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何謂「強」?不是只有熱血的《排球少年》和《強風吹拂》

2019/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強風吹拂》動畫片尾曲
《排球少年》與《強風吹拂》原先分別是漫畫與小說作品,但改編的動畫都是由同一個工作室Production I.G公司製作。兩部我都是先被動畫感動,看完意猶未盡才又去找原著作品來看。
這兩部的好看之處,不外乎於流暢的劇情與精準的節奏掌握,不落俗套的配樂,以及最引人入勝的,角色們的心路歷程,與團隊凝聚一心攻克共同目標的那種熱血與勵志。
但如果單純只是在講熱血這件事,我認為這兩部作品不會這麼觸動我心。之所以好多段都可以讓我看到有想哭的衝動,我覺得是因為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就是原著作者皆對於所謂「強」的定義與探討有著深刻的琢磨。
《排球少年》第250話〈挑戰者〉
在《排球少年》的動畫的第一季裡,有句扣人心弦的台詞是:「正因為人們沒有翅膀,才會尋找飛翔的方法。」這句台詞可說是貫穿《排球少年》的精神主軸。
不管是哪一隊的選手,皆是在每次比賽的壓力中,尋找甚至嘗試超越自己的極限。甚至是在嘗試失敗後的那種悔恨,皆叫人看得刻骨銘心。但也正因體會過這種不甘心,才能為往後的鍛鍊與強大灌溉養份。
到了第三季,「強」不只是停留在追求突破自己的極限,更是提升到了不斷「進化」的層次。在最後,矮小的主角日向翔陽靠著自身的努力,面對比自己高大的選手,不斷找尋適合自己的得分突破口時,有句旁白是「所謂強大,確實是多種多樣的。很久以前排球名將阿里·塞林格教練曾經說過,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未來不會出現發展與變革。」矮小已不再是主角自身的缺陷,反而提升為自我獨有的武器。
《排球少年》動畫第二季
《排球少年》扣人心弦的還有一個地方是,關於失敗的描繪。 沒有人不會歷經失敗,歷經失敗過的人,也都能體會那種衝擊與悔恨。問題是,面對強烈的挫敗感,我們到底要怎麼站起來?
在漫畫368回〈什麼人〉有段我非常喜歡的台詞:
在場的選手 沒有人不會經歷敗北 縱使在這場大賽中得到優勝 強者必將被更強的強者討伐 唯有 挑戰者 有權利獲得勝負的路標 以及背後龐大的經驗值 今天 作為敗者的你們 明天會成為什麼人?
在看到漫畫的這段話時,我覺得十分感動。縱使發起挑戰還是面臨失敗了,但你卻會因此獲得龐大的經驗值與繼續前行的「路標」,這真的是唯有去挑戰過,才能有機會得到的,很私人的一份禮物。
苦難與成功是一體兩面,在成功前歷經的都是苦難,但正是有能力擔起一次次的苦難所帶來的磨練,最後才能迎來水到渠成的成功。
相較於《排球少年》,講述長跑選手的故事的《強風吹拂》動畫知名度雖然較低,但內容一樣精彩。如果說《排球少年》的「強」在於不斷超越的自我更新、並藉此獲得飛翔的翅膀,《強風吹拂》的「強」,則是來自於懂得不再孤注一擲的逞強的一種平衡。
《強風吹拂》動畫
在《強風吹拂》動畫裡,有一句核心的台詞:「所謂強大不是速度,而是力量。」在原著小說裡,有更多細節埋藏了何謂力量的例子,像是:
高中時代的尼古,一股腦兒地認為通往勝利的路只有一條,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都覺得幼稚又可笑。尼古在遠離跑步後,心態也變得更成熟,然後在對清瀨的認同與信賴下,終於再次一頭栽進日復一日練跑的生活。 清瀨是很優秀的指揮官。他明白人心的痛楚,也瞭解競技場上的冷酷。面對個人的價值觀差異,他全盤接受,並且以強韌的意志力與熱情,帶領追隨他的隊員。(p.358)
「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實是一種傲慢」(p.388)
跑步跟信任很像,不需要理由和動機;它也跟呼吸一樣,是我活下去的必要手段。(p.392)
跟田徑保持一段距離後,清瀨反而認清一個道理:既然不論去任何地方都一樣,不如堅定立場,遵循內心的渴望堅持到最後。(p.144)
追求勝利不再只是強大唯一的指標,畢竟屬於每個人的勝利不盡然相同,勝利當然不會只有一種形式。往更細膩的方向延伸的是,在屬於自己的跑道裡,我們要如何釐清自己的路標,並忠實自己內心的渴望,踏上看來艱辛但自己心甘情願的旅途。
《強風吹拂》動畫片尾曲
《排球少年》與《強風吹拂》都不單只是關於運動精神的描寫,其實更多的是從運動選手超越自己的過程中,帶入每個人人性心理上的弱點,以及他們怎麼克服或是突破自我的心裡障礙。所以與其說是單純的運動熱血作品,不如說是兩部鼓舞人心與自我成長的好番吧!
看的時候會讓你覺得好真實,就好像看到自己身上也有的那些弱點一樣而深受鼓舞。相信曾經面對自己的弱小感到無力或為自己不喜歡的部分感到苦惱過的人,應該都能獲得共鳴吧。
面對一再變化的人生,我們是否能一直保持如初之心,持續再站起,與自己的人生發出挑戰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