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會有客人要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到【有客人要來】好比聽到【老師來了】或是【狼來了】一樣讓人慌亂。
我眼界不夠廣,沒去過夠多人家,不了解一個家如何拿捏混亂與整潔的平衡。桌檯上空無一物太嚇人,太刻意而無人氣。然而太隨意過日子的下場是亂無上限的。家有幼兒時還可以推說家裡有小孩嘛,亂是應該,可是他們也都漸漸長大,家裡失控失控媽媽就會失控的環境下,他們不算太髒亂的孩子,目前都可維持在短時間內將東西歸位的凌亂度,稱之為生活感。
然而,不管多整齊,只要聽到即將有客人來訪,家裡多少要有人跳起來行動,把本來住順心的房子套上灰塵/髒亂偵查濾鏡,非要東擦西抹,移位擺正,以迎駕皇太后的規格,才能開門迎客,不忘說句,不好意思,家裡很亂。
我曾去過一個長年沒有女主人的家,偌大的房子,男主人的活動範圍就在書房及旁邊的廁所而已,然而書桌上堆滿了雜物看不到一絲桌面,幾個碗都是使用過的,裏頭食物渣已化成灰,並且從上禮拜甚至更久前已放在同一處,同樣處境的碗盤隨著時間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身為客人的我只能別過頭去,他家廁所更是不堪,也是見過排泄物之後就再也不踏入他家門一步。
在此突然想到另一個家裡有女主人的例子。她一邊照顧雙胞胎一邊在家替人接睫毛賺外快。由於離我家有段距離,所以每次去時都會先上一下廁所。看她時間排滿滿,客人來來去去去的,接待客人的廁所多少也要清理一下吧,並沒有,我每次去都充滿驚嚇,不是整個廁所地面撲滿了狗的排泄紙(上面屎尿未清),帶客人去廁所時也很自在的開門,我每次都需要跳過兩張排泄紙合起來的面積才能順利在馬桶前方一小塊瓷磚著陸。從沒想過接睫毛前還要先進行一個飛越龍門的動作,危機尚未解除,先不談立足的小瓷磚乾淨與否,一彎腰,馬桶圈上端端正正的,站了一根小捲毛兒。
一開始不熟嘛,難免這些小髒小亂忍一下,當上公廁,鋪個衛生紙,躍來躍去就算了。最後一根稻草是,馬桶裡有一條長長的,一半還露出水面的,屎。當然就是unfriend的下場了(好嚴重)
我對於髒的忍受度是不能看到排泄物,這樣的標準應該不算高。而對於別人家凌亂的標準我就寬鬆很多,一來我是客人,客人無權批評主人家的凌亂(但內心可以默默說他髒),就像我們不能被請客還說飯菜不好吃一樣,大人的禮貌有沒有。二來其實我從小是在髒亂屋長大的。在我媽當媽的年代,對一個先生長年在外地工作,還要養三個小孩的職業婦女而言,能夠順利渡過每一天,小孩有安全回家,飯菜有定時上桌,這就是最大的舒適。那些整潔亮麗的家是奢侈,是雜誌上才有的圖片,是另一世界的樣貌,所以家裡的角落可以堆滿舊報紙上面再放安全帽,或是爆開的垃圾袋欄位,一度讓我以為每個家都長得差不多。
當我開始能為自己空間負責時,也是經歷過一段一段去蕪存菁的革命與自我對話,那是一種拋開既有的認定,把四周一切打破原來的模式而從新決定新方向,慢慢的變成現在的模樣,我想要做到,當突然有客人來家裡,可以不用慌張,視平日的【使用後】為生活感的模式。
究竟是誰來打分數,誰來評量?說來說去,我們內心總覺得自己有一點不夠好,或許椅子擺更正一點,玩具再少一點,讓人離完美的彼岸又更進一步,至少在客人踏進門的那歇時片刻,可以好整以暇的人家為一的姿態。
對於整潔,我32歲才開竅,儘管如此,隨著家裡越整齊舒適,我們待在家裡的時間越長,反而越少邀請朋友來玩了。這種現象我暫且也不明白,或許由我整頓出來的空間是是為我們一家四口量身訂做,誰來訪猶如踏入結界,儘管我們盡量端出自在,但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賓客如流水的進進出出了。
待會客人要來了。趕緊去檢查馬桶,好嗎?不要讓2019的排泄物留到2020喔!(虎頭蛇尾的結局)
    8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ily K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今天的小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盲腸炎來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做自己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好多的不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我們家失火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回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一章 初生之犢不怕虎,機會來臨,你要有勇氣抓住。故事很長,一開始在學校也不是念金融,是念資訊管理的,工作上常接觸不同部門的人,而我在對工作苦惱時,遇見了在衍生性商品的貴人,她給了我一個機會,而我提起勇氣抓住機會。 於是我就從一名的資訊人員變成的一名秘書,我的老闆是從外面挖角的專業人才,所謂的空降部隊,一開始帶他熟悉環境,原本的同事因為他是空降,所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8-23
    當一般保證人會有什麼影響?幫忙他人也要學會自保成為保證人意味著什麼?有哪些影響? 在當今,擁有良好的財務標準至關重要,不可否認,人們在生活中面臨的許多問題都是財務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更願意看到我們的朋友、家人和親人處於更好的財務狀況或狀況,但很難知道如何幫助他們。這當然不是為您所愛的人提供金錢那麼簡單。畢竟,我們中沒有多少人能夠心甘情願地交
    avatar
    鄭政峰
    2021-07-03
    和各地旅人有約,一同巴黎過耶誕|35歲前一定要來趟戀愛巴士之旅今天想特別介紹「法國巴黎耶誕之旅」,這是由「contiki國際青年英語半自助旅行」所舉辦,專為18歲到35歲的一趟巴士旅行,我稱為戀愛巴士,很適合單身男女來體驗唷。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1-07-02
    原來真的會有兩個人,互相喜歡互相掛念,互相忘不掉,卻沒有在一起。以前,我覺得只要兩個人相愛,就一定能走到一起,沒有愛情跨越不了的距離。​ 可惜,不是這樣的,愛情沒那麼偉大,我們之間也不如我想像中那麼牢不可破。​ 簡單平凡的生活,日積月累的失望,還有拒絕溝通的冷暴力,原來,我也沒那麼了解你。​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4
    寶可夢行為學 L10:欸!我家有會倒立的捲捲耳你要不要來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鑽石與珍珠》中小光的捲捲耳,外型立基於卷耳兔,雖然手腳力量很小,但根據設定那對大耳朵竟連大岩石也能粉碎,另外特別喜歡皮卡丘的角色設定也很有趣。在現實世界中,兔子也是一種我們耳熟能詳的可愛動物,但你有見過會倒立的兔子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3-26
    【人類圖】投射者—活出自己價值,自然會有伯樂來邀請 根據我多方尋覓,終於在我生活周遭發現了一位 #投射者(痛哭流涕)。我們是在八月份時因多次業務合作而頻繁接觸,意外發現彼此談話頻率很合拍。在我還沒看到他的人類圖之前,我一直覺得他要嘛是 #生產者 要嘛就是 #顯示者,因為他有著生產者那熱衷工作時的動力,也擁有顯示者足以為人臣服的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