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種印記:大地之母提醒我的兩件事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車水馬龍城市工作的我們,每天被灰暗的水泥建築物環繞著,然而當我們有機會進入山林、潛入海水,或是仰望藍天白雲、夜晚星空時,你是否有過內心舒暢,意識到身而為人的自己是多麽渺小的時候呢?
今天想與你分享在台東都蘭被大自然滋養的故事,儘管只有短短的三天,卻讓我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火車北上的三個多小時裡,腦中一直想著這週的寫作該寫些什麼,不是因為沒發生什麼事情而沒有靈感,而是這幾天在都蘭的時光太過愜意,而忘了經歷了什麼,只好打開手機滑一滑相簿,讓自己的回憶像跑馬燈般,一一從腦海浮現。
好笑的是平常出遊,手機裡會有不少照片的我,這次只有過往的 1/3 左右,而大多也都是自然景觀,可見東部的景色對於我來說是多麽的吸引人,還記得一下火車鼻子吸進空氣時的剎那,那乾淨清新的感覺,就好比台東人的爽朗、直接,與台北濕冷的空氣大不相同。
上車後映入眼簾的是左右兩邊是寬廣的大海與壯闊的山林,對於有選擇障礙的人來說應該很難抉擇要先往哪邊看吧!
不抱著任何期待看見的景色總是令人驚艷 Photo by Tsaijung
抵達民宿後,眼前是蔚藍色的太平洋,為了想更靠近海些,與朋友相約步行了一個多小時,找到了大大小小石頭參差不齊的座落在岸邊的小秘境,一路上有說有笑的,看不出只認識了短短兩個月。我想這就是走路的樂趣吧,讓我不自覺在放空時,腦海能靈光乍現出話題,甚至是看著周圍的景色信手捻來一句話,也能成為聊天的內容。
在這幾年我陸陸續續發現,朋友不見得是無時無刻都要有話聊,有些朋友站在旁邊,就是能給人一種享樂、自在的感覺,因此走在一起即使不說話也不會感到彆扭、不自在。彼此在肩並肩行進的過程裡,享受這段沈默所帶來的舒適與安心感。
走在大馬路上的我們看著沿途的花花草草,相互詢問著花的品種,有些答的出來,有些真的是毫無頭緒,儘管每天出門會看見這些植物,卻不曾好好認識過它們,內心想著會不會有一天它們就這樣突然絕種了,我們也毫不知情,也許前面幾天會覺得失落吧,但過幾天就又回歸正常的生活。
反射到我們的生活也是,我們把許多小事視為理所當然且正常,因此而不珍惜,一旦失去後,才發現心中某些部分會覺得鼻酸、不自在、不完整,而這個傷口雖然會結痂,卻也會在上頭留下疤痕,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要懷抱著感恩的心。
仰望暗黑裡的星空,多希望自己也是顆閃耀的星星
天黑了,仰望台東星空的我不禁讚嘆著,這是都市裡見不到的景象。每晚我仰頭看著黑夜細數著夜空中的星星,感動從心底油然而生,有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感覺,也逐漸明白為何在都市裡我們不容易看得見星星,要到人煙稀少的地方才能見到滿天星空的景象。
當四周越昏暗越能看得清楚。
有時候生活也是這樣吧,在人來人往的社會裡,我們很難有機會去看見自己,畢竟在華人社會中,多數是嚮往「群體」生活的,一旦落單就好像顯得自己被排擠。
可是我們總忘了,有時一昧地想融入群體,反而會忘了真實的自己。
在群體中,看似光鮮亮麗的每個人外層包覆了好多層包裝紙,為的就是把自己最不堪的一面掩蓋起來,就這樣每個人越包越厚、越包越多層,最終就連自己最親近的人,甚至是自己都忘了本身最純粹的樣子。
然而,看著夜空下星星的我,頓時之間很羨慕它,不畏懼周圍的黑暗,反而利用黑暗凸顯自己的光芒,越暗越能看見自己閃閃發光的時刻。
或許我們有時也需要這種時刻吧!讓自己暫時離開群體,在黑暗中摸索,也許就能看見自身的獨特之處。正因為經歷過黑暗,所以當看見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時,更能以它為榮,使自己在黑夜中閃爍著光芒。
你能獨享黑暗嗎?沈浸在黑暗裡的你,發現了什麼?

本篇首發於 Medium
生活是一種印記|第六篇:大地之母提醒我的兩件事。與大自然為伍時,是安心且自在的,偶而來趟自然之旅會使我們忘記城市中的喧囂,我想即便過了幾天,我仍是會回想起與朋友漫步在大街上仰望滿天星空的時刻以及那邊可愛的人。年末了,規劃一趟給自己的小旅行吧!
歡迎寫信或留言告訴我,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週見!

Bobo
Bobo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