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葉問4:完結篇》:一代宗師的傳奇謝幕

2019/1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葉問系列從2008年上映以來,一路也陪大家走了11個年頭,直至今日,終於邁向了完結篇。與同年崛起的漫威相比,《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只是一個階段性的完結,而《葉問4》的完結並不是階段性的那種,而是角色的旅程真的走到了盡頭,不會再出續集的全面性完結。
個人有幸搶先在上映前觀賞了試片,非常難能可貴地,本片並沒有讓我失望,結尾甚至逼出了我的淚水。歷經小失手的第三集過後,葉偉信這次總算回到了過往一二集的水準,文武戲拿捏均衡,打的理由也鋪陳的相當細心,功夫系列看打鬥是必然的,但是要怎麼打?打的理由是什麼?這些一定要經過編導細心規劃,觀眾才能在打的過程中感受到主角為此奮鬥的目標,藉以產生情感上的高度共鳴。
而上述這些點,《葉問4》都做到了,僅管本片的故事架構完全是依循著《葉問2》的脈絡,老外對黃種人的鄙視、對中國武術的嗤之以鼻,這些《葉問2》早已演過的情節,本片將背景換到了美國三藩市又再次重新上演,說不上特別有新意沒錯,但本片加入了葉問與葉正的父子情、美國華僑移民來美國的血淚史等元素,讓本片在照抄《葉問2》的情節脈絡下,還是有一點新意存在。
本片的時間來到了1960年代,葉問已逐漸步入老年的階段,在詮釋上,甄子丹此次明顯駝背,為了就是演出葉問歷經滄桑、邁入衰老階段的模樣。演了葉問10多年,完全就像導演葉偉信所說的,甄子丹不需多言多語,只要穿上唐裝,擺出神情,觀眾就知道,葉問回來了。而做為甄子丹的功夫謝幕作,他的確也拿出了最好的演技詮釋這位一代宗師,與邁入青春期不懂事的兒子葉正,兩人的父子情,個人看的相當感動,因為一方面我也在葉正身上,看到國高中時期的自己。
個人對《葉問》系列可說是有相當深的情懷,依稀記得小學三年級時初看《葉問》時的感動,一句「我要打十個!」讓當時年幼無知的我印象深刻,看著甄子丹誇口說大話,結果一個人還真的把十個日本人全打倒,打到拳頭都破皮流血的模樣,除了瞠目結舌外,對於葉問為了中華民族的尊嚴、為了家庭、為了生活,不顧一切挺身而出的精神,給深深的動容。
到了第二集與英國人對抗、與香港當地的師父一較高下,依舊讓我對這系列愛不釋手,多虧前2集的武術指導都是由洪金寶擔任,洪金寶與葉偉信、甄子丹,從《殺破狼1》一路合作到《葉問2》,由他設計的武打動作我只能用「兇狠」來形容,過招拳拳到肉,完全是往死裡打,從《殺破狼1》就可看出端倪,到了《葉問》1、2集,雖然說打的是詠春拳,但是兇狠度依舊不減,尤其是應用在打日本鬼子、打洋鬼子身上,葉問打的越兇狠,觀眾內心那份熱血激昂感自然也就越高。
到了《葉問3》以及本片,武術指導換成了八爺袁和平,明顯可以看的出風格上的轉換,打鬥上的狠勁明顯下修了不少,雖然依舊是拳拳到肉,但是比起前2集打的你死我活,八爺為後兩集所設計的武打,比較傾向點到為止的既視感,一方面也是為了合乎葉問一角已逐漸步入老年的設定,但《葉問3》當時個人算滿失望的,整體表現明顯不如前2集,所幸第4集的誕生彌補了當時的遺憾。
其實葉問演到了第4集,個人對這系列已經一無所求,上一集的故事格局縮小到只剩親情,明顯已無故事可講,所以對於這集,個人對本片唯一的要求是好好講完故事,為葉問一角劃下圓滿句點足矣,故事有沒有新意我並不是特別在乎。而本片的故事完全是憑空杜撰,毫無史實根據的,唯一有史實的就是葉問在1970年代將詠春拳推廣到全世界。觀賞本片,也不禁讓我想起洪金寶自導的《黃飛鴻之西域雄師》,同樣是該系列同個演員主演的第4集,場景同樣拉到了美國,故事也是憑空杜撰。
本片與同周上映的星際大戰有著相同的情況,都是完結篇,都有照抄前面集數的狀況,而這兩部在「賣情懷上」,也是不遺餘力的在拼高下。兩部片我是在同一天觀賞完試片的,兩部片都讓我流下眼淚了,如果你問我說一天見證兩部長青系列完結篇是什麼感覺?我會說是一種老淚縱橫的感覺吧,從小看到大的系列完結了,深深覺得時間的流逝是如此之快,自己不再年輕了,也是時候跟童年的回憶說再見了。
整體來說《葉問4:完結篇》無疑是誠意十足的最終篇,劇情雖為憑空杜撰、沒有太多新意,但至少角色收的好,四平八穩的講完了故事,為葉問的傳奇一生劃下了句點,情感上絕對是真誠的。李小龍在片中的戲份,明顯比第三集又增加了不少,那些說《從前有個好萊塢》不尊重李小龍的黑粉鐵定會愛不釋手,看的出陳國坤為該角色所做的努力。
八爺設計的武打場面依舊高水準,會在最適當的時機與配樂做結合,營造出最熱血沸騰的瞬間。結尾看著葉正拿攝影機錄下葉問最後一次打木樁台樣子,不禁讓我想起了第一集開頭,也讓我想起了國小初看葉問時的感動,看著看著眼淚也就不自覺落下了。「葉問」這兩個字不單單只是一個名字,透過這一系列電影,他已經成為了中華民族的代表,成為一種實質精神上的象徵,感謝丹哥這10年來為該角所做的努力,拍到了第四集,身為觀眾的我也看的相當滿足了。
#葉師父終於迎來了完結篇
#結尾還是不爭氣的流下眼淚了
#真的看得相當感動
#八爺的動作設計依舊相當棒
#主題曲一下來就想哭了
#黃百鳴終於肯放過這系列了
#丹哥終於要從葉問畢業了
#永遠也不會忘記丹哥詮釋的葉問
#想不到有好幾個葉問2卡司有回來客串
#陳國坤扮演的小龍表現真的相當亮眼
我的評分:8.2/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3內容數
介紹Netflix優質原創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