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夏的神遇(一)公東的教堂

2019/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

因為出了 #圖解台灣日式住宅建築 ,和好久不見的 #素素 #老王 #i鋅 等等,在真夏的台東,再度相遇。去看了心願已久的 #公東的教堂 ,去看了好多東部現代建築。
在長濱,有一個小書店開了,其實那天休息,老闆請我喝咖啡,在路前,遇到 #池大哥。池大哥以前幫天主教白冷會建教堂時,做了木工。在一席飯席中,他聊到他以前的事情,還有長濱生態的保育。
如今,時光飛逝,又再過了一年。
2019年10月,天主教白冷會傅義教士過世了。
年底,這個消息又被有心人再度炒(抄)到網路上。

第一站 公東的教堂

公東高工的教堂遠近馳名,非常難以預約,所以這天,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期待這個行程。時間未到,就來到門口四處拍攝。雖然炎熱,但是無法烤澆期待的真心。
一邊拍照,一邊環顧四周,深怕成為孤兒。
旁邊籃球場是唯一的大棚子陰影處,也是今日的集合點。看來,時間到了,參觀的遊客陸陸續續集合。校方有一位女導覽老師,開始帶領著我們導覽。
在校園另一側,深處。著名的公東教堂現身。
在世界末日,方舟載著地球僅存的生命。船身洩水。不是鐵打你,而是大塊清水模。
階上,木門。羔羊。
主現身。
身孱弱,仍高舉雙手。
「ようこそ。どうぞ」
接納。
除了祂的信徒、祂的學生。
還有,今天來到這裡的遊客朋友們。
耶穌光。
在這年,我拍這系列照片的時候,光線很好。
池大哥說:「傅義教士在設計建築物的時候,很重視光線的取材」
在往後的海岸線,比起今天宣擾的公東教堂,靜靜欣賞這一道聖光。
以拍公東教堂以及東海岸教堂著名的 #范毅舜 攝影師曾說:
「宗教建築必須是美的。」
解答了我心中多年的疑問。
從接觸文化資產到現在,有許多廟宇、寺院、教堂,老實的說,並不美。
「宗教建築必須要榮耀神。」
范毅舜的說法,即是如此。
而那個美感,對我,很多文化資產,就是那個樣子。

後記:回歸原點,總是

離開公東的教堂後,那天,就在台東的市區亂繞亂拍照,有現代建築,也有廟宇(我當時定義這天為收集到東西方上帝的日子。)
傍晚,亂繞,我迷路了。來到台東糖廠。
一轉彎,看見公東教堂。
是回歸原點嗎?
如果神意,要我寫東西。隨著腦汁,胡亂打打鍵盤。
原來要打的東西絕對不是這樣的吧!
這是神意?還是?
926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