後者。如果有錢會讓我疏遠上帝,我寧願過著需要省吃儉用的日子。

很難相信我會說出這種話。

但是,苦了那麼多年,埋怨上帝那麼多年,突然間,聖靈光照我,我才看清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終於,我覺得我沒必要再埋怨上帝了,祂並不是故意整我,祂是想與我親近。

終於,我願意跟上帝和解了。

自家農莊上的日出

自家農莊上的日出


新約聖經腓立比書四章11-12節,使徒保羅說: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