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與音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大約在5/21號的時候收到了我新買的電鋼琴,自從那天之後,我應該每天都花5個小時左右在練琴(應該只有5/27那天頭痛不想練),然後大約另外五個小時在看音樂理論或是音樂娛樂相關的影片。我大約花了3-4天把以前學了5-6年的鋼琴的手感找回來。今天我媽有點憂心的問我:「你要去比賽喔?」似乎是覺得我明明沒有要幹嘛,為什麼每天要花超級多時間練琴?
我大概四月中的時候,開始想要學樂器,所以我就報名了薩克斯風的課(我想學爵士)。我只是很隨性的學,也沒有非常認真的練。只是慢慢地就開始對音樂理論開始感興趣,並且開始看好和弦的頻道。然後我一直以來都很想買一台電鋼琴來玩,想要重拾鋼琴,但一直都很害怕。 很怕自己買了鋼琴也很容易就放棄,過去我學音樂的路就是這樣,非常沒耐性也搞不懂。
但我想真的有「神聖時機」這回事。
對於關係的研究,我可能少說也花了整整10年的時間,幾乎每天除了睡覺的時間,都在思考有關關係的事情。(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會做這行,因為我想要搞懂一件事就會幾乎所有時間都在思考這件事,幾乎會形成一種不求甚解的熱情。)直到我在去年,將自己的感覺能力打開,我才正式踏入了右腦結構的學習世界。在右腦的世界開啟沒多久,我似乎挖到了關係的核心,就此我幾乎就不太思考有關關係的事情了。(也是近一兩個月的事)
我的腦子空了,在我進入音樂的世界之前,我甚至有一陣子覺得活在世界上沒有任何的意義。因為我沒有想做任何事情的動力,我沒有想工作、沒有想賺錢、沒有想教學、沒有想談戀愛,以前我有興趣的事情都失去了意義,我不知道我還活著幹什麼。我雖然沒有想自殺,我每天就過著無所事事也沒有什麼意義感的生活大概一兩週的時間。
直到我的店鋼琴來到了我們家,我每天真的都很想要練琴、期待起床練琴。每天練超過五小時莫名的很自然,因為我也不會逼自己做自己不想要做的事。開始練琴之後,我也開始想要更加了解音樂理論,也可以明顯感受到練習帶來的進步,而進步的感覺是如此的甜美,我竟然真正地在享受練習。而我發現,要能演奏出美麗的音樂,真的需要技術跟大量練習與對音樂本質理解的輔助。我也在音樂中感受到,這與關係(調情的藝術)是多麼的類似。自從我的鋼琴來到我家之後,我對生命又燃起了熱情,我變得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思考有關音樂的事情。
我的生活頓時變得非常充實,有學不完的東西、看不完的素材,練不完的曲子。我並不是因為有一個「特定目標」才做這件事,我只是想要透過學音樂來試試看,自己能夠把自己對於生命感受到的精華,透過學習我過去完全不懂的領域(音樂)來看看我能走到哪一步。我完全不知道我會不會明天就會放棄,還是我會一直這樣下去?(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跟著自己的直覺去生活。)
在那個想要離開世界的那兩週,我決定讓生命發生在我身上,而不是藉由我去建立某個目標去控制自己,我決定讓我的感受帶領我去過我的生活。我只是不斷地在探索,我不知道這會帶我去哪裡,也不知道我哪天會停止。這是我史上第一次,沒有帶有任何目的的在學習一件事,而是真正的在「探索」。
我甚至也對編曲、即興感到興趣,開始慢慢地從自學的過程中描繪出音樂理論的輪廓。並且在這過程中去了解我到底想要深入地接觸音樂的哪個層面。(感覺有點像是大學選主修前的感受)現代的電腦音樂也使得創作變得更加簡易,除了要學樂理之外,也要學音樂剪輯軟體(笑)
我以前完全沒有喜歡古典樂,最近卻因為遇上了Two Set Violin而漸漸能夠欣賞古典樂的美麗,並且也開始想要好好地來練習鋼琴的技術基礎。也發現古典音樂家真的不是人當的,可以獨奏古典樂曲的人都他媽的好厲害。也是史上第一次我覺得在學音樂在基礎上下功夫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我發現有好聽的曲子,也有練起來「很爽」的曲子。我過去完全不懂「喜歡一種樂器」是什麼感覺,只知道音樂很好聽。現在我終於發現原來喜歡樂器是這種感覺(我很喜歡鋼琴,沒想到自己練個琴也能那麼爽,一樣的事情在認知不同時感受起來卻如此枯燥乏味)。
我以前也很害怕節拍器,但我這次面對了我對節拍的恐懼,並且真正地去面對、試圖跨越它。發現了跨越我以前在彈琴上面認為不可能的可能性(當然也結合了我這10年來對於「學習」本身的理解的集大成,這對於自學來說非常有幫助。我知道目前人類對大腦、學習相關的常識幾乎都是錯的,所以我也有點想要透過自己來證實這件事,畢竟快30歲才開始自學音樂嘛。),每天一點點的進步都讓我感覺非常的滿足。並且開始能夠聽到比以前更多的東西,對於週遭事物的敏感度的增加,這些都算是每天微小的進步。(進步的感覺,即使只有一點點也真的超爽的)
我從以前就有一種感覺,就是當自己生活過得很充實的時候,反而會很多其他事情都會開始想要規劃。也因為音樂進入了我的生命,帶動了我想要運動、想要工作、想要創作課程與教學的熱情,這真的很怪(笑)音樂似乎將生命力重新帶回了我的生活,有了音樂我不再感受到寂寞,也沒有對不想談戀愛這件事感到任何的困擾,因為我的生命又在度流動了,我感到興奮。我也在音樂這門藝術之中,處處看見關係藝術的影子,我深深地覺得音樂也讓我更加理解生命與情感的本質,跟教學的本質。
也讓我了解,與人「連結」、能量的互換,不論對象,都是一件非常、非常令人感到滿足與美麗的事情。這也是我每次上課看到學生眼睛發光的神情,每次一對一諮詢與個案那種深層的連結,每次有人來回饋我他看我文字的感想時,那種與他人共振的...圓滿的感受。我想我喜歡做這行的真正原因跟初衷,就是我想要把自己的生命歷程與屬於我的觀察分享出去,讓別人感受到我在生命中所感覺到的感動與發現。
並且在接觸音樂的過程中發現,那些真正理解了生命的人的氣質,都站在令人不可思議的高度與位置,也許被視為是各種領域的天才,但他們卻擁有最平易近人、謙虛且暖人心靈的神秘力量。這也點醒了我過去的教學,我總是不懂為什麼需要「暖場」?不是只要內容含金量高就好了嗎?但在生命不斷發生的過程中,我發現生命的一切意義都圍繞在「當下的能量交換上」,也就是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連結感。那會使一個人的生命能量的轉化,就像是Two Set Violin給了我享受古典樂的契機,好和弦給了我想要開新頻道創造內容的動能。以及各路感受性強的天才們如此具魅力又沒距離的那種能量,我想那就是愛吧。
剛好我的生日剛過,似乎真的是我的「生日」,開啟了生命的全新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9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1-實證只存在於「主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是」是一切的基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 現象與體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新世代、新媒體-音樂與科技,空中相會提到虛擬合唱團,就不能不提到這位先驅者,作曲家、指揮家韋塔克 (Eric Whitacre),他在2009年就率先使用網路的科技,完成了一個世界創舉,將來自世界各地的歌手,以及他們對音樂的熱愛,匯集在一起。歌手從世界各地錄製和上傳他們的影片,然後再將每一個影片同步播放,結合在一起表演,建立一個虛擬合
Thumbnail
avatar
馬傳媒
2021-08-09
70年代末期與成田機場一同崛起的「新音樂」新音樂(ニューミュージック) 20世紀以來日本強大的民族主義除了抹除日本境內多元文化的事實外,許多事情的區分也著重在本土與外來的對立關係。70年代末期隨著成田機場的落成,旅遊風氣的盛行也催生了許多異國風情的音樂。久保田早紀的異邦人就是趁勢取得成功的一部作品。
avatar
LuteRevo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