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淘寶台灣 台灣沒有贏家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度最大消費盛會雙11落幕了,和我一樣想從淘寶台灣搶些開幕流量的台灣店家們,是否有所斬獲?不曉得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流量寥寥無幾,訂單更是掛零的呢。
  雙11這天打開淘寶台灣的APP發現,超過9成的曝光商店來自「海外」,偶爾穿插一兩則小米本地店鋪,幾乎看不到任何一項真正的台灣品牌!剛好我可能知道原因?就來記錄一下我和淘寶台灣擦肩而過的故事。

差點就成了淘寶台灣的運營者

  今年七月初我莫名其妙的被拉進了一個微信群組裡,一位內地的友人說有一門肯定賺錢的大生意很適合我做,這位友人因為在內地淘寶的銷售成績已經連續三年前三名,是坐穩首頁的廠家,因此人脈比較廣,機會自然也多;群組裡的另一個陌生人自稱是淘寶所委任「天貓出海計畫」的負責廠商(天貓出海是淘寶征服世界的一項計畫案,2017年就開始出征東南亞地區,據現況觀察淘寶台灣只是其中一個部分),要找台灣當地的行銷媒體公司,協助將大陸產品銷售到台灣地區,一開口就叫我們寫企劃書給他們評估,根據國王企鵝長期以來的觀察,來自內地的朋友派頭口氣都比較大,這時候更要展現出台灣人謙卑的優點,我耐心的詢問完他們的目的跟目標之後,委婉地拒絕了,告知對方我們公司規模太小沒有能力接手這項企畫。而事實上我內心評估這項計畫對我們一點幫助也沒有,再者我也不想幫大陸品牌打擊台灣廠商。

淘寶台灣的主軸不是台灣廠商

  今年10月淘寶台灣果然在台灣現身了,我的行銷顧問看到新聞的第一時間立刻通知我,建議我可以去參加它的說明會,也許有機會把公司的產品賣回到大陸,或者能搶到一些開幕的紅利流量也不錯;我一向很信任我們家顧問的判斷,所以就乖乖的報名了淘寶台灣的招商說明會;在參加會議之前我真的沒意識到淘寶台灣就是當初的天貓出海計畫,直到兩個小時的會議結束之後我才「阿」的一聲,這不就是當初擦身而過的那個天貓出海計畫嗎?
  淘寶台灣多了一個邀請台灣廠商進駐的舉動,而且相較於PChome跟蝦皮兩大平台的手續費,淘寶台灣2-3%的設定似乎真的有那麼一點吸引人,然而眼尖的人應該和我一樣很快就發現另一個欄位,跨境供銷(內地)品牌手續費0%,相形之下誰才是主角似乎顯而易見。
  推測台灣廠商平台部分,應該是台灣運營商的主意,藉用一下淘寶的名氣看看有沒有機會分到店商平台的餅乾屑;還能利用台灣店家起到掩護的作用,一舉兩得。後來我在操作淘寶台灣的後台時遇到,沒有連貫性、容易出現錯誤、編輯頁面不一致等問題,更是87%肯定這個推測。
  此外我曾在會議後留下一個問題:請問台灣廠家如何像內地品牌那樣銷售到海外?後來接收到客服的回應告知:暫時沒有這項計畫。

所以淘寶台灣真正的目的是?

  其實天貓出海計畫的負責廠商開宗明義就坦白的告訴我了:我就是要把中國品牌賣來台灣,你的任務是做好台灣地區的接應角色,然後躺著抽成(小弟自知沒這個命);對話過程中,對方從頭到尾沒提到要找台灣廠商,真正讓他感興趣的是下面幾類人,台灣團媽、日韓貨海外代購負責人、有銷售能力的KOL等,很明顯瞄準著「跨境供銷開店」的下線而來。
  剛剛有說到躺賺,不交代一下好像說不過去;台灣協力廠商的利潤來自於「向買家抽成」,台灣運營商可以把自己所需要的利潤加到產品的售價上,當然內地負責人的那部分也不能忘記,也就是說跨境供銷的店主們看到的代銷價格已經加上了幾個經手人的利潤了,這點從淘寶台灣相同的產品比內地淘寶貴上不少似乎就能看出端倪。
  經過了幾年經營品牌與網路零售的經驗,我對台灣的消費者非常的有信心,總有辦法在複雜的網路世界中,挑出CP值最高的店家和產品,過去幾年台灣使用內地淘寶的消費者越來越多,我很懷疑這些「跨境供銷」的店主們真的有辦法在這明顯的價差下獲利嗎?而且台灣消費者對品質的要求高過於內地許多,以前從內地購買產品如果不滿意往往自認倒楣,現在淘寶台灣卻要求台灣分銷店主吸收退貨,不幸的話店主們可能賺到不少退貨。

消費者賺到了?

  剛剛說到我對台灣的消費者很有信心,相信這個經過「向買家抽成」效應後在淘寶台灣上的產品售價,應該很難讓大家心動吧,那麼消費者賺到了嗎?答案似乎也不用多說了。
  這邊我比較想說明的是,內地淘寶也有分銷制度,也有抽取利潤,怎麼到了台灣價格就能差上好幾成?甚至翻倍?
  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供應鏈長度不一樣,要疊上去的利潤當然不一樣。在內地淘寶的分銷制度,廠家跟消費者之間通常只隔了一個代銷的人,加上市場競爭激烈,賺太多一定沒人買,所以代銷設定的利潤一定比較保守,導致售價通常跟廠家相差不遠;淘寶台灣則複雜多了,內地代理商要賺一手,台灣運營商也要賺一手,說不定為兩者牽線的中間人還賺了一手(這樣想好像太邪惡了),最後供銷店主那一手也不能忘了,如果再加上退貨風險,兩岸物流費用,淘寶台灣平台上的產品價格也是很合理的。
  另一個原因則是自己人好說話,內地淘寶代銷可是很聰明的,當然知道把售價訂得比廠家高,消費者最後一定會往廠家官方去,代銷不就成了廠家的免費廣告商?而且利潤就那麼一丁點,不如回鄉下種田算了。廠家當然也不笨,意識到這點後,常常私下聯繫代銷來個上下交相賊,大家都是自己人,我們約好把售價設成一樣,你的利潤我私底撥給你就好了;瞧!內地淘寶相同產品的售價是不是很整齊呢!

這是個台灣人四輸的平台

  消費者用更貴的價錢買到內地品質的產品、台灣分銷免費為內地品牌做客服還承擔退貨風險、台灣廠家浪費時間當內地品牌的綠葉、台灣營運平台投入大量人力(資金?)最終為他人作嫁;這個台灣買家、賣家全輸的天貓出海計劃,最大的贏家還是淘寶本身,淘寶用最少的行銷預算,在台灣獲得最大的曝光效果,最終增加的恐怕不是淘寶台灣的營業額,而是淘寶本身的營業額。
    神木級國王企鵝
    神木級國王企鵝
    國王企鵝曾是鴻海果凍集團的員工,目前正經營著一個服飾品牌,也許是天性不務正業,當學生時不愛讀書寫字,畢業後才開始體會學而時習之的樂趣,希望透過教學相長充實自己,並能廣結好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