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看《解憂雜貨店》 讓浪矢爺爺溫暖你的心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即使只是寫幾句話,應該總比不寫好得多。有時候不是會覺得有人願意聽自己說話,就很感恩嗎?心裡有煩惱的時候,如果無法向別人傾訴,就會很痛苦。即使無法給她什麼實用的建議,只要說能夠理解她的煩惱,請她加油,我相信她的心情就會輕鬆不少。--解憂雜貨店
當你遇到難解又無法向外人啟齒的問題時,你有可以放心傾訴、諮詢的人嗎?如果有,那你好幸福,你一定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這樣的對象,可以安心、放心的什麼都說。
在生命遇到難以為外人道的重大困惑時,如果,能有一個人,一個願意替你保守秘密、不帶任何批判、用心聆聽甚至跟你一起討論、分析的人,那麼,我相信,即使問題無法立即得到答案,也已經在正向的解決之路上了。《解憂雜貨店》述說的,就是像這樣的溫暖故事。
《解憂雜貨店》的作者是知名的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我不是推理小說的重度嗜讀者,一直以來,我都很膚淺的把推理小說跟凶殺案畫上等號,因此,也就很自然的將東野圭吾這個名字與凶殺案連結在一起。2013~2018年,《解憂雜貨店》在台灣多家網路書店暢銷,購書之前讀過的多篇書評,都不約而同提到「這是一本很溫暖的小說」,讓我詫異東野圭吾竟然可以和溫暖扯上邊。
果然,書裡的第一則短篇故事,就讓我對網友們給予的溫暖評價起了強烈質疑,三個青年小賊闖入時空錯置的浪矢雜貨店,收到三十幾年前奧運女選手的來信,詢問奧運在即,她必須長時間遠地受訓,但一直以來支持著她準備奧運的男友,卻因癌末時日無多,她該選擇受訓,還是陪伴男友?三個小賊用他們涉世不深的簡單頭腦,以直接、莽撞的言詞,與相襯的樸拙字跡回信;第二個短篇故事,則是一名青年詢問該繼承家傳的魚店,還是堅持自己音樂夢想,一樣被這三個小賊尖酸刻薄的攻擊。兩個故事下來,看得我直駭笑,心想,奧運女國手與魚店小開若是知道自己諮商的對象是三個年輕小偷,不知道會有什麼想法?
正因為是麻煩事 做起來才有意義
一直到第三篇,本書的主角,浪矢爺爺,才正式出場。浪矢爺爺對每一個問題都認真對待,即便是明知是胡鬧的「要如何才能不讀書又不作弊也能考試100分」,與惡作劇的連續30個煩惱,他都不厭其煩的努力思考答案,沒有絲毫馬虎;浪矢爺爺說:「不管是搗蛋還是惡作劇,寫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真正為了煩惱而上門的人一樣,他們內心有破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漸漸流失。最好的證明,就是他們一定會來看牛奶箱,會來拿回信。他們很想知道浪矢爺爺收到自己的信後會怎麼回答。你想想,即使是亂編的煩惱,要想三十個煩惱也很辛苦。對方費了這麼大的工夫,絕對不可能不想知道答案。所以,我會努力想答案後,寫回信給他,絕對不能無視別人的心聲。」
而對於懷了有婦之夫孩子的女人是否該把孩子生下來的困難,浪矢爺爺更設身處地的站在她與孩子的立場思考,並充分的尊重她的隱私,不讓他自己的兒子窺視來後門牛奶箱拿回信的女人,浪矢爺爺對所有人無分別的用心與體貼讓我深深感動。
很喜歡浪矢爺爺和他兒子在書裡的一段對話,浪矢爺爺說:「我諮商多年,終於瞭解到一件事。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所以,有些諮商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後,會再寫信給我,可能是我的回答和他原本想的不一樣。」
浪矢爺爺的兒子,皺起了眉頭,「你居然和這類麻煩事打交道這麼多年。」
這也是在幫助別人,正因為是麻煩事,做起來才有意義
老年人=倚老賣老?
對於中老年人,我有「倚老賣老、愛講大道理」的刻板印象,浪矢爺爺不僅完全沒有這些特質,還努力的站在對方立場,理解他們的遭遇,不評論也不說教,殫心竭慮的思考該如何回答,希望自己能夠幫助到諮商者,這樣的溫暖、體貼,讓我好希望,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位這樣的浪矢爺爺。我想起我鬱悶的童年與青少年,與28歲時談的那場刻骨銘心戀愛,如果那些時候的我,身邊也有一位浪矢爺爺,我的傷痛是不是能少一點?
人生路上,難免會有難以抉擇的重要問題,即使是親密的配偶或家人手足,也不見得就能夠安心傾訴,相反的,有時他們反而最是要被隱瞞的對象,此時,若有一位跟自己生活沒有交集、充分尊重自己隱私,又願意為自己設想、幫助自己想方法的浪矢爺爺可以商量,那真是一股莫大的支持力量,我好羨慕那些曾經遇過浪矢爺爺的人,在他們重要的人生轉折處,曾經有一位慈悲的長者,慎而重之的對待他們的問題並提供建議。
故事的結尾回到開場的三位小賊,初閱讀時,我確實跟他們自己所想的一樣,瞧不起「他們那種人」,然而,透過書裡一則則獨立卻互有關聯的故事推展,我漸漸喜歡上他們,發現了他們的可愛、善良,也理解了他們因為生命境遇所遭逢的身不由己的苦,而最後,浪矢爺爺給他們的回信,更讓人很難不動容,哭點低一點的人,很難不飆淚。
本書後來被改編成電影,於2017年上映,我覺得電影有抓到書裡的精髓與神韻,讓我在電影院裡又笑又哭的;而儘管《解憂雜貨店》是由一個個來信諮詢的故事串起,推理的原素,卻一樣也不少,還加上穿越時空的梗,真是暖心又精彩的神作品!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