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小姐》 03. 壞東西養成守則(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壞警察。
壞,其實不只適用於我或是警察這個職業本身,它更像被我們一群朋友刻意誤用的形容詞,用來形容對工作心不在焉,工作時百無聊賴的人。
其實我不想當壞警察,只是綜合這十幾年的人生,再讓我回到十八歲,我絕對不會從警。
高三那年冬天,大考倒數八十七天,放學後,班導師約談我媽和我三十分鐘。
不是因為我表現不好,是因為他們表現不好,因為他們不讓我讀傳播,因為他們為我好。
老師慢慢地說,我媽慢慢地聽,我低頭哭了,誰讓老師都說我的好,而那些好,在我爸看來都是屁。
我媽說:「我其實知道她想做這些,我會支持她做她想做的事。」她慈愛的用手掌摩挲我的肩,接著說,「只是她爸爸會比較堅持一點,我會跟他說。」
老師微笑,對自己的遊說結果感到滿意,抽出三層一張的柔軟衛生紙,遞給因感動而放聲大哭的我。
「聽到了呦~木木!媽媽說妳可以讀自己喜歡的科系喔!」然後轉向我媽,「爸爸的話,我下禮拜到家裡去跟他說好嗎?」
我媽說好。
我們回家,跨上機車後座,我媽載我沿著學校前的山坡溜下去。耳畔的風聲不絕,我心想:「風也為我歡呼呢!」滿足的笑開了懷。
我以為未來一樣順遂。
多年後我才知道,那瞬間呼嘯而過的,是我的青春。
大考倒數八十天,老師依約來到我家。略過所有好聲好氣,總之我爸大概說了各種「不可能」的同義詞,我哭著朝他吼:「這是我的人生!為什麼我不能決定?」我捶打胸膛、聲嘶力竭,鼻涕和眼淚全混在一起,至今仍歷歷如繪。
最後我爸大概是出於敷衍,告訴老師他會想想,我也以為他會想想。
我天真地朝著目標前進,我認真地讀書,為了能上我的理想科系。
一百天後,成績出爐。早晨七點,三樓教室,木蔾和我一起看成績。我又驚又喜,在狹小的走道又叫又跳,跳得和桌子一樣高——我考得比想像中好太多了!
蔾蔾也是,我們好為對方開心。
她的護理、我的傳播,曾經我們以為相距甚遠的理想,如今都成為囊中物。我打開筆記本,押下日期和時間,記道:木木與木蔾於十萬學子中,取夢想,如探囊取物。
隔天,我再次翻開筆記本,用很粗很粗寫作文的黑筆,把「木木」塗掉。
結果證明,根本不該對別人有期望,尤其是那些為你好的人。
後來我又吵了鬧了哭了叫了;
我媽又反悔了軟弱了現實了;
我爸又喊了罵了堅決了反對了;
我叔叔認為我會餓死會窮死會後悔到死,
我想告訴他「我現在最想死」;
我姑姑要我像她所有兒子一樣去考警察學校,未來就有穩定收入。我爸一聽,月收竟然比公務員高,不管三七二十一要我考,他說我姑姑就是我當年的貴人;
我阿嬤講了一百次我的老師誤人子弟,我煩不勝煩,最後學我爸,掛我阿嬤電話,像我小時候看到的那樣。然後我被我爸厲聲指責,不曉得他以前有沒有對著鏡子斥責過自己。
同年八月,蔾蔾成為護理學系大一新鮮人,木木重考,以為自己想當警察。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縛愛之誠》BDSM小說連載#03 玟庭一切是從夾緊屁股開始的,那年玟庭七歲。 小學一年級上學期期末,老師拿著釘在黑板上,風紀股長紀錄下一整學期的早自習說話紀錄,從一號開始一個正字打一下屁股。 在班上此起彼落的哭喊和杖責聲中老師叫到玟庭的號碼。 玟庭邁開些微顫抖的雙腿,抿起嘴想裝作不在意,而旁邊那個老是作弄她的頑皮男孩一眼看出她的恐懼,小
    Thumbnail
    avatar
    余鏡+犖斐
    2021-07-23
    #03 沒有人是完美的-《完美小孩》下篇世上最悲傷的是, 每個不完美的人, 都在期待自己能遇上完美的人。 從來就沒有人說過,家人必須得完美,就讓我們一起不完美。 要如何用愛補足一切?就讓我們一起不完美吧。
    Thumbnail
    avatar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2021-03-08
    醫療月企劃 EP. 03 推薦:《深夜的小兒科》為了那5%的孩子而想要建立24小時的小兒科小兒科是幾乎完全與成人醫學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專業世界,更是醫療現況中極度吃緊與飽含壓力的科別,此作不僅描述了小兒科醫生因為被數量眾多的醫院稀釋掉人數的窘境,也描述了各種兒童常見的各種病症與意外,相當容易入門的一部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1-02-09
    《異誌詭事》03:夜班 這是一年前夏天時發生的事了。當時的我剛上大二,為了能多一些生活費,在學校附近的便利超商打工。 因為深夜的薪水較高,我平常也熬夜習慣了,所以選擇上夜班的時段。 就在我第一次上夜班的那天…… 「放輕鬆,我們這邊晚上幾乎沒什麼事要忙,你只要注意三件事情就好。」已經工作一年的同事大豬,拍著我的肩說道。 「
    Thumbnail
    avatar
    貓爵
    2021-01-27
    《視覺筆記小學堂03、如何畫表情》 如果問我什麼樣的圖像元素威力最強大 我一定首推“表情” 因為,有了它,立刻創造出生命 同時,也瞬間連結起閱讀者的情感 所以在溝通中,除了你所說的語氣, 你的肢體動作與表情可以傳達情緒外 在紙上描繪出你希望對方感受的表情圖像 可說是最簡單快速的方式了 至於我們的五官中,其實只要掌握眉毛與嘴巴 眼睛如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0-11-12
    魔法世界《平等》03 『你的名字』 我好像作了一個很長的夢,真是一個驚悚的夢──我是這樣思考的,忽然有人搖著我的雙肩讓我驚醒。我偷偷瞇著睜開眼睛──
    avatar
    酷姆的文字世界
    2020-07-13
    《那個男人》-03城戶章良接到里枝的電話才知道,她的再婚對象已過世,可是里枝的丈夫,是冒充谷口大祐的另一個男人。基於職業病,城戶決定稱他為「X」。 自從聽里枝說「X」的事情以來,這個人就一直在城戶腦中揮之不去,宛如一首在腦海裡停不了的旋律,無論走路或搭電車....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