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依然努力著

2020/07/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世界太大,就讓我們喪著吧

25歲,假若我最終可以活到100歲的話,那在人生這條路上我也走了四分之一了。
這些日子不至於有多好到能炫耀,但也沒什麼可以讓我埋怨世界的地方,就是有些平凡吧。但今年在我的人生中算是有那麼一點特別,是我完成碩士學位的年份。
好不容易死嗑活嗑,那張碩士畢業證書終於到了我的手上,但可不只如此,剛畢業的我還收到國家給的『慶賀禮』,徵兵令。
既然是義務,那我也沒什麽好抱怨的,就是徵才博覽會上少了很多工作機會吧。
順利進入軍隊之後,其實環境沒有想像中的艱苦,當然是沒有什麼娛樂時間與工具,在菸酒生期間養成的夜行性也當然就無法維持了,生理時鐘被強制調整到非正常的『正常時間』,九點就寢五點起床,本來我還以為我會滿難適應的,但最終適應起來滿順利的,沒失眠也身體健康就算是最好的結果了吧。
就寢前我坐在床邊,努力整理著自己床位的蚊帳,想必這蚊帳也是傳承了很多代,網狀的面上已經破破爛爛,起初我十分懷疑這個蚊帳是不是還真的能用,但至今我也用這個蚊帳了快兩個月了。
『唉,你記得我上去請假去面試嗎?』我的鄰兵手腳比我敏捷許多,他已經處理好蚊帳躺在床上了,他直直望向上方的床板,面無表情的臉上彷彿在下著雨。
『結果不好?』其實我問出問題之前,我已經知道答案了,只是方便他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他嘆了口氣,算是給我一個肯定的回應了。這樣的結果我並不意外,先不說那天請假面試之後回來的臉色凝重,只能說我在他去面試之前就覺得局勢不樂觀,畢竟前面失敗案件已經發生了不少次了。
『是喔,第幾家啊?』我繼續提問,提問之餘,也用眼角瞄著他的反應。
『不知道,不想算了。』
我喔喔了兩聲,氣氛有點尷尬之下我隨口說了兩句安慰話,雖然不覺得能安慰到多少,畢竟現實經濟壓力就是擺在眼前,而他的還特別大。
他跟我一樣都是碩士學歷,但比我更加努力,公立大學畢業後遠渡重洋到英國攻讀碩士,也到了一間相當不錯的學校,有良好的教授指導與強而有力的同袍與前輩,大多數的人都對他投向羨慕的眼光,就是一個青年才俊。但以曾經妄想出國讀書的我知道,那光鮮亮麗的經歷學歷下是滿滿的學貸壓力。
後來我們沒聊兩句,班長就趕所有菜鳥兵們睡覺了,也就沒繼續聊了。

不是不去追求,而是沒有期待了

我們再聊就是退伍後的兩個月了,也不知道該說運氣不好還是果然如此,他依然沒找到正式的工作。
為了應急,他目前是在學校單位擔任研究助理,一年的短期合約不但能解決他緊急的民生問題,也算是給他一年的時間好好沈澱準備一下。
『雖然是暫時的,但也算是過得去的工作吧?』我安慰著他,但我心底明白的很,這絕對不是貸款150萬出國讀書後的人所期待的結果。
『連學貸都快交不出來了,還好工作。』他苦笑著。
28500。
一個不可思議卻又無比現實的數字。
但說很低嗎?其實比我的預期中還高了一點。雖然他就讀到他的夢想科系,但那卻是相當偏門的科目,就算不是該領域的我都能明白一件事,這並不好找一份工作,至少在台灣是這樣。
『再繼續讀呢?有個博士當教授不是也不錯嗎?』
他搖了搖頭,他說他不敢再賭了,碩士花了一百多萬加上一年的時間就不輕鬆了,而攻讀博士學位可更不是區區這樣等級的付出可以比擬的,何況讀完後台灣的大學甚至沒有相關的科系,順利能留在國外工作的結果他更是想都不敢想。
一連串的面試失利傷害著他的自信,我面前的他比之前顯得更加千瘡百孔,曾經掛在嘴邊、對於未來的所有想法,這一天他一次都沒再提過。
『放心啦,大不了,最後去找個英文相關的工作,別想太多做做就好,先不會餓死比較重要。』他無可奈何留下一句話後向我揮著手道別。

豐滿的學識,骨感的生存

再來說說另一個她,她是今年畢業的頂尖新鮮人,不但身為小小網紅,還頂著頂大光環光榮畢業,各式鍍金經驗也從不缺乏。在大學期間她就是東奔西跑,往各方面努力著、成長著。依靠過去的累積,現在的她得到了一份專案分析的工作努力著,平時也能跟著高層增廣見聞的,漫遊各國城市之間,每每她在社群平台上分享的照片都讓人羨慕不已,工作情況的一切都讓人感覺很有希望。
至少兩三年前看起來是這樣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希望面前都要很多阻礙。
她遇上了冠狀病毒的疫情,而她的領域正是觀光業。
作為最資淺的員工,她被半被迫地離開了工作。
『沒事,工作再找就有了』
一知道她突然離開工作的那天,我想都沒想就找她出來。當我還在想要怎麼樣突破尷尬安慰她時,她彷彿看穿我的想法,自己表示自己已經看開了。看到她自己也經沒有這麼介意後,老實說我鬆了一口氣,因為關於金錢和工作的安慰我向來不太擅長。
畢竟再怎麼安慰,壓力就擺在眼前。
『放心啦,妳的履歷鍍金還鍍的不夠嗎?這次只是運氣不好啦』這句話我說的是真心實意,想想看,有多少人在出社會第一年就撞上這麼大的疫情呢?
她沉默地趴在吧檯上,用手指輕敲桌前的異國啤酒。
最終她皮笑肉不笑的說。
『如果我說我打算換領域了,你覺得會很沒骨氣嗎?』
我知道其實這邊應該簡單帶過,說點能安慰到她的話,不要再在一次的揭開她的傷口,很多不得已擺在面前,還是不要說破比較好。
但一來是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好,二來我就是好奇,已經小有成就她,真的能轉頭轉得這麼瀟灑嗎?
好吧,我承認我就是白目星人,所以我繼續深入問。『只是你已經努力了很久吧?』
『是啊...但事情總是不太順利呢』後來我才知道,那份工作她並不開心,義務加班到週休一日,薪水也是不高不低的三萬五。
『我以為我能年薪百萬,坐在先進的辦公室做些有意義的工作。』
我也是這樣認為的,無論是經歷、能力,甚至外貌,包含我的所有人都認為她就該是人生勝利組的預備軍。
當下我也說不出什麼樣像樣的安慰,也沒辦法能力協助她找出正確的選擇,最終我們也只能在有點寂寞的氣氛下,結束了微醺聚會。
學有所長,心有抱負,努力不懈,最終還是窮困潦倒,毫無夢想的劇本彷彿是近些年的標準流程,社會上也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個問題了,但這種社會性的問題往往是沒有快速的解方的,也就是我們這輩注定是要依靠自己去面對問題,面對這個難以實現夢想的時代。 而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是新的了,說來說去也是對台灣教育的質疑、對社會資源落差的不公感到不滿,只是這些抱怨最終也只能淪為在睡前朝著天花板的隨口發洩。
年輕的我們聽著黃金十年的台灣過往,面對的卻是個無夢想的社會,即使如此還是很多人不願以坐以待斃做為人生的結局,無數的人都是在社會夾縫中努力求生存。我們面對努力不一定能換取利益無住,面對穩定的收入來源逐漸退化甚至消逝殆盡的窘境,沒有人喜歡也沒有想要最後是這樣不盡人意的結局。
然而什麼是好的路線、什麼選擇是正確的,也許在這個成果導向的社會上,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說得出來吧,面對這一切真的很難,面對她與他的努力不被社會接受與重視,從當初至今,我想我也擠不出更多更好的安慰了,但現在我還是想跟她與他說。
我們都在,繼續努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塔梅
西塔梅
用科技架構出生活,從文字找回自我,隨心所欲的漫步日常。 一個喜歡閱讀寫字、對螢幕適應不良的失序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