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馬來西亞人 我看台灣政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馬來西亞和台灣有著非常親密的關係。大概在3-40年前,我們家的長輩出國旅遊,除了大陸,台灣是首選。加上台灣給外國留學生很不錯的優惠,和語言的關係,到台灣留學的馬來西亞華人也超多的。另外一提,那個年代,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一,很出名;馬來西亞電視台拍攝的電視和電影也不多,我們都是看香港和台灣的電視和電影長大的。我小的時候看的書籍,也很多是來自台灣的,學校也用繁體字教學。所以,我那個年代,或者是更年長的長輩,對台灣一點都不陌生,而且對台灣很熟悉。
我算是常關注港台政治,還多過關注自己國家的人.....不曉得怎麼的,我就是愛看新聞,尤其是政治新聞。一直以來,都覺得台灣新聞和人民發表言論的自由,比馬來西亞多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新聞,就是台灣立法院開會,常會開到打架的事件,真的令我歎為觀止!
說到明年台灣的大選,我更是從去年年底選市長的時候便關注。現在台灣的執政者,和馬來西亞上一屆的執政者有幾個共同點。但是這次的大選,卻和以往我看到的,很不一樣。
先說共同點。馬來西亞上一屆的執政者,也是讓自己人把位置填滿填好;讓自己人把好處拿乾拿淨。部長的位置,不是讓自己的家人當,就是什麼姨媽姑姐。大部分的Project,也是發給自己人,或是讓自己人去成立一家新的公司,然後把Project發過去。總而言之,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最可惡的是,每一場Project的價格都是貴過人的!有些用品,更是原價的好幾倍。被質問當中是不是涉及貪污或是賄賂的時候,負責單位拋出一句:“買貴了。”便把事情太過。他們簡直就是把人民的納稅錢,當做是自己的錢在用。
再來,說說不一樣的部分。當時馬來西亞的執政者,也利用國營的媒體散播很多不正確的訊息,但是沒有恐怖到像台灣那樣。我真的是對台灣這次大選,執政者操控媒體的手段,甘拜下風;也讓我見識到,原來有些所謂的名嘴和媒體人,能違背自己的良心說話。也許是利益關係,導致這些媒體傾向某個政黨。還有令我驚訝的,是一個首富的任性。
幾個月前,一位台灣的年輕人來加我臉書。他從我臉書看到一些我對台灣的分享便私訊我。他說他支持首富,如果首富出來選,他會投給首富;若首富不選,他會投給現在的執政者。那麼,我便問他,為什麼有這樣的選擇。他給我的理由是,他沒有覺得首富很好,也不覺得現今的執政者做出了什麼成績;就因為看到傳媒說另外一位候選人不好,所以不願意把票投給他。那麼我問他,他是否有去求證過他所謂不好的報道,他很直接的回復,他也知道有些傳媒報道不實,但是沒有想要去求證,就是不想把票投給他。
我覺得好納悶,今天如果是我的國家要選領導人,那關乎我國家的未來,會影響我的,是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而我手中握有一張,隨時會改變我未來的票,我一定會從多方面去分析每一位候選人,那一個值得得到我手中的票。
我不是台灣人,我沒有在台灣的投票權,我也沒有支持哪一個政黨。我是用一個外國人的身份,在看這次台灣的大選。我算是一個理性的人吧!我能接受當你不認同我的言論時,你給我批評和指教,但是要扭曲我的言論,我真的不能接受,也不會接受。我領教過一些記者是聽上面指示辦事的;也領教過一些記者,是我寫好稿交給他,他跟著報道的。記者、或是從事媒體的,應該要有追求真相的原則。可惜的是,現在很多記者已經沒有了原有的原則,這是很可怕的事。不真實的報道,就好比一宗兇殺案,當警察把證物藏起來的時候,行兇者援用沒有辦法得到定罪的機會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恭喜我的母國 : 馬來西亞🇲🇾恭喜我的母國 : 馬來西亞🇲🇾 【5大來源、3大階段  】完成 COVID -19 vaccine佈暑 ..... 完整的購入 6千6百萬支的COVID-19 疫苗 供應馬來西亞總人口有 3270萬 早前已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協議取得涵蓋30%人口的疫苗外, 5大來源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1-02-17
    「我是誰?」台灣觀光與自我探尋在國外求學、工作、生活的人,絕對碰過天字第一號問題:“Where are you from?” 不曉得大家第一次被問到的時候,反應是否和我一樣:突然愣住,不確定該怎麼回答?生長在台灣這麼多年,要介紹自己國家的時候居然猶豫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Donna Wang
    2020-12-10
    徐徐微風 : 當新加坡人在泰國遇上馬來西亞人....當新加坡人在泰國遇上馬來西亞人.... 今天的這組來賓都是第一次出國,也同樣來自東南亞國家,非常榮幸能邀請他們在節目中分享出外闖蕩的生活點滴,也讓我們聽聽究竟當新加坡人在泰國遇上馬來西亞人會有什麼精彩的故事。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0-07-03
    塗黑臉但不是Blackface:台灣和馬來西亞的黑臉事件在台灣和馬來西亞都出現「塗黑臉」的表演爭議,且兩國以往都沒有透過塗黑臉歧視黑人的演藝文化。理解兩件事情的具體背景,有助於避免輕易移植批判。有時候看似猛烈與進步的外來批判,反而會掩蓋固有而深刻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克敏
    2020-06-24
    【武汉肺炎辟谣】开头1300,就是马来西亚热线的号码? 【不要盲目相信媒体】 老调重弹,媒体并不是都是对的。 “不止”是主流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 在这边的贴文,有个fact是错误的。 就是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 Branch,其实是澳洲的一个部门。 但是因为它的电话号码格式,和Malaysia
    Thumbnail
    avatar
    Seven Cheah 雪雯
    2020-02-05
    【馬來西亞】華教並不只是教育課題如果辦教育辦到最後只是為了民族或先賢的尊嚴,倒是挺淺見的。更何況後續還有許多的問題:一旦接納多元化以後的國家會變得更美好嗎?除了教育可以接受不同的語言,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文化基礎建設?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19-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