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孤獨卻不感到孤單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見著群星耀眼,想像我們身處的地球只是宇宙塵沙裡的一顆沙粒,瞬間就可以感到那份浩瀚與敬畏。雖說不管身在哪裡所仰望的星空並無差別,但認真說起來,我最喜歡在高山的寒冷與寧靜下,去親臨這份感動。然後奢侈的、浪費的說聲「好冷,我要去睡覺了⋯。」
  凌晨四點,我們離開了圈谷山屋,向著南湖大山的方向前進。這一幕,讓我有許多感動,也憶起了六年前的回憶。漆黑的天空是明亮的,滿佈著閃耀的星星,像是誰不小心將捧在手心的亮粉灑落天空,那樣無窮無盡的極其美麗。海拔三千四百公尺的南湖山屋,座落於圈谷中,童話故事般的景色,冷冷清清、靜謐的夜晚。周遭的氣溫是寒冷的,但心裡卻是溫暖,想起六年前也是在太陽尚未露臉前,便出發往奇萊南峰看日出。而那次晨曦的光芒,徹底的讓我感受到喜悅和滿足是那麼單純與澄淨。那畫面太美了,這樣的美好佔據了所有,使腦袋容不下一絲念頭,而我只是作為一個彷若沒有邊界的存在,迎接一切的發生,在美妙的感受裡消融。那次之後,我總是覺得自己對於美好事物的感受,越來越細膩、敏銳與迷戀,細膩到僅僅只是陽光穿透一片嫩綠的葉子,顯露出的細緻葉脈,都能使我佇足的欣賞那刻的剛好,也能再次感受到單純的愉悅在內心裡豐盈著。
  夜空的星星不屬於我們,卻好似能在一路上擁有著它們,直到天色漸亮。凌晨四、五點的末夏夜幕是冬季星空短暫的舞台。在視野寬廣的山嶺上,我一眼就認出獵戶座!接著大犬座、雙子座、金牛座、御夫座、小犬座⋯。因為它們的關係,冬季星空總是特別耀眼。而在北方的方位下,我竟然同時看到仙后座與大熊座高掛著,指向著北極星。見著群星耀眼,想像我們身處的地球只是宇宙塵沙裡的一顆沙粒,瞬間就可以感到那份浩瀚與敬畏。雖說不管身在哪裡所仰望的星空並無差別,但認真說起來,我最喜歡在高山的寒冷與寧靜下,去親臨這份感動。然後奢侈的、浪費的說聲「好冷,我要去睡覺了⋯。」
  在南湖主峰與南峰的岔口時,遙遠的地平線逐漸絢麗了起來,一道一道的光束從山稜線的輪廓色散。我們的每一步、每一個喘息緩慢的兌換成海拔高度,而在每一次休憩時,都會不自覺地環視著四周的景色,環視著漸漸醒來的群山遼闊。每一刻山色的變化都在默默提醒著:
恆變才是自然的運作,在大自然裡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若是試圖抵抗,試圖緊抓著,想要維持著什麼,便違反了自然的運作,是註定失敗的。晨曦的景色極致美好,但那會消逝;日出於山巔之上,光芒四射,在付出精神與體力之後更顯得悸動,但那依舊會隨著時間趨於平靜。
雖然,我們不能一直擁有那刻的完美呈現,但能夠經歷誕生與消逝的過程,其實是件更值得的事情。因為在那過程裡,我們能夠體會到誕生的感動、喜悅,與消逝時的惦記、不捨以及遺憾。徹底的經歷所有的感受,能使我們更趨於完整。

  偶然間,我們在對面的雪山稜線上巧見了光點閃爍,驚喜的問著「那是頭燈嗎?」隨後又在往大霸尖山的稜線上看見了若隱若現的亮點。與此時,突然感覺到一種莫名的欣慰⋯。在遙遠的彼方啊,雖然你不曉得那人是誰,但你知道正有一群人和自己一般,為了迎接神聖美麗的一刻,不畏辛勞與漆黑的在山徑上行走著!目睹同一片星空,眺望同一顆太陽所照耀的金碧輝煌。此刻的自己,是孤獨的卻不感到孤單。我完全沈浸於這大自然所給予自己的一切,並且深知這份感受,是我們共同享有的盛宴。不管是身邊同行的朋友,還是彼端位於不同山嶺上,那渺小的身影⋯。回程的高速公路上,我望著車窗外逐漸西下的夕陽,不自覺得說了一句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話「好不可思議,這顆太陽與我們這幾天看到的,是一樣的吧!」說這句話時,我是如此的感動,如此的滿足自己身為一個平凡人的存在⋯。
    再見了,這個世界。
    再見了,這個世界。
    倘若我們經歷世界的過程著重在「感受、緩慢、溫度、覺察、發現、接納、當下、美好」這些字眼時,周遭的氛圍會有什麼改變?我們又會如何拋光,展現出本來完好、透澈的樣貌?《再見了,這個世界》是想記錄生活裡那些美好的、緩慢的、值得閉起眼睛沉浸的感受,讓原先忽略、視而不見的,透過文字的堆疊再見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