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祢了外婆|面對離別,從來沒有習慣就好這回事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天氣,令我很想念外婆。
印象中,每次到外婆的住所,都是微涼的天氣,與外婆在客廳裡看電視,蓋著她純手工的泰雅族毛毯相互依偎著。吃飯時間,再品嚐她的好手藝,喝她煮的暖呼呼熱湯。這是我對外婆最深刻的印象。
這使我今天無法自拔地想念她。 在她靈魂離開身軀的兩個月後。
我終究,還是在短短一年內獲得四張鐵支了。
每一次面對離別,都是全然不同的感受,從來沒有「習慣就好」這回事。每一次都是面對把心掏空,淚水洗淨,然後再好好安慰自己要堅強與信任。
外婆終究是回到主的懷抱,在平安與永恆裡繼續翱翔了。
相對起阿公的離開,我體驗到很多與阿公的連結,這讓我沒有任何遺憾。然而外婆的離開,我就只能像個旁觀者,在一旁看著一切的發生,全然的無能為力。是啊,在生死面前,誰有什麼能力呢?
在我成長過程中,若要提到「祖孫情」令我真正體驗到的是來自外婆給予的愛,而非老家一起住的阿公阿嬤。小時候我有一段時間,是在台北由外婆帶我長大的,雖然現在的我完全壓根忘記那段回憶,但對於外婆,我就是有種說不出的親密感。而每年跟著媽媽上台北回娘家,我都可以好好體驗外婆那寵溺與真摯的情感,作為外婆的外孫女,我真的好幸福。
隨著我也成為母親,帶著孩子與外婆相見歡時,我也體驗到血濃於水,第一眼就親密親近的血緣連結。我的孩子在看到她的第一眼就是露出幸福的微笑。
我想妳了,外婆。
那時在加護病房見到全身插滿管子的外婆,我體驗到身軀的痛苦困住了渴望自由的靈魂。明知道她是痛苦著,卻又覺得很不捨,沒有辦法再看到她。只能在探望的一小時內,不斷地、不斷地撫摸、緊握外婆的手,如同印象中一樣溫溫熱熱的。
在告別式看見她平靜的樣貌,總覺得她不像離去,而是好好的睡一場覺,似乎只要睡醒了,她就又會跑到廚房煮一鍋熱熱的雞湯給我們喝,但她終究不會再起來了。 我們用她的信仰舉辦告別式,簡樸、溫馨、溫暖,如同外婆的形象,看見她這一生的友人、親戚前來哀悼,我知道她此生已圓滿,伴著我們為她而唱的詩歌,她已在平安中離開。
我想妳了,外婆。
在外婆離去後第一次崩潰,是當我整理孩子的換季衣物時,看見外婆早在去年買了一堆要給外曾孫的衣服,背心、家居服、襪子、上衣…等,當時看還覺得天啊未免也太超前部署了吧,殊不知在今年,孩子已經可以穿上了,而且還剛剛好。
但外婆再也看不到了。
當孩子指著襪子上的消防車圖案說「阿祖買的,消防車襪襪!」一股糾結與酸澀湧上心頭。阿祖真的真的好愛你,阿祖真的真的好厲害,知道你未來會著迷於消防車,早就買好給你了。聽我媽轉述,當她在結清外婆的帳戶時,其實只剩下一點點金額時,更讓我好不捨,外婆願意將她的資源挪移買外曾孫的衣物,那是一種疼愛,疼到骨子裡的那種。
然而,我的孩子沒辦法體驗到阿祖對他濃烈的愛了,他小小的腦袋記憶體裡,大概也完全沒有對阿祖的印象了。這讓我真的好不捨、好不捨…。不只他體驗不到,我也體驗不到了….。
在日常生活裡,真的很少與外婆面對面相處,然而每一次相處,總是如此自在與放鬆,我知道她會接納我的所有、包容我的所有、照顧我的所有。而在外婆離去後,我也曾覺得,是不是應該更努力一點,增加與外婆相處的頻率?然而自己也知道,我也有我的生活要過,再重來一次大概也不會太大的改變,但至少每一次的相聚,我都是相當的沈浸於當下,與外婆好好相處的。
此生緣分已盡,沒有互道虧欠,因為本是圓滿。
外婆已長眠於台北的山區,不用再受病痛折磨了,我也相信,她已然成為自由自在的靈魂,可以隨時去到她想去的地方、見到她想見的人,
我想妳了,外婆。
靈魂引導媛的靈魂體驗記錄。包含前世回溯、內在療癒、潛意識催眠療癒…等。預約服務可至IG:soul.leading_yu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