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影】 陽光普照 A Sun 觀後感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我來說繼范保德後又一個主要在探討父子間關係的電影啊。


先是看了紀錄片: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接著看陽光普照,似乎提高了我對演員的標準(不你一直都很主觀又嚴格)國片演員的口條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干擾的事情,因為是母語者,聽到演員說話的語調、發音,常常覺得非常不自然。(再加上前一部山田孝之吐槽了看電視劇時女生明明很窮很狼狽,但髮質好到讓他出戲,讓我更在意這些細節了)
劇本好,運鏡好,音樂非常好聽。但是!!演員啊!!
演員出發。會有很多主觀的吐槽。
從一開始媽媽(柯淑勤飾)打給爸爸的電話中我就立刻被太字正腔圓的口音給干擾了……比起老婆打給老公的電話,我還是覺得比較像老闆或客戶的口吻,想傳達的訊息太清楚反而顯得不自然。
(但或許也可以視為夫妻兩人生疏的證明啦……哈。畢竟人家可是有入圍金馬獎的)

第二個想吐槽的是阿豪(許光漢飾)和郭曉真(溫貞菱飾)的對手戲,兩人的對戲大概是最讓我尷尬癌發作的,兩位都太端莊了,他們的姿態、眼神、造型,全部的一切都在告訴我他們是在「演」一場戲,我一度以為自己在看微電影,等下就會有商品置入了。可以理解阿豪這個角色是有完美到不真實的成分在,但好歹幫他配個真實一點的女孩啊,曉真的氣質完全不像重考生那種對未來迷茫、對重複的學科厭煩的樣子,她是在演仙女啊!連喪禮出現的她都非常仙女……讓我無法入戲。這兩人的組合太清新反而給我一種很痛苦的格格不入感。(神奇了這也入圍了XD)

再來砲火到了尹馨飾演的小玉阿姨上,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她太用力了……然後這個角色也安排得有點薄弱啊,希望有高人指點一下這個角色的目的,為了表達小玉的身世也很真實又無奈?
吐槽了這麼多,我當然也是有喜歡的表演。那就是男主角阿和(巫建和)跟菜頭(劉冠廷)。阿文爸爸(陳以文)也不錯,我喜歡他為駕訓班教練設計的歪扭站姿,非常動人真實。
而阿和在輔育院的眼神和姿態和說話的方式我都太喜歡了,讓看似生無可戀其實非常有正義感、非常溫柔這樣的角色立刻鮮明了起來,最喜歡他叫別人把多裝的食物還回去,為了讓後面的人也可以吃到這一個橋段,和他的詮釋。以及聽到同學(?)們唱花心的演繹,太催淚。
之前就有看過幾次劉冠廷的演出,因為他屬於變色龍型的演員,我是看完電影看演員表才知道菜頭也是他演的,這個演員潛力無窮,極看好他。是我少數完全信服的台灣演員之一,每次看他的表演都會感動台灣還是有很多好的表演者的。菜頭也是,他一直讓我真實的不安,那種游移的不確定感說服我他不是小混混,是真的很麻煩的人物,那種下一秒不知道會做出什麼的氣質演繹得非常高端,讓我想到西索(恩,就是獵人裡的那個)。
期待我看好的這兩個男孩子得獎~~~(合十)(雖然沒看其他入圍的片)
整部片的運鏡私心蠻喜歡的,發現導演喜歡的日常畫面應該挺像的。緊扣著太陽這個主題,同時用了英文的諧音雙關,一個兒子(son)和一個太陽(sun),這大概是最戳我的地方,其實兄弟倆一個是太陽,一個是兒子啊,所以阿文爸爸有一個son,一個sun啊。
阿豪身為太陽沒有陰影可以躲藏,我猜測他是一直以來都懂得壓抑自己的感覺,最後就變成一個很完美但又缺乏了什麼的人了。(殺自己和殺別人有時候是同樣的性質,請見我寫的「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的觀後感)而阿和表面上是不被承認的壞孩子,但他是自由的並且能真實表達自己的。
其實我認為阿文爸爸並沒有偏愛哪個孩子,兩個孩子他都不知道如何去愛。他只看到了大兒子的標籤,沒看到他的內裡,而被視為失敗品的小兒子他則是完全不知道怎麼面對。
媽媽則看起來沒怎麼在關心大兒子,對二兒子雖然是關心,但她在醫院跟小玉阿姨訴說阿和是個怎樣的人的時候,我覺得好替孩子悲哀。她不是說他是個怎樣的孩子、個性如何,而是說他變壞的過程(?),對我來說這就是父母沒看到孩子本質的證明。即便如此,不知道如何愛彼此的家人卻還是緊緊相依在一起呢。媽媽用照顧小玉來愛二兒子,爸爸則用殺人來愛二兒子,其實也是幸福?

看完這部電影其實我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對我來說共鳴的部分還是沒那麼多,視角還是比較陽性的,人物關係之間也充滿著陽剛味,可能只有小清新二人組稍微陰柔一些,但穿插在裡面又好窘。只有阿豪的獨白和最後的母子騎腳踏車比較打到我吧。

像阿豪一樣看似完美卻空洞,不如像阿和一樣傷痕累累又真實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主觀之電影、劇集、綜藝、書籍等等觀後感想、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