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18):危機重重的「自由業與務農」生活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籍先生的工作是在家接案,修改英文學術論文,工作對象大多是學術界和研究機構,內容包括電腦、科技、經濟、醫學、文學等等,應有盡有,所以時常需要學習各領域的專業術語。還好他的英文造詣好,文字能力和學習能力都強,這個工作很適合他。
唯一的缺點當然就是自由業的收入不穩定,而且交件後何時能收到款項也不一定。還好如今也有農產品可以販售,只是農產品並非全年都可販售,要看季節。我們一家六口不但食衣住行開銷大,務農的開銷也大,以至於經濟上險象環生,絕大多數時候,手上的現款連半個月的生活費都不夠。
活了大半輩子,直到六年前在經濟上摔了一大跤之後,才真真實實的嚐到「貧窮」的滋味,那是很不好受的滋味。從小到大,都有父母遮風避雨,如今父母已不在,在山窮水盡之時,不再有至親可以依靠。
還好我們有一位天上的父,應許必要供應我們的需要,日子雖然艱苦,至今還沒有餓著的時刻。人生很多功課,要不是因為這六年來遭遇的困境,我實在學不會。有時,確實覺得感恩,苦難能叫我成長。
這禮拜一發生一件事。
那天中午過後,我接到一通電話,說我們這期的自來水費暴增到一萬九千多元!我當場傻了,天哪,我們連生活費都不夠用,怎麼能應付這樣的損失!?
我的情緒很激動,第一個反應是先怪別人,認為是自來水公司的管線漏水。但後來先生去巡農場上的管線,才發現是接到自家灌溉水塔的水管脫落,我們沒有查覺,以至於水流不停,水費暴增。
那條水管所在位置,雜草比人高,我們很少進去。而當初先生自己接管時,並沒有用最牢靠的方式。如今出了狀況,我們必須獨吞苦果。怎麼辦?要怎麼擠出這筆錢?
這時我突然想到,就在那天早上,我在當地群組貼出想要賣一張柚木三人座椅的訊息。那張柚木三人座椅是十年前在台北買的,六年前一起搬來台東。因為佔空間,也不是很必要,兩年前,我上當地群組想要賣掉,但沒賣掉。
這禮拜一早上,我再度貼出想賣出的訊息。結果很快的,有個經營民宿的朋友就要了,也沒有議價,令我驚喜,也鬆了一口氣。雖然柚木座椅美麗,有些感情,但畢竟不是很必要,而且賣掉可以換點錢,就捨了吧。
賣出的價錢,剛好是我們這期因為漏水而需要多繳的錢!
這兩件事,在同一天發生。早上賣掉一組三人椅,拿到一筆錢,本來很高興可以拿來添購一些務農相關器具。但中午過後,就發現這筆錢需要拿來填補自己的疏失所造成的漏洞。
不能用到這筆賣椅子的錢,我很失望。
但能有這筆錢來支付漏水的損失,實屬萬幸。
雖然失望,但最大的焦點,實在應該放在「上帝確實供應了我們的需要」這個奇蹟上。祂沒有讓我們憂憂愁愁的度過好幾天,想著怎麼應付這筆損失。祂先供應了這個需要,然後讓這個壞消息來臨,以至於晴天霹靂發生時,我們不至於驚慌失措太久,立刻就發現有這筆及時的進項可以應付。
在處境仍然艱苦的日子裡,我真的需要緊抓住這個神蹟,牢記上帝必不撇下我們的應許。可是,我的信心何等軟弱啊,總是輕易就會動搖。
願上帝對我,永不放手。
【希望農莊】農產品訂購單:
https://forms.gle/ZrTRbgoeo36buecS8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