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可以幫我做個網站嗎?

2019/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唉唉!我最近想開始創業,你幫我做個網頁推廣吧?』這大概是我學習程式設計之後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但往往在雙方深入對談之後,朋友才會驚覺事情並不是把圖片放一放這麼簡單的(成本也是),但這也不能怪罪於朋友都不做事前功課,只是他們對於這個領域並不熟悉,很多人連網頁的構想與用途都不清楚。
雖然我不是專業的網頁外包,通常我也只會協助釐清想法之後在轉介其他專業單位,但既然有這麼多人問過,也就代表還是很多人有網頁建置的需求,所以我也想來紀錄一次網站建置的交流過程,希望大家都更能了解一個網站的建置方式與討論需注意的細節(特別是你想叫你家親戚、弟弟妹妹幫忙做的時候)。
就算我會,我也沒辦法“順手”幫你做。 這很難

我想的網站也許不是你想的網站

網頁的樣式真的可以說是千奇百怪,外觀與功能的搭配更可以說是無窮無盡,根據用途網頁可以有非常不同的發展,從用途到目標顧客習慣都要考量到,才能在網頁建置之後達到預期中的效果,通常我都會先詢問對方是預期要將網站用於推廣品牌、商品的形象,亦或是要用於跟消費者接觸的銷售端口、或是功能型的平台,當然,推廣與使用的目標顧客是那一些類型的族群也是一定會討論到的,這一些都是很重要的討論項目。
以這次來討論的是一家面對草創階段的人力派遣公司,基本上是協助國外客戶在台開辦徵才與派遣事宜,由於會有許多的外國客戶與活動的舉辦,所以這次的期待是有一個形象主頁、可以定期更新文章與較好的SEO(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而作為陌生開發第一道關卡,瀏覽流量的監控也是很重要的。
在這個階段,有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討論概念,有時候除了剛剛提到的網站內容,有時候也會討論APP、粉絲頁、部落格等的差異。
根據目標客戶,你的網頁才有建置的意義

打算餵多少資源給網站

阿~通常最難進展與有衝突的就會是這個階段,一個好的網站是需要很多功夫的,特別是商用網站是其中非常困難的一個項目,對於使用經驗品質與功能完整性都有比較高的要求,也常牽扯到物流金流等項目,當然也是需要根據需求來討論的,而越多的功能也就代表越高的成本與維護難度。
這些對於很多人來說是比較困難的部分,除了功能報價各家浮動可能很大,很多功能的差別與難易度都模糊不明,相關的討論也不易了解,也是很多人擔心會被黑心公司亂報價,可見這邊對於沒有資訊背景或相關資源的人來說是十分沒有安全感的。
但剛好有很多善心人士在網路上整理出了基礎報價,雖然區間也有點大,但絕對是個可以參考的表單,難易度也能從中推估一下,讓自己比較了解一下行情、更好與接案公司討論,這邊我也挑出一些這次討論到的部分進行說明。
  • 文章管理
如同剛剛提到,這家公司需要經常性的更新文章,勢必是要有一個類似部落格的後台管理頁面,而也有提到希望有兩種模式的新增方式,像是以圖片為主的相簿文章和文字為主,兩個新增需要有不同的對應樣式。
這邊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網頁階層與概念,像是文章新增方式、管理者和管理方式,圖片顯示方式等等,我們的討論在這邊是卡了滿久的,但也是這樣才能更清楚未來使用期待,也滿建議大家先盡可能去設想出各種可能需要的頁面,像是首頁展現方式或各個使用頁面的功能,這邊想的越是清楚,就越可能漸少掉不必要的網頁,不但減少花費,更不會讓未來的客戶在使用上造成困擾。
  • 圖片管理與首頁設計
首頁是使用者最開始與印象的關鍵,放些凸顯公司概念或是產品的圖片都能有效強傳達核心概念給顧客,也因此你應該放相對的重視你的首頁,但圖片可不是一張圖放上去就好了。
當我們準備好了一張美美的宣傳圖,我們就要開始思考是要在哪邊顯示宣傳圖,顯示方式與位置的安排,首頁與其他頁面的各自展現方式,圖片是否需要經常更新調整, 圖片管理與選擇介面要多少功能,此外是否需要設計師的額外協助也是需要加入考慮的。
感覺有點多與複雜嗎?
那也可以找幾個屬意的網站提供給你廠商,越清楚的要求也會讓最後的成果越接近心中的想法。
多看多聽多做功課,才會知道要什麼樣的網站,也不會被亂報價

接案公司、DIY 架站還是叫你家姪子幫忙

『哎呦!你幫我簡單做一下就好了啦』通常在我推薦他們去找專業公司時,很多人都會給我這個回應。
哥,真的不是我不幫你啊,只是那一定不會是你想要的。
網站除了製作成本與設計開發以外,還有很長期的問題,也就是『維運』。維運也就是讓網站活著的關鍵,這邊需要牽扯到伺服器的管理與監控,當然各種網域與分流等等大小問題也都是十分困難的,因此很多時候我幫你處理並不會更便宜,我必須幫你申請很多其他的服務,例如虛擬主機的租用、網域的租用等等,相較於自己有機房的接案公司,成本上就會比較高。
而那一天系統出現錯誤甚至崩潰,我也不一定有辦法抽出時間進行處理。
我在享受人生,再急我也不會接電話的

不行啦,那個價格實在太高了

這也是常常有人給我的反應,很多時候接案公司的收費比你想像的還要高很多,對於一些草創團體,這些建置與維護的成本都太高了,這時候我也建議他們換個方式,降低一些要求使用 DIY 架站平台的服務。
DIY 架站平台可以簡單想成個人部落格的翻版,幾本上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去設計你的頁面,同時獨立網址、手機版型…這些常見需求,雲端服務都有考慮進去,不用擔心。Wordpress.com也是我常推薦的,除了提供了很多不同的外觀版型,也能像部落格一樣更新文章、調整首頁,重點是支持中文,未來需要額外功能也能直接購買升級。當然也有很多其他的DIY 架站平台可以選擇喔,大部分平台都有提供免費試用,預算比較不足的朋友不如都試試看吧,一定可以找到適合你的服務。

這次我寫了一些架站構想的建議,希望能讓更多的人能了解架構,在與接案公司溝通上也能更順利,未來我還會持續針對「程式與資訊技術科普」、「程式教育」、「軟體工程師工作內容」等方向進行撰文,也希望若大家有想要了解的內容能留言給我,提供給我一些新的靈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