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常生活】免驚!剖腹產歷險記(上)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都懷了這麼久,再害怕也還是得生出來
今天上班的心情不太美麗(最近也沒有美麗過),趕快回憶點開心的事情轉移注意力。
沒錯,我覺得生小孩(物理)這件事對我來說還滿開心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當然很可能前提是我直接就約日子剖腹了,沒遇過可怕的陣痛大魔王!
所以就隨手寫一下剖腹產的心得,讓有緣人做個參考。萬一真的遇上剖腹產大家不用怕啦!像我現在生完兩年半了,完全想不起來有多痛了呢!!(毫無安慰效果)

為什麼是剖腹產

…...因為懷雙胞胎沒得選(哭了)
當然媽媽群組中也是不乏雙胞胎自然產的強者,但我家這兩隻一直用橫躺的姿勢卡住了彼此,胎位不正到這種程度,真的是沒別的選擇了。
再來,在懷孕後期,兩隻小霸王的體重幾乎完全沒增加,大概就是1600~1800公克之間,儘管我查遍資料,狂嗑牛肉、酪梨牛奶、甘蔗汁等等秘方也沒用。醫生找不出原因,只說懷雙胞胎可能就是這樣,問題很多,抱出來養還比較快!
也因為之前曾經差點流產,醫生一直覺得我決定的剖腹日太晚了,小朋友可能會提早偷溜,反正懷雙胞胎真的問題會很多!幸好這兩隻滿配合的,願意乖乖等到手術當天,沒有先偷跑出來嚇死他們老木。
不過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提前開始休產假,順便抽空做生產前的準備。

待產包最有用排名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建議用品,表格非常詳盡,隨便辜狗都查的到。個人覺得最有用的前三名如下:
一、束腹帶
聽說有分自然產專用跟剖腹產專用。它可以固定傷口,非常重要!開刀後一周,綁著的時候疼痛度會至少減半喔!
我在育兒用品店採買時,為了束腹帶的尺寸而非常苦惱,有個善良的路人阿桑聽到了我的自言自語,直接衝來給我一個熊抱(!?),然後叫我買L號的。後來正式使用,還真的分毫不差!
這種技能一般不是只有櫃姐才有嗎??太神奇了!!
二、羊脂膏
生完之後的擠奶很痛扣,真的非常痛扣,大概就是你鼻塞時還要硬擤鼻涕這麼的痛扣。
然後因為一直硬擤,鼻頭會很痛(?),這時擦點羊脂膏就可以幫你舒緩一下。
小朋友擦傷抓傷口水疹等等,也都可以擦羊脂膏,就是個貴但萬能的面速力達姆!大推薦!
三、卵磷脂
通乳(不是通乳丸那個通乳)專用。簡單來說就是鼻塞時吃了可以通鼻子(?)
護理師特別要我買粉狀的,聽說比膠囊效果快。它也沒什麼怪味,加在豆漿牛奶中或是直接吃都沒問題,記得要再喝大量的湯水。
不過若是媽媽不想餵母奶,可以直接跳過這項。
也不要覺得不餵母奶就不是好媽媽,母奶一般都是產後憂鬱的元兇之一,不餵真的會輕鬆很多。而我也是因為沒得選(哭了)容後再敘。
至於其他用品就不多贅述。有些用品高級月子中心甚至會免費提供,準備待產包時可以先洽詢一下。

剖腹產的前一天

就是要先去辦住院(廢話)。
我還滿幸運的,當天正好空出一間單人病房,我就給他住下去了,仗著有保險可以為所欲為。(並不行)
單人病房真的很讚,因為產後媽媽需要各種袒胸露乳,整個房間都是自己的就完全不用擔心有礙觀瞻。電視也可以想看哪台就看哪台,浣熊打呼也吵不到別人!超棒!
因為手術前需要禁食十二小時,想想都難受,於是在已經入院的情況下,我還硬是去護理站請假,逼浣熊帶我去南機場夜市吃了個爽。
這是我目前人生中最後一次這樣輕鬆自在的逛夜市......(迎風流淚)
只是不得不說,雖然又吃又喝的,生產前一天難免還是有些緊張。
儘管為了這兩隻我已經躺上過很多次手術檯,全身麻醉半身麻醉各種體驗,但生產畢竟還是半隻腳踏進鬼門關的事。尤其是在查過各種產後大出血啦羊水栓塞啦各種資料後,我還先默默的寫好了遺書,在入院前偷偷傳給老妹,結果老妹根本就不想理我XDXDXD
生產前一晚也是這樣。我躺在病床上,看著在我旁邊滑手機的浣熊。
「欸,我明天肚子就要被整個切開了耶!!!」
他回答:「不然呢?
不是握著手說老婆妳辛苦了,不是抱著肩膀說老婆不要怕我陪著妳,而是「不然呢?」
我們家浣熊,就是這麼一個冷靜而理智的男人!
(待續)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人稱高小月,很久以前用半糖冰綠的筆名寫過不少二創, 日商任職中,偶爾為兒童雜誌撰稿,第十三屆myfone行創獎故事接龍首獎。 太久沒寫自己的東西了需要一個小空間復健一下,通常是各種閒聊,日常生活,小劇場,回憶或者耍點兒文青。 偶爾會出現老公浣熊、雙雞寶、可愛的家人或惡老闆串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