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股市繁榮期容易忽略的風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股價指數是所有上市企業股票共同呈現的狀況,近日台積電的市值接近9兆,而全部上市企業市值約36兆,單一企業佔台股近25%的比重,足以牽制著指數的漲跌,使指數的表現相對較無法呈現出其它股票的狀況,當指數續創新高時,個股還是得依其不同的情境來判斷是否適合投資,不是因為股市熱絡就覺得有機會獲利。
固然台積電的上漲足以抵銷不少股票的下跌所造成的效果,還能夠維持指數的繁榮,但除了台積電之外,還是有些個股輪流表現,才足以撐住指數近期連續上漲的表現,應該把眼光放在上漲的個股,而不要把精神浪費在下跌的個股?理論是如此,實際不一定做得到。
行情的不同階段,或是不同的季節時機,可能出現不同特色的個股表現,例如在年底到隔年初,有一段不需公布財報的時間,同時又是提出新年度展望與期待的時候,比較有利於基本面狀況不佳的股票表現,但是投資的基本邏輯卻應是要找營運績效良好的股票,按照正常邏輯在追蹤個股時,可能會排除掉基本面不佳,但這些被排除的股票,卻在這段時間比較容易上漲的股票。
另一方面,基本面表現不錯的個股,由於已經累積一定的漲幅,該知道的利多都已經公布,到了年底再漲的空間有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9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1會員
1.4K內容數
<p>在這裡,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吸收我的畢生精華,找到正確的理財關鍵字。</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俊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股市慣例經驗歸納的現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股市盤整期的觀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與未來之間的股價變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要等好球才出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考績優股的投資時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被煩惱憂慮籠罩時,聆聽他人的故事吧!治癒效果滿點!(下) (4/4)(續上篇) 📍聽聽別人故事,想想哲學自身 我的另一個體悟是,對於一件事情,不能只就某個人的行為,即輕易斷言、急於歸類貼標籤說他就是如何如何。根據哲學家海德格提出的【horizon 視域】, 我們不能忽視的是,他腳下所踩的土壤、背景、環境; 我們不能怠忽的是,他每一個行動背後,形構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伊蓮
2024-04-23
當被煩惱憂慮籠罩時,聆聽他人的故事吧!治癒效果滿點!(上) (4/4)📍突如其來的陌生邀約 當日子慢下來的時候,漸漸感受到生命能量的特殊流動,在時間縫隙中,與突然造訪的邂逅相逢。 近期持續在學習爵士鼓,在音樂教室中,有一位說不上熟識,但因為多次見面、一起上課,所以還算是偶爾會家常幾句的妹妹(簡稱:C妹妹)。 在下課後,當我在整理器材,準備離開教室時,他
Thumbnail
avatar
伊蓮
2024-04-22
各國股市頻繁新高,是福還是禍加息還未開始,埃及鎊暴跌、黃金飆升,各國股市接連突破歷史高點,這背後的原因是真的牛市到來,還是另有玄機? 比爾蓋茲、傑夫貝索斯、馬克祖克伯、摩根大通執行長、巴菲特等大老開始增加手上的現金持有量,這中間有什麼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陳亞當
2024-03-12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39)從天團殞落到凡間的社團有好的到爛的很不習慣 自從離開樂隊後,我並不能沒有社團,因為學校規定這是一堂的課程, 於是我就從s級的社團,淪落到c及社團,一個叫做發明社的神奇社團, 與其說是發明,不如說就發呆,還比較合適, 那個班級全部都是隨便亂選社團的人,全部都是男生, 這也是我體驗全班都是男生的感受,大致上就是一個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11-20
【因果故事】【有聲書】人生的煩惱,都是自找的📚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人生的煩惱,都是自找的 📽內文片段: 以下為四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很多時候,人生萬千煩惱,不是擁有的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 曾看過一個故事,有位農夫想買塊地,賣地的人對他說:「想買地沒問題,只需繳納1000元,你用步子圈出多大的地,那塊地就全部歸你。但有個條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3-01-02
車站故事|曾經繁榮的山城.雙溪站雙溪車站是個繁榮過後被時間遺忘的寧靜山城。 曾經是往來台北宜蘭的必經之地,曾經繁榮的景象如今都還存在,但如今只是個繁榮之後被時間一樣的寧靜山城。
Thumbnail
avatar
Yawen
2022-11-26
【因果故事】【有聲書】沖犯真的好麻煩,真希望是業力!📚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沖犯真的好麻煩,真希望是業力! 📽內文片段: 以下為有緣人分享,文章照登: 長期肩頸痠痛及背麻,自第一次請示為沖犯,最後以誦經的方式送走了無主家神後,自覺得就此人生就要變彩色的了,但殊不知好戲還在後頭。 迴向圓滿後的第三天,我正要過馬路,嘴裡還念著〈藥師灌頂真言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11-07
【因果故事】【有聲書】愛與不愛都令人煩惱📚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愛與不愛都令人煩惱 📽內文片段: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去年我與男朋友分手,為了要走出感情低潮,我開始向觀世音菩薩求善姻緣,希望能遇到心中理想的對象,不用再孤單ㄧ人。牟尼精舍佛菩薩開示:「可能會在年底遇到正緣」。這消息令我非常振奮,我加倍努力地唸《觀世音菩薩普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10-27
基隆私密故事A Story|當繁華落盡時,鐵路街紅燈區的今與昔城市的角落,看似平凡的鐵道旁,藏著難以啟齒的陳舊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瑩子
2022-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