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度專輯推薦:粉紅A 《為藝術犧牲》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幾年前,有個不太熟的人告訴我「粉紅A你只能喜歡或是討厭,沒有其他選擇。」,我已忘了他的名字卻永遠記得這句話。主唱許日元低沉且永遠游走在走音邊緣的聲線的確只能喜歡,或是討厭。
睽違十三年,粉紅A終於發表了第四張專輯《為藝術犧牲》,如果説八零年代繁華的泡沫經濟塑造了香港人的自豪感、而九七後的政經困局催吐出香港人的民族性,那《為藝術犧牲》可説是充分展現兩者之作。流麗八零 Synth-Pop 與 Indie-Pop 曲風,有如腦海中自我對話的廣東話歌詞,在龍祥電影台般的港片氛圍下娓娓道來今天香港人悲喜交集的心情。作品如《香港香港》、《若世界在明日結束》處處流露出對香港的擔憂與關懷,令人想起不少示威者哭著說被警察打到頭破血流,才明白自己有多愛自己的家。
除此以外,當然少不了粉紅A的招牌情色性暗示,自首張專同名專輯一曲《陳愛男》開首一句『我姓陳叫做愛男』,到之後每張專輯,性暗示歌詞愈見精煉幽默。儘管他們一直對此不置可否,只謂大家覺得什麼就是什麼,但用生活角度去描寫性交一直是他們惹人喜愛的主因之一。
『每晚 / 晚飯後 / 這首歌 / 直到世界盡頭 / 你會為我吹奏』
『風吹過落葉又多幾片 / 怕這樣會太隨便 / 不要躲避我射出的箭』
如此生動又抽象的故事分享,聽著不禁笑了出來。其中最喜歡的一曲《雨點滴在我的舌頭上》這樣唱道:
『放進兩腿之間
再以雙手摩擦
汽水罐給用力的擠壓
快將要出發暫時沒有對白
車胎正輾過樹下的花瓣
這一刻總會有特別的想法
再等片刻將光圈收窄
妳對遠處自拍』
能把腼腆潮濕的快感描寫得如此詩意又富電影感,實在別具心思。要知道廣東話有九個聲調,比國語多一倍以上。因此填詞要謹慎得多,音調稍有不同字義便不一樣。也許有點像台語歌,聽得懂會覺得特別有意思。
平均年齡四十以上的粉紅A作風比較老派,從2001年發表首張專輯至今十八年,他們依然堅守獨立精神,每張專輯都由自家廠牌告羅士打唱片發行,MV 自己拍攝剪輯。在這個點撃率決定一切,仿如告訴你麥當勞每天賣上百萬個漢堡所以一定比小店手工漢堡好吃的荒謬時代,能抵禦每天生活瑣事的煎熬堅持十八年,一點也不容易。
『青春的憂傷 / 就似一個便當 / 不再熱燙』,開首曲《大地回春》簡單一句便道盡成長路上的糾結。尤其當你親眼目睹過好端端的人為了說服自己有個完滿人生而變成單純的消費動物又或是怪獸家長,你更能體會當中意味。
但願我們能繼續等待粉紅A的第五張專輯。
http://www.fanhunga.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41內容數
用跟我所想不一樣的經歷告訴大家一些跟你想像不一樣的移民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