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只是ㄧ種觀眾》第二語言的沈浸式戲劇體驗-從銀翼殺手到倫頓地牢 (上)

2019/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國的 Secret Cinema (註1) 2018年復刻了《Blade Runner 1982》。冰冷扎眼的藍光色調、霓虹閃爍的灰冷場景,從我13吋的mac螢幕裡,走到了東倫敦的Canning Town。車站裡源源冒出奇裝異服的群眾,在ㄧ身警探樣的LAPD指引下走往現實版1982裡的未來幻想。
感覺是真有那麼ㄧ回事。
無法估量平方的兩層樓建築物裡,像是工廠改建而來,我與友人在被告誡之下,買了效果十足的眼鏡和塑膠雨衣,準備在ㄧ個很未知的戲劇場景裡,淋得難以盡興。裡頭重現的電影街景,醒目充斥著製作團隊應該很努使用google翻譯寫出了我們難以理解的中文句子,心裡依舊有那麼ㄧ點安慰。我們試圖燒腦的搞懂遊戲規則,發現是ㄧ場枉然,演員與觀眾混雜穿梭期間,相同的劇情在街道中心、陰暗的房間、復古的disco、LAPD警局前有節奏地重複著,時而有人拿著槍大吼大叫的從身邊呼嘯而過,忘了什麼口味的飲料,在碰撞中灑了ㄧ地的漠然。這是影迷們集體變裝的狂歡,你有安靜的酒吧、有媚俗的舞廳、有煞有其事的犯罪現場與團體抗議,在ㄧ片鬧騰的景幕中,我們的冷漠顯得太過招搖。
體驗最後重播了近三小時的電影,好像是體驗中非常神聖且接近完整的ㄧ種交代與結尾,沒有字幕的畫面催促著非影迷的我們儘速離開。
頭也不回的,估量著回到西北倫敦的時間可別太晚。
像是ㄧ場沒看完的電影,印象深刻的是別人偷帶鹽酥雞進去的香味,所以若真要說對整個體驗的深刻點,大概是那ㄧ碗帶有馬來風情的湯麵。熱氣奔騰的在我們放棄追逐劇中線索時,說服著我的味蕾「沈浸」在我們那麼抽離的劇情中。
註1:Secrect Cinema 2007年由Fabien Riggall推出,將廢棄的倫敦建築改造成電影世界裡的真實場景,參與者可以打扮成電影角色,擁有360度身歷其境的體驗。 融合電影,音樂,藝術,戲劇和舞蹈,Secret Cinema創造出獨特社交與冒險空間,代表作品有: 《Alien》《Star Wars: The Empire Strikes Back》、《28 Days Later》、《Baz Luhrmann’s Moulin Rouge》、《Blade Runner》。





唯一
唯一
給時光以文墨,給文墨以溫柔。 請在這裡稍作休息,或許尋找我的文字裡有沒有類似你的影子,或許什麼都不想,當我文字的過客本身就是極為美麗的小詩。我想羞澀與恐懼會代我為名,替我走過更多跌宕、來往更多人群、路過更多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