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江忠軒:投資還是投機?

2019/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些群友有提問,投資跟投機的差別在哪裡,正好我可以延續前兩篇文章 ,來講講投資、投機跟賭博的差別。
投資、投機跟賭博,並沒有絕對的界線可以全然劃分。

從主觀來看,你把錢投入越熟悉的活動,越偏向投資,如果你是生技專家,你把錢投入你熟悉的生技領域,你會有足夠的知識判斷,這筆錢可能的回收率、報酬率、風險值會是多少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知識判斷,你投入同一隻生技股,你就會比較偏向投機 。

如果你在當天進出而沒有內線,會再更偏向賭博,客觀上來看都是同一支股票,但會因為你主觀上能力跟操作方式的不同,形成投資投機賭博 3種不同的結果,同樣的例子,開蛋塔店、咖啡廳、夾娃娃機店也是一樣,有可能是投資、投機或賭博。
上面一段是投資、投機、賭博者的個人主觀角度,而從客觀標的來看,在我的箱子理論有提到,你買的東西如果有透明他的實際價值(獲利能力、企業體質等),那麼你在便宜價格買入,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價值跟價格的落差,投資的比重就最大。箱子的價值(公司獲利)不透明而買入,這時被迫只能依照價格的波動為基準,以過去現在的價格差為依據買入賣出,就會比較偏向投機,而賭博則是什麼產業活動、價格波動都看不到而成為一個獨立事件,不是賭漲就是賭跌,就像我前兩天看到有個人很認真在算樂透號碼,他的標的仍然是賭博,不會因為他的努力改變(指當下買的那些樂透,如果是有計劃的在獎金高時用不高的資金買入一些可能性、那又往投資投機靠過去了)。

其他還有幾個簡單的分辨標準 ,但差別一樣在比重的不同。比如說投資的持有期間會比較長,投機會比較短,賭博幾乎不用持有。還有投資較會計算客觀的報酬率,投機比較重視主觀的可能性跟個人預測或是跟風,而賭博靠運氣的成分最大。

最後就像我前兩篇說的,投資需要較深入的分析,跟產業的分散以及搭配,加上長時間的執行,而投機在各方面都會比較少和短,例外的是標的分散跟集中要看你是否真的研究到那麼透徹,不透徹單押會遠離投資,有內線壓一隻不算投機,但你對內線的真實性卻是賭博,而賭博幾乎沒有能分析的比重,單純機率、一翻兩瞪眼。(即使是撲克賭博還有分會算機率期望值的做法,這時就會往投資和投機靠近跟主觀期待中獎和中最大獎的賭博會往單純賭博靠近)。

結論就是開頭說的三者無法絕對劃分,要看主觀的目的跟做法,還有客觀的標的,一個簡單的例子給大家想,結婚是投資、投機、賭博哪一個呢?宮鬥劇有在看的,生小孩又是投資、投機、賭博的哪一樣呢?我相信每種狀況都會不一樣。
江忠軒的隨緣投資之家:https://www.facebook.com/vnv0589y/
江大期許自己成為醫治各種股票問題的黑傑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688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