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耳玩創陪你養孩子】11: 學音樂的意義:開啟一段找尋自己的路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父母決定要讓孩子學音樂之後,應該常常會聽到無數的聲音:
「學音樂有什麼用?是要餓死嗎?」
「要學也是去學數學、英文吧!」
「學音樂就是要嫁給醫生(?!)->這是我聽過最荒謬的講法」
最狠的應該是烙下一句:「哼(冷笑)」
一路上很順遂的人可能沒什麼好分享的,但我是個學音樂的落跑員,剛好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從三歲開始學音樂,大概學到國小六年級,中間參加了幾次的檢定與表演,還有音樂比賽。在學了將近十年的時間,中間遇到了抉擇時刻,那就是升國中,這時候考慮的,就不是只有興趣,有可能會是未來的職業,包括要不要考音樂班,或是走著一般的升學方向,但是我深深的感覺到瓶頸太多了,可能也沒什麼天賦,就沒繼續學下去。
我以為音樂學習之路就此結束。
但這一路上的學習似乎都有點淡淡遺憾。
遺憾的是,好像沒有好好開一場音樂會,讓自己好好告別音樂學習之路。
大學剛好有個機會,可以考音樂輔系,便再次開始音樂之路,跟著修每學期只有0.5學分的主修,還有各種教學法與對位、和聲等等,還有最喜歡的聲樂。每天只要有時間,都是不斷的在琴房練習,就算是手腕因為腕隧道症候群而抽痛,寒流還加重病況,會跟著抽痛,還是咬著牙根。也曾經在琴房因為手痛而落淚,想著為什麼要來走這一遭。
但是我知道這也許是人生最後一次能夠把握的機會,再怎樣也要咬緊牙根。
這時候,學音樂的意義,就不僅僅是器樂學習本身,而是在各種辛苦的環境下,用正面與積極的態度面對不同的挑戰,所謂恆毅力的訓練。這後面其實也包含了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練習抗壓力,最後在舞台上享受三年來不斷練習的美麗成果,還有大家對你的期盼與回應。
爾後我出國時用英文發表研究論文成果時,或是在面對廠商的產品發表時,我都會常常鼓勵自己,妳都敢在300人面前演奏曲子了,這種10分鐘的演講真的不算什麼,這也包含自我信念的提昇。
因此陪伴兒子在學小提琴時,我其實也像是走過一次次對於學習音樂的回憶。一次次不斷的練習是讓自己在演奏時刻可以發光發熱。
我也常常鼓勵兒子:「練習小提琴很辛苦,但是其實做每件事,要做到完美,都是辛苦的!」
Hugo拉小提琴也要媽媽陪,希望不要以後交女朋友也要找媽媽陪
這部分就與有沒有天賦無關了,而是堅持,這才是學音樂,也是學習的意義!
今年年底最好的禮物就是兩個雙胞胎熊孩子終於站上音樂的舞台,開了場聯合音樂會,他們也許仍然是懵懵懂懂,但是我希望的是未來他們遇到任何困難時,可以想到站上舞台的高光時刻,那是種對自我的肯定與期待。
Howard拉小提琴專注的樣子
Hazel雖然沒上台,但是她也趁亂買了一件禮服上台拍照
也希望大家能開啟一段找尋自己的路,也獻給每一位正在努力奮鬥的孩子們!
(下一篇會分享如何鼓勵孩子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