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思考|價投好難〈1〉:分清投資、投機與無知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圖片來源:Midjourney
「邏輯投資」專欄(專欄介紹)每月分享至少 2 篇「潛力股」研究心得分享(無任何買賣建議),非訂閱戶可以閱讀公司與其產品的基本介紹,訂閱戶則可閱讀作者深入分析的價值內容。訂閱費用每月僅99元,能夠幫助作者持續發掘有潛力的投資機會,歡迎訂閱支持。另外,為避免錯過最新文章,請按下「追蹤」按鈕,並加入邏輯投資臉書按讚,作者將不定期分享市場觀點與個股看法。

許多讀者一直敲碗想要多知道關於價值投資與股票分析的知識,其實坊間已經有非常多相關書籍可以參考,我也鼓勵讀者可以多看書自學,畢竟知識不會憑空跑到腦袋裡面,而讀書是最經濟、高效率的自我投資。
但轉念一想,或許我的個人經驗與技巧也可以帶給讀者一些想法刺激,或是幫助大家少繞一點遠路,所以「邏輯投資」接下來會開始不定期針對這個主題寫作並整理資料,也算是回饋訂閱讀者,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那本篇我想先回到基礎中的基礎,跟讀者一同探討「投資」、「投機」與「無知」的差異,因為根據我的觀察,市場上每個投資人都覺得自己在做投資,但往往更像是投機甚至無知,而要踏入「價值投資」的大門,建立自我覺察是有必要的。
我們不能被「自己在投資」的幻覺牽著走,然後一直在獲利與虧損載浮載沉,因為我們要追求的目標是「資產累積」,而非只是沉浸在「我像是在投資」的幻覺而不自知。

十道投資與投機的是非題

請讀者先回答下面10道是非題,你可以先拿一張白紙或打開電腦的記事本記錄下你的答案,不要跳到後面看解答,先試著自己做做看。
  1.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投資者看重公司價值,而投機者側重於股票價格。
  2.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投資者通常進行現股買賣,而投機者往往進行融資槓桿交易。
  3.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投資者注重股票的財報分析,而投機者注重技術分析。
  4.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投資者承擔風險較小,而投機者承擔風險較大。
  5.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投資者透過股利獲利,而投機者透過股價價差獲取報酬。
  6.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投資者通常持有時間較長,而投機者通常持有時間較短。
  7.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前者透過公司與法人獲取資訊,而後者只依賴媒體跟網路得到資訊。
  8.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投資專注於企業發展帶來的收益,而投機可以利用市場情緒跟股價波動獲利。
  9. ()投資與投機的區別在於投資者對公司與財務進行分析,投機者只對股價與籌碼做分析。
  10. ()投資與投機沒有孰優孰劣,它們都是通過買入和賣出來獲取收益,善用者都能打敗大盤長期平均報酬。
這些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但我的答案是「全都是『X』」,是否有感到意外呢?

投資與投機的差異

葛拉漢的觀點

坊間有許多對於「投資」與「投機」不同的定義,有的會將二者以「長期投資」、「短期獲利」作區分,有的則以「分析」與「賭博」兩種不同屬性來劃分,就像上述是非題的分類一樣,但其實我並不認同這些分類方式。
這裡我們先引用「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觀點,他強調:
投機者的主要興趣在於預測市場波動並從中獲利。
投資者的主要興趣在於以合適的價格獲取和持有合適的證券。


The speculator’s primary interest lies in anticipating and profiting from market fluctuations.
The investor’s primary interest lies in acquiring and holding suitable securities at suitable prices.
投資者根據它(公司)的商業價值計算股票的價值。
投機者賭股票價格會上漲,因為其他人會為此付出更多。

An investor calculates what a stock is worth, based on the value of its businesses.
A speculator gambles that a stock will go up in price because somebody else will pay even more for it.
從葛拉漢的角度,他認為「投資者」關注的是「公司價值」,並熱衷於以「合適價格」持有股票;反觀「投機者」是「猜測者」,只是在不斷預測股價與市場波動。
圖片來源:Wiki
但我認為真實世界的投資人並非純粹的「賭徒」,你真的看過有投資人只會「看漲喊漲、看跌喊跌」嗎?每個散戶都像是書中描述的傻蛋?
如果我們把真實世界的其他市場參與者都想像成「毫無學習能力的機器笨蛋」,那實在是過於一廂情願,又或者自己才是鄉愿的傻子。

「邏輯投資」的觀點

請注意,這裡我並不是要表達說葛拉漢的觀點錯誤,這純粹是定義不同罷了。
葛拉漢的投資策略是發掘公司真實價值與股價的差異,因此他將投機者視為無視公司價值,只是一味追高殺低的參與者,但我個人則是認為二者真正差異是在「邏輯性」、「再現性」、「執行力」的不同。
我對「投資」與「投機」的定義是:
  • 投資:指根據自身的知識、經驗及對產業、市場或公司變化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基於自身投資策略提出計畫,訂定目標,清楚知道報酬來源,並選擇合適時機將資金投入,藉以反覆並持續獲得報酬的方法稱之。
  • 投機:根據產業、市場或公司的消息面、股價或籌碼變化、財報等資訊,進行投資決策,雖然追求報酬,但無法確知報酬來源,也無法反覆有效獲得報酬的方法稱之。

不要把其他人當笨蛋

到底二者的具體差別是什麼呢?
其實大家都聽過一句話:「股價短期是『投票機』,長期是『體重計』」,也就是說短期的股價變化,其實是市場參與者對公司價值「投票」作決定的結果,當大家都看好(看漲),就願意用更高的價格投下贊成票,而當大家都看壞(看跌),就會用更低的價格投下反對票。
既然有「投票」,那就代表參與者有在做「判斷」,所以我認為投資跟投機的差別,並不在於「投機者」只會猜測,而不會做資料蒐集、分析與推理,且莫小覷天下人啊!
圖片來源:梗圖產生器
實際上你必須理解到,在投資圈裡面,人人都是敵人,而每個人都想進場賺錢,所以事實是你身邊的市場參與者並非都是韭菜、都是散戶,多數人都是跟你一樣,甚至遠比你想像得更認真、更聰明、更努力的人。
但如果大家真的都差不多,那超額報酬該從何而來呢?
真正的差別並不在於資料蒐集、分析、推理與判斷的能力,實際上這些能力我相信15歲以上的人早就都具備了。
真正的差異在於「知道報酬來源」(邏輯性)、「掌握投資有效的策略方法」(再現性),以及擬定並貫徹計畫的能力(執行力)。

投資的基礎

邏輯性-掌握報酬的來源

我們接下來再舉四個例子,你思考一下,這些是投資還是投機?
  1. 媒體跟業界人士都說AI技術是未來潮流,基於這個趨勢,因為AI運算需要晶片,而且每年AI運算晶片需求都將雙位數成長,因此應該買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股票。
  2. 某種技術線型經過反覆驗證,被發現到如果在同一個產業族群裡的個股接連出現這種技術線型,大漲的機率很高,因為這代表市場資金已經布局到整個產業上,將有一波行情可期。
  3. 根據對某家公司某幾個進出分點的長期研究,發現到只要這些分點開始買入股票一段時間,公司股價之後就會有一波大行情出現,因此在捕捉到這些分點買股票的訊息後,也跟著參與買進。
  4. 某家公司每年都會將盈餘80%分給股東,且公司過去股利配發情形穩定,殖利率也穩定,因此買進這家公司作投資。
我的答案是:2、3(O) 1、4(X)。
差別在於2、3這兩個例子,前者是技術分析,後者是籌碼分析,但運用分析技術的投資者都有去驗證其方法的有效性與再現性,他們知道「自己要賺什麼錢」,也知道「該從哪裡賺錢」,對我來說,雖然他們的投資方法跟我不同,但我認為他們在做「投資」。
至於1、4這兩個例子,前者基於消息面作判斷,並因看好AI技術而投資台積電,當然台積電絕對是一家強大且具成長性的公司,但投資者並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台積電能夠因AI技術而受惠,推論缺乏邏輯;而後者雖然是基於穩定的股息配發作投資,但又有什麼理由能確信公司未來一定能夠保證穩定獲利呢?只是根據單一資訊作投資,對我來說,這是「投機」。
所以我認為投資跟投機的差別,其中一個關鍵是你能清楚掌握自己「報酬的來源」,就像你如果是老師,你是依靠教書賺錢,你是油漆工人,你知道你可以靠塗漆來維生,而在投資市場,你知道自己「靠什麼賺錢」嗎?你知道自己是從哪邊賺錢?或從誰身上賺錢嗎?
「掌握報酬的來源」這是許多人投資多年卻還搞不懂的問題,也是一般投資人與資深投資人報酬越拉越開的主因之一。

再現性-可再現的投資方法

  • 我今年從台積電賺了50%,代表我很會投資嗎?
  • 我過去五年從玉山金平均每年獲取10%的穩定報酬,這代表很會投資嗎?
  • 我在2022年台股一路下跌的過程,不只沒有賠錢,還靠放空賺了一大筆,這代表很會投資嗎?
其實上面三件事情都無法證明參與者很會投資,因為這些案例或績效,未必具有再現性,簡單說,更重要的是投資人運用的投資策略或方法,是否在多數時刻或將來都能持續並穩定發揮作用,如果能滿足這項條件,那就可以視為投資行為。例如:
  • 我透過持續購買美國公債,穩定領取公債利息,並在公債到期後拿回本金。
  • 我基於研究與了解,確知蘋果($AAPL)具有強大的品牌形象與產品競爭力,並可透過新產品與新應用場景擴大市占率及實現營收增長,因此我持續投資蘋果股票。
  • 我把錢放銀行定存領取利息。
這裡舉的三個例子,參與者都認為他們的投資策略具有可再現性,可以反覆使用,且確實有發揮預期功效,那他們就是在做投資(但要注意,這不等於績效可以打敗大盤),因此投資與投機並非是用短期或長期績效作衡量。

執行力-擬定並貫徹計畫的能力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散戶的通病在於「買進有漲就賣出」、「買進套牢就當長期投資」,其實這就是缺乏擬定並貫徹計畫的能力。
以「價值投資」策略的角度來說,買進一檔股票,應該是基於研究分析,判斷其股價低於應有價值,但若是買進後,只憑漲跌5%、10%就停利(損)出場,那就非常奇怪,因為操作行動與買進當時的策略與理由產生嚴重落差。
同樣的,若買進後股價下跌,同時又因為擔心經濟衰退,或是看大盤不斷下跌,台積電股價不斷破底而選擇停損賣出,這也很奇怪,因為參與者並沒有貫徹當時買進的理由與計畫。
換言之,不論你是採取什麼立場或投資策略,你應該要建立自己的投資計劃,並根據計畫貫徹執行,若輕言改弦易轍,只因為股價波動,就改變計畫,這實在算不上投資。
圖片來源:Pixabay

更可怕的是「無知」

最後想談談市場除了投資者、投機者之外,確實還存在「無知」的參與者,這類參與者不會是你的主要競爭對手,相反的,他會帶給你更多投資機會與超額報酬的可能性。
這裡列舉20項市場上「無知」參與者的特質:
  1. 懶得自己做判斷。
  2. 喜歡追熱門股。
  3. 不想研究、找資料,只想聽人報牌。
  4. 看漲很開心,看跌很不爽。
  5. 容易因股價波動而產生情緒跟焦慮。
  6. 買進與賣出的理由完全不同(看好長期成長卻漲一點點就賣出)
  7. 對市場的判斷容易受消息面影響
  8. 聽別人分析覺得有道理就買(賣)了
  9. 盲目相信某個投資大師的所有話
  10. 盲目相信投資大師很會靠投資賺錢
  11. 不知道股價漲跌的背後原因
  12. 同一支標的,別人操作成功,但自己操作失敗卻不清楚原因
  13. 重複犯下相同的操作錯誤
  14. 不喜歡看書
  15. 投資多年績效無法打敗大盤卻相當自豪
  16. 喜歡吹捧某一檔股票的豐功偉業卻刻意忽視虧損的操作紀錄
  17. 對於虧損視而不見
  18. 無視風險
  19. 喜歡抄底或追逐成長動能,但沒有操作上的分析與思考
  20. 喜歡嘲諷或看輕其它市場參與者
這裡是要提醒讀者,如果你發現上面的特質與你自己某些行為有重疊,那你特別當心,千萬不要陷入「自己在投資」的幻覺當中。
這些「無知」特質我認為都是具風險的,特別是盲目、盲信、盲從,這是作為獨立的市場投資人絕對不該有的特質。

小結

要從「無知者」轉變為「投機者」是容易的,通常投資一段時間後,你就會建立自己的投資觀念與習慣,不至於人云亦云、盲目追隨。
但要從「投機者」進階成為「投資者」,難度就高上不少,甚至有人終其一生,仍不斷重複無效的策略而不自知,最終投資只是買了個寂寞,還不如一開始就選擇指數投資,或許報酬率會更好,付出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也會更低。
如果你決心想成為「投資者」,並參與「價值投資」的困難道路,那之後「邏輯投資」會持續分享自己對於「價值投資」的個人體悟與經驗,如果對這個系列的文章有任何想法或不同意見,也歡迎跟我分享。
「邏輯投資」文章內容係運用來自公開網路、新聞、財報及聯繫公司所獲資訊歸納之個人心得,目的是分享投資觀念,內容僅供讀者參考,無任何股票投資勸誘之意圖。投資有風險,文章內容不建議作為投資行為之最終依據,投資前請審慎評估並自負盈虧。
「邏輯投資」發掘潛力股、營建股、定存股與冷門股,分享投資觀念、市場觀察與潛在風險,歡迎訂閱作者的投資專欄,每個月只要一個便當錢(99元)就能支持作者持續發掘投資機會,降低「韭菜率」,跨越投資痛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