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爬山 各自努力

2019/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座很困難,很難征服的山,許多人都想征服這座山。
於是鄉民聚集在山腳下,開始討論如何爬這座山。
有位小哥性子急,不跟這群人討論,就開始一股腦爬上去。爬著爬著,掉了下來。於是這群人圍在這個小哥旁邊,開始討論著:
"哎呀,他這鞋子不行啊!登山就是要穿登山鞋,穿普通的運動鞋怎麼行呢這..."
"他這背包裝的東西也太沉重了吧?爬山應該儘量減輕行李重量啊?"
"你們說的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應該先選擇路線,然後看天氣,再決定如何爬山,從哪裡爬山。"
這位小哥爬起身來,回想剛剛掉下來的原因,是因為走在某個山路上,沒有注意到身邊草叢突然竄出一條蛇。小哥那時被蛇嚇到往後一跳,於是滾下山坡掉到山下來。於是這次小哥路邊找了一根樹枝帶上,一樣穿著他的運動鞋,揹著沉重的裝備,走一樣的路線,再一次挑戰這座山。
這時候旁邊的一位小妹看這小哥好像有心得、越挫越勇,也覺得自己應該也有機會征服這座山。雖然他穿的是登山鞋,背包也只有放一些必需品,感覺相較之下裝備不像小哥那樣齊全,但是他覺得他自己這身裝備應該也行。不過她看到小哥再次嘗試的時候帶了一根樹枝,所以她也撿了一根棍子上山,雖然她不知道為什麼要帶。他就這樣跟在小哥後面一起上了山。
走著走著,小哥走到上次遇到蛇的地方,小心翼翼的用棍子撥弄附近的草叢和樹枝,這就是所謂的打草驚蛇,上次這裡被蛇嚇到,這次再也不要犯一樣的錯誤。不過這次蛇老早就跑得老遠了,沒有出現在這個草叢裡,所以小妹的棍子也沒用上。
走著走著天黑了,兩人一起在山腰上紮營。睡著睡著,突然小妹聽到附近有奇怪動物的聲音....張眼一看,居然是一隻黑熊,朝這邊走過來...小妺看到大叫一聲就沿著上山的路跑下山了。小哥被小妹這一叫也醒了,隨便找條路逃走。
山下鄉民看到小妹跑回來,開始問小妹發生什麼事情了,你怎麼跑下山來了?於是小妹把她的經歷告訴了鄉民。
鄉民就開始七嘴八舌討論著:
"遇到蛇該怎麼辦啊?"
"睡到一半熊出現怎麼辦?"
"怎樣不會遇到蛇和熊?"
"不要走那條路啦! 走別條路就不會遇到蛇和熊了","不走那條路會不會遇到其他的東西啊?"
過了幾天,小哥成功登頂下山,和小妹分享了遇到熊之後的故事。哪裡要注意,以後遇到熊之後應該準備什麼。
旁邊鄉民聽到兩人對談之後又開始七嘴八舌起來了:
"哎呀小哥啊 你講那麼多我都聽不懂,能不能告訴我,我應該用什麼裝備,走哪一條路線,用什麼方法可以登頂啊?"
"對啊,為什麼你和小妹穿的東西和裝備都不一樣,這樣都可以去登山?還是你可以帶我登山走一次隨時提醒我這樣比較簡單啊"
小弟和小妹聽了鄉民的問題,面面相覷而不語。兩個人互道祝福之後,小弟打算回家去,小妹打算再次挑戰這座高山。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投資就像征服一座高山。只有爬過山的人,才會知道山有多高有多險惡。在山下的鄉民只看到山很高,會發生什麼問題沒有概念。
然後小哥上山之前會遇到什麼問題都不知道,他只知道登山的過程一定會遇到問題,然後遇到問題,要靠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去應變去解決。
小哥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小妹,小妹不斷的學習,充實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希望有一天能和小哥一樣征服這座山。
而山腳下的鄉民呢? 鄉民只會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去猜那些掉下山的人是如何掉下來的,然後一樣不敢上山。他們對於小哥和小妹討論的東西不是很懂,聽不懂也學不來,總是希望能有人告訴他走哪一條路,甚至帶一路走到山頂。
當你想要登上聖母峰,會需要雪巴人帶領。可是雪巴人也不是神,有時候他們自己也會有自身難保的時候。因為登山的過程會遇到什麼事情,沒有人知道。登山沒有公式,沒人可以幫你,一切只有靠你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1會員
383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