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小姐》04. 字裡行間不是感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久沒來小豬軟糖市,上次來是十三年前,和木白一起來的。
木白是我的初戀男友,始於高中,止於高中。
話是這麼說,但就怕我們都不承認這段夭折的感情。它太長又太短——長到值得我們流連三年,又短得好似三言兩語就能交代完結——又或者,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只是極力賦予彼此意義的過程而已?
高一下抽座位,我和木白坐鄰座,剛好男左女右。在此之前,木白覺得我是臭臉怪,我則認為他是傻笑男。
一次,他將臉頰貼在桌面上望向我,我坐直身體睨了回去,那是我第一次端詳他的容顏。他睫毛纖長,卻不張狂、不捲也不翹,就只是那樣靜靜垂著,如琴弦般整齊排列的河堤垂柳。
伸出左手,觸碰他長長的睫毛,他眨眼,睫毛由上而下輕輕刷過我的指尖。再張眼,露出底下的一泓清泉,開口如井,深沉似海。
這是我對於喜歡他的說辭:十六歲的木木當場溺斃。
文雅一點的說法,我常引用湯顯祖的《牡丹亭》:「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而他對於喜歡我的說辭如下:就覺得很溫柔。
溫柔的定義太廣,適用的人又是那麼多,其實我從沒想明白。
小豬軟糖市有一個特色,這裡人人都喜歡你。
當然他們也有討厭某人的時候,但是對事不對人。
事情一過,那件事會變成他們的下酒菜,但也只是下酒菜,在胃裡在嘴裡,不在心裡。
也因此,有人說他們根本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木木小姐好久沒來啦?」紅軟糖唇色的阿姨送飲料給我,「生薑可可,請慢用。」
她怎麼知道我的名字?又怎麼知道我「真的很久」沒來這間咖啡廳?
左手撐著頭,百思不得其解,忽然瞥見右胸口的名牌,恍然大悟。至於「好久沒來啦?」大概等於早餐店阿姨口中的「美女」吧,我猜。
生薑可可上層是厚厚的奶泡,細白而綿密,上頭有可可粉灑成的一棵小樹做裝飾。
「你的名字是柏,而我是林。」對木白說話時,我總試著白話一點:「不是地球上的柏林,是柏樹和森林。」
木白在文學上死腦筋,困惑:「不懂。」
點破語境那麼庸俗,我還是硬著頭皮解釋:「意思就是,你終其一生,都必須做我的子民。」
他歪頭,像是在考慮什麼,最後露出招牌燦笑:「好!」
現在想想,那時的他考慮的只是感覺,我執著的卻從來都是字義。  
後來的時光,他都困惑,而我滔滔不絕,解釋個沒完。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縛愛之誠》BDSM小說連載#04 子瑛子瑛走在人資後面,人資絮絮叨叨公司設備與打卡記錄等的話語她一句也沒聽進去,被人資發現她的心不在焉。 還好嗎?人資的詢問語調搭配一閃而逝的不悅神情。子瑛老練地將雙手手指放在腹部搓揉,擺出緊張神情問了經理玟庭的帶人風格,好讓人資誤以為她方才的心不在焉是緊張而不是嫌她囉唆。 人資接下來說的吹捧話語子瑛自然
    Thumbnail
    avatar
    余鏡+犖斐
    2021-07-26
    《異誌詭事》04:浴室的歌聲 「哼——哼——」 「又來了,怎麼都在我洗澡的時候唱歌?」在浴室正沖著熱水的我不禁抱怨著。 我已經放暑假兩個多禮拜了,從宜蘭的大學宿舍搬回板橋,從我回到家後每次在浴室洗澡,總會聽到牆後傳來男人哼歌的聲音。 我們家是老舊的公寓大樓,聽我爸說浴室都有共用的管道間,只要有一層樓在浴室抽煙,整棟樓都會在浴室
    Thumbnail
    avatar
    貓爵
    2021-04-08
    醫療月企劃 EP. 04 漫談:《護士小葵》在各種醫療現場的白衣天使們難得醫療作品中以護理師角度出發的作品,不只有大眾刻板的白衣天使形象,更有各種醫療現場與各種個性的護理師,隨著主角在不同的科別工作,不同的醫療部門的特色也一目瞭然,對於醫療第一線的細節和醫療的各種狀況下的延伸,更有非常多醫護人員執行照護時在倫理、環境上充滿衝突的事件,是非常適合理解醫院臨床的優秀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1-02-12
    閱讀|《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在林婉瑜的字裡行間感受心動的 Moment讀著「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這個句子,你認為有什麼可能?其實第一次讀到時,我個人的假設是在談論有兩個人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的可能,我想,就是如此狹隘的主觀想法,所以才一直沒有引起我的興趣。林婉瑜的文字讓我有頗深的感受是「從未開始,也沒有結束」的那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07-19
    魔法世界《平等》04『是非之地』自幼就沒有雙親的亞特利克兄妹,在奴隸村子中就常常被鄙視,雖然以前的長老總是會護著他們倆,但直到三年前長老就忽然神隱了,他們兄妹倆找了好久,卻一點線索都沒有,只有找到長老留的一張字條上面寫著[汝欲行黑也],但卻根本看不懂意思。如今的亞特利克身為奴隸,卻帶著侍從在身邊⋯⋯看來是要掀起一陣風波了。
    Thumbnail
    avatar
    酷姆的文字世界
    2020-07-13
    《那個男人》-04城戶來找谷口大祐以前的戀人後藤美涼,是在過年後,工作終於告一段落的二○一三年一月底。 美涼遞出事先準備好的牛皮紙信封袋,裡面放了三張照片。 「我帶了大祐的照片來。不過這是我們交往的時候拍的,已經是十多年以前了。」果然,他和「X」不像。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2-05
    《跨界通訊》04<p>「這個人你們認識嗎?」我問,也許是耳聞其名不曾相見,打過同一場戰爭,但只是遠遠見過之類。「不認識。」老吳說。</p>
    Thumbnail
    avatar
    陳又津
    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