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的Youtube之路 : 論經營頻道之困難 / 社群創作者心態

2019/1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一些國外研究中,YOUTUBER的地位已經超越了律師或醫生,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做YOUTUBE頻道的一些感想。

↓文章開始之前,我的Youtube頻道在此↓看完文章有收穫的話,也可以到我的頻道看看:
今年暑假,開始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目前維持著每周一支新影片,默默地也快五個月了,不間斷的這幾個月中,社群的現實與自我的理想不斷碰撞出許多複雜心情。

其實對於一個大三學生,目前同步準備著托福考試兼任外稿編輯以及創作者的身分,還有模特兒公司的訓練,要每周做出一支影片實在不容易。尤其在自己又是一個對出自自己手中的作品標準不低的人,光是要把持住手上所有的事情就不容易,我自己其實也掙扎了很久。
是否要取捨掉某一部分?譬如降低每個月文章的產出數量。當然自己也猶豫了很久,不希望自己掉入同時追求太多東西而迷失自我的情況中在學習社群好一陣子後,我其實覺得「質量」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選擇降低產量,製作出更多自己認可的作品。
回歸到Youtube這個主題,在開始要經營頻道之前自己觀望了很久,其實剛上大學就有想開頻道的念頭,但因為自己零技巧、零設備、零經驗而遲遲沒有開始。雖然很多人都說 : 「不論作品如何,早點開始頻道會比較好」,但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我真的不知道要丟些什麼到頻道上。
直到今年,卸下社團身分,度過課業壓力最重的大二,我覺得自己準備好可以開始經營頻道了。其實這時候的我已經知道目前Youtube平台真的非常飽和,目前就是處在一個「大家都躍躍欲試的時候」。
這時候開始頻道其實特別辛苦,有時候嘔心瀝血做的影片完全沒人看見;甚至還有些人會倒讚;
這時候其實我深深感受到了「喜好」以及「現實」的碰撞
如果你費勁心思寫腳本/拍攝/剪輯的影片沒有起色,頻道成長的速度緩慢,甚至2~3個月都如此低迷,面對現實面的壓力,你真的會很勇敢的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嗎?
其實我身旁也不是沒有想拍YT的朋友,只是多半遇到這種困境他們通常都沒有繼續堅持,不過因為我以前就已經在網路文章的部分經營了好一陣子,我蠻能理解在社群網路的這個領域裏頭,你的確有機會很快得獲得許多人的關注,但你也必須付出相對的努力與耕耘。

最大的重點是,很多時候這個跟你的作品好壞、質感如何也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我認為社群難以捉摸,能不能被大家看見有時候運氣是必須的。

我自己蠻能認清這點,因此當我的作品沒有得到太大的迴響的時候,其實我心情上不太會有太大的浮動,我深知道有人比我耕耘了更久才開始有起色。
如果你想以一個「創作者」的身分開始你的YOUTUBE旅程,你必須知道「堅持」是一樣多麼不可丟失的東西,也因為這樣你必須要有足夠的熱情才能去支持自己面對現實的壓力。
我相信絕對不限於創作者,各行各業多多少少都需要這樣的特性。
在真正的被大家看見以前,我都跟自己說每一次作品的曝光都是在投資自己,讓自己準備的更充足才可以用最好的姿態迎接大家。
另外,跟大家說一點社群的特性:「時間發酵」的特點我覺得不容小覷。等你有天被大家看見,絕不僅僅只會看你的單一作品,人們會開始往會仔細端詳你的每一個作品如果你有堅持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好,這將會把你推上更高的地方。
再來呢,跟大家聊聊

如果想做Youtube頻道需要有什麼樣的準備?


◆ 最重要的還是「內容」
沒錯,先不論拍攝器具或者是剪輯手法,有能夠吸引大家看得內容才有辦法穩定的成長。但是!大家可不要以為要找到大家想看什麼內容很容易,多半時候發生的狀況是你以為這支影片會中,但其實沒有XDD
或許在做頻道一陣子之後,你會發現什麼影片最多人看,但這時候你又會陷入一陣兩難:要是「你喜歡的影片」 跟 「大家喜歡看的影片」主題不同呢?像我就遇到了這樣難以抉擇的問題。
當自己已經熟悉拍片過程,也知道一支影片的產出多不容易的時候,這時候要你花一周去完成一支其實你沒那麼喜歡的主題影片真.的.很.困.難!
對我來說,Youtube是興趣也是喜好,不想要特別強求自己一定要完全迎合觀眾的喜好。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身為一位創作者,「真實感」是跟觀眾連結很重要的元素。自己真心喜歡所以與觀眾分享,創作者與用戶之間的黏著性才高。
觀眾是因為喜歡你頻道的特質、喜歡你這位創作者,而不是喜歡你某支影片,能做到這一步,我認為對長久經營才有幫助。
◆ 關於 「拍攝器材」「剪輯手法」
這兩點我覺得你不用在一開始就求頂級,但我覺得你可以試著去投資自己。可以一開始用手機、用簡單的相機去拍,但同時慢慢存錢,買腳架、環形燈、提詞機,任何你覺得拍攝上更方便的東西,都可以慢慢購入,有了這些器材拍攝上真的會比出其方便非常多。
剪輯手法就是靠自己上網看影片好好學習,大家真的不用浪費錢上課學,YOUTUBE上面太多資源了,就看你願不願意坐在電腦前慢慢摸索而已。
這兩者不是必要,但長遠來看,這也是很好的方法讓觀眾感受到你有在用心經營頻道的地方。
◆ 累積人脈,多多投稿
頻道初期一定都有成長緩慢的問題,如果你覺得頻道品質夠好,只是沒有地方曝光,可以多多用不同的形式在不同頻台曝光,像是用文章的形式專換不同影片主題,發布在部落格/IG等等。(很多美妝youtuber其實都是部落格跟youtube同時經營的!)

也可以投稿到不同的自媒體平台,如果作品夠優質就有機會被授權轉載。對於剛起步的頻道,先讓多點人知道你是誰才有機會發展。
◆ 心態調整,持之以恆
最後一點就是我最前面提到的,Youtube頻道算是我目前接觸的平台中,花最多時間但是成長最不容易的,所以心理的建設一定要做好。
你有多喜歡拍影片?你希望每個月的成長如何?有沒有檢視自己為什麼成長緩慢?這些都是必須去面對的問題。
如果能好好正視比去解決這些問題頻道才有機會翻身。重點是!你才會覺得做這件事情讓你感到踏實,而不是盲目的追求數字上的增長。
以上分享給正在經營頻道或是想要經營頻道的你,自己覺得這半年很有收穫,挑戰了自己想了很久卻未曾做過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有了很多不一樣的新奇體驗,希望有興趣開始的大家也能收穫滿滿!
-
最後!還是推一下自己的頻道,喜歡可以幫我訂閱分享!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穿搭/旅遊/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也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
FB粉絲專頁 :👉 https://reurl.cc/e5v12x
食物IG : food_map_camel 👉https://reurl.cc/yy69W2 
個人IG :haocheng.chan.92👉https://reurl.cc/A10vpK 
個人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ObjKQv 
Popdaily創作者計畫👉https://reurl.cc/ObjKz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馬它mata x
馬它mata x
【文章分享 | Youtube創作者 |Podcast主持人】專注在大學生的迷惘議題分享和人生目標追尋,合作 / 邀約 / 演講邀請歡迎來信〔 email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