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王瑾!幫我引個針吧!外婆最常叫我做的事就是請我幫她引線,小小年紀的我一直都不了解為什麼引個線有這麼難。
外婆給我的印象永遠是疏個巴巴頭穿了一身唐裝,小腿裹著肉色的襪子再套上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布鞋。外婆的鞋都是自己做的因為市場上的鞋都不適合他那對三寸金蓮的腳。
外婆的房間幾乎整個都是一片挑高個榻榻米,如果下頭生個火的話那就跟她老家的抗沒什麼差別。外婆大部分的時間都坐在她的炕上,不是做他的鞋子,縫補衣服嘛就是幫我們縫被套。小的時候我們的棉被是沒有被套的。每一個棉被套都是用兩塊布組成的。外婆會先在炕上鋪一大塊白色的布,再把棉被放在正中間,另一塊布比棉被稍微小一點但質料柔軟也有花色,這個是放在棉被的上方。外婆會把底層多出來的布往上折,把棉被四邊都包覆著,再跟上層的布做一個交疊。被的四個角落都美美的折成45度的對角。外婆然後會用線一針一針的把他們全部縫和起來。我如果記得沒錯的話媽媽被是紅色的我的大概是綠色的吧。
外婆對被單是非常講究的,每一個被單都先要漿過,也就是把洗好的被單上塗一層米湯調出來的漿糊。再用電熨斗把它燙平。可惜那個時候的熨斗沒有蒸氣孔,市面上也買不到噴霧瓶,外婆會在口裡含一口水,憋著嘴,把水從嘴中逼出來,這道也達到了噴霧的效果。現在想起來外婆還真有一套,但這方法是乎有點不衛生。
記得我第一次出國的時候外婆總是嘮嘮叨叨的一直叮嚀我一定要好好讀書不要貪玩,但是等我一年以後回國又出國的時候,外婆卻哭得好傷心,外婆說他有個預感他再也見不到我了。我當時只能掐著他散出微微菜味的手安慰的跟他說我會很快地回來看她的,但是他卻哭得更傷心。外婆的預感的確沒有錯,我再一次見到外婆的時候確是在木柵的墓園裡。外婆墓碑的照片就像是我27年前的記憶一樣還是疏個巴巴頭。看著看著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心頭有點緊,鼻子有一點酸,眼淚就溢滿我的眼眶,外婆嚴肅的照片可能也因為眼淚折射的的關係變柔和了甚至於還帶著淺淺的微笑,好像是跟我說:王瑾,我們又見面了。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外婆的回忆,上帝的眷顾利未記26:11-1211 我要在你们中间立我的帐幕,我的心也不厌恶你们。 12 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 在美国住久后,才发现原来之前台湾的记忆是那么样的宝贵。回想当初在大石里的无忧无虑的孩童生活,赵家小铺里永远都有可以买的可乐果蚕酥(不是现在的豌豆酥)和小支的七七乳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2
    外婆|一碗魚湯我永遠也不會知道那碗魚湯嘗起來是什麼滋味。我好想抱一抱她,用不是太標準的台語和她說,我想她了。
    avatar
    薇薇安
    2021-08-12
    外婆群,我可愛的家人外婆群,很清楚的就是媽媽的媽媽的一幫子,這群天南地北,多才多藝的成員,陪伴著我的整個成長歲月至今。在那個還沒有手機及電腦的年代,我們有的只是在山中跑著,跳著,穿梭著的滿滿回憶,外婆家在離台北市區不遙遠的蔥鬱森林中,有燒柴,有滿桌子的美味台菜,有阿公阿嬷阿姨舅舅們的嬉笑怒駡,隨著時光飛逝,社會的進步,
    avatar
    Gluck演德筆記
    2021-01-29
    【外婆的告別式:外公遺忘的回憶】外婆走了,上週六的傍晚。 按照習俗,人過世後,要進行“移靈”,以免過世的親人困惑於肉體與靈魂之間。 葬儀社的人員出現在家門口,第一句話就是:「跟爺爺說了嗎?」外公早上起床,發現家裡沒人,而且門口掛了一條大紅布,劈頭就問:「為什麼家裡沒有人!你們在哪裡?! 誰死了?」接下來,怎麼辦?你怎麼道別?
    Thumbnail
    avatar
    逆風日子
    2020-12-08
    外婆代入 女主上身劇中男主風度翩翩地登場,年過八十的外婆忽然喃喃說道:「伊真像恁阿公喔!」我們猶如發現新大陸的追問下去,外婆忽然顯露少女的神色,連忙否認:「沒啦沒啦!伊比恁阿公英俊多囉!」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11-12
    外婆這是我在方格子發表的第一篇文章 要寫些甚麼好呢? 其實就是生活上的點滴記錄,我的人生已經過了44年了 六年級生的世代,歷經各種轉變。
    Thumbnail
    avatar
    Jessie Hsu
    2020-10-07
    外婆離世後,留下的智慧與心願今年2月中後旬,我的外婆帶著高齡90多歲,離開了我們的身邊。整個家族動員起來準備後事,也久違地看見遠在他鄉的「遠房親戚」們...現今時代有人會要求儀式更簡化,但更像就在讓有血緣關係的彼此相互熟悉,與其說是要追悼離世的長輩,更讓其他仍在世的人們能夠多些互動與連結...對於前人留下的儀式,你有何看法呢?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