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起點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憶人生一開始~竟然消失了5年的歲月
  • 我是您女兒
      
    我父親因工作關係長年不在家,我上面有一個姊姊,我出生的時候,鄰居捉弄剛回來的父親,告訴他我母親生了個男孩,父親高興地正要去報戶口,卻被「熱心」的鄰居攔住!父親差點幫我起了一個男生的名字。
      小時候的照片還真的很像男孩子,頭髮很少、臉蛋不像女生。父親的一個朋友常開我玩笑說「我是爸媽撿回來的」。
      青少年時代就喜歡看書,唸專科時每遇學校半天課,我會在台中車站附近的書店,看「倪匡的科幻小說」和「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專科畢業時,學妹送我一本「福爾摩斯全集」,令我非常興奮!那是我最喜歡且擁有的第一本全集小說。
      我很喜歡那個年代流行的「校園民歌」,現在還是喜歡沈浸在那年輕無憂的感覺中。 西洋歌曲方面:喜歡曲調簡單,有濃厚鄉土氣息的鄉村音樂,特別喜愛貓王、奧莉薇亞紐頓強,麥克.傑克森也是我的偶像。
      我個性內斂及念舊,喜歡獨處。年紀漸長後才比較外放,尤其是從事業務工作,讓我改變不少。我也不喜歡與人爭執,學會以幽默化解僵局。
  • 消失記憶的那5年
      
    對我來說,5歲前的記憶是模糊的,幾乎是一片空白。
       唯一的記憶是那場火災發生之前的事,我們一家和大伯一家住在有一個大庭院的房子裡,有三個堂哥和一個領養的堂姊,隔壁鄰居種植幾棵高聳的龍眼樹,每當龍眼結果時、看著小堂哥用長竹竿把它們「敲下來」,一串串或一粒粒的龍眼掉落在地上,大伙們便興高采烈地撿起來撥殼、將白銀銀的果肉塞入口中,憶起那甜滋滋的感覺,彷彿又回到過去的時光。
      火災發生那一年,我大約5歲?媽正在幫弟弟洗澡,突然聽見有人喊「 火燒厝了!火燒厝了! 」,慌亂中只人畜無傷,家當都來不及拿出來。
       那場火災把我們住的屋宿燒毀了,大伯父一家屋瓦無損仍可住下,於是我們一家搬了出去;回憶過去的5個歲月,僅存的印象是隔壁鄰居都會互相照應,大家相處和樂融融,無奈一場無情的火災燒毀了一切,同時把我5歲前的記憶也燒光了!
       從此以後我們不停的搬家!一開始是全家一起睡地板,不時聽到吱吱叫的老鼠聲,後來搬到好一點有房間床鋪可以睡的房子,還記得有一次住在一個平房裡,從大門進來有一個小庭院,庭院靠近客廳門邊種植一棵大樹,從大門進入客廳的時候通常要很小心,因為大樹上經常有「蛇」出沒。
      大概是唸小學時才逐漸安定下來,童年的時光才開始有了記憶。
    詩芝
    詩芝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從閱讀中發覺寫作的樂趣,拾起回憶和記錄人生,為即將退場的日子填補空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