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裡,心慢些

2020/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慢些,我們能撞見更多感動。看似荒蕪的森林裡,蘊含的豐富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但是,我們總有個目的,總以為登山等同於抵達,這意味著必須有個目的地,必須完成的一件事情。
  當然「登山」這兩字的意思,也像是有個山嶺等待著我們行至眺望。這或許也不是一個問題,只是當我們仔細思索,以一個更高的視野俯瞰過程裡的一切,就會感悟到自己好像將身處在社會裡的習慣,帶到了山頭上。那個習慣是:
有一個目標,我們汲汲營營的追求,忽略了過程裡的發生,只在意是否抵達了預訂的嚮往。
  我經常於山行的路上碰見低著頭不斷邁著步伐的訪客,在他們滲著汗水的臉上看見疲勞、看見掙扎、看見咬牙般的堅持,氣喘吁吁的從我身旁經過。他是如此的努力,堅毅不拔的一步接著一步,可是他卻看不見我身後那片綠意盎然、垂掛著藤蔓的美麗森林。偶爾,我也會遇到停下腳步問我在拍攝什麼?他們以為我在拍攝動物或是綻放的花朵,直到我回應了,他們也解惑了,但絲毫沒有半點想留下駐足的意思,趕著什麼的離開了。在山裡,或是在城市之中,我們總是在趕著什麼。
  這不會是一個什麼嚴重的問題,只能說每一個人在接觸山林時,帶著的目的有所不同,自然也會賦予他應當獲得的美好經驗。有些人享受同好群聚的歡樂,等同於一個人享受單獨的靜謐與敏銳;享受抵達目的地時的勞累與成就,就與享受過程裡的每一個發現一樣,那是無需比較優劣的。只是,心慢些⋯我們確實能藉由放慢的感官,與森林的角落有更多互動與感動。每當停下腳步的時候,我會習慣的觀望四周,看看頭頂上遮蔽的枝條、遠方的樹木,近至身旁的矮叢。有時,我會發現剛抽出嫩葉的植苗,端凝著它們的色澤,在陽光前、陽光後,欣賞著光與影的變化,很不可思議的總會覺得那是最美的顏色,然後再伸出手指輕輕觸碰,感覺一股新生的生命從指尖傳遞到內心裡,那樣稚嫩、那樣柔軟。僅僅只是觸摸著,也許眼睛也不需要瞧上一眼,就能感受到生命的誕生是如此的纖弱,卻滿溢著蓬勃的活力。
  當我們能夠隨著每一次進出森林,都能從中感受到豐饒,這絕對是出自於我們的敏銳,出自於我們的心有多麼融入在自然之中,一切也都慢了下來。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吸引走了我們的注意,隨著牠的飛舞佇足在一棵闊葉樹旁,順著樹根的延展也許會在土壤裡撞見殼斗科精緻的橡實,又或者是藏匿在落葉堆裡透徹的水晶蘭。沒有任何的目的,只是全然沈浸的享受當下,沒有錯過樹葉摩挲的聲響、沒有錯過崎嶇樹木的招搖、沒有錯過蕨類展現的細緻對稱,而在這些留意與發現裡,不知不覺抵達了該折返的盡興。
心慢些,我們的內心會告訴自己該何去何從,並不是說它會說些什麼話語,而是微弱的讓我們感覺到一種無法解釋的嚮往,於是你僅是跟從著心,爬上了樹梢眺望遠方,或是在寒冷的冬天裡一躍而入冰冷的溪水,或是為了一片新抽的葉子陶醉不已⋯。
    再見了,這個世界。
    再見了,這個世界。
    倘若我們經歷世界的過程著重在「感受、緩慢、溫度、覺察、發現、接納、當下、美好」這些字眼時,周遭的氛圍會有什麼改變?我們又會如何拋光,展現出本來完好、透澈的樣貌?《再見了,這個世界》是想記錄生活裡那些美好的、緩慢的、值得閉起眼睛沉浸的感受,讓原先忽略、視而不見的,透過文字的堆疊再見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