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論整理房間與清理內在的間接關聯性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Volha Flaxeco on UnsplashVolha Flaxeco on Unsplash清理房間與清理內在
最近要新年了,想必大家應該都陸陸續續開始大掃除了吧
其實從很久之前我就開始慢慢的在實施斷捨離
雖然還不到極簡主義的程度
但還算會定時清理東西
這次打掃的時候又發現了一些事
覺得很有趣 所以紀錄並分享給大家
有種潔癖是,無法忍受自己碰到髒東西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
就是為什麼媽媽都不怕髒

我很常看到我媽打掃廚房時
可以不暇思索的用手去抓流理槽的菜渣
甚至是那油膩膩的抽油煙機
打掃廁所的時候,徒手抓卡在排水孔的頭髮
整理垃圾的時候,直接伸手把垃圾壓下去

並不是說這些事我不會做
只是需要用工具輔助或是瘋狂洗手

我知道有些人覺得打掃很療癒
享受一個東西從髒亂變乾淨的過程
但對於我來說動手前是需要勇氣的
需要心理準備或是忍受它直到看不下去
人為什麼會覺得整理很麻煩
工作已經佔據生活的絕大部分
休息都嫌不夠 亂一點又怎樣
也還過得去 就先這樣吧

我覺得人類的忍受力堪比蟑螂
你無法忍受自己住在下水道
但你不介意房間像狗窩


於是我發現
自己蠻會無視的
我從沒想過這可以連接上我逃避的特質
和通俗認知的潔癖不一樣
我不會維持一塵不染
相反的他看起來是髒亂不堪

我知道
一旦我在意起來的話
沒完沒了


因為擅長忽略
就連自己內在的徬徨恐懼也一同忽略了

「人應該向前 並突破
不該被那些小情緒給拖累」
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

但總會在幾個夜晚裡
被突如其來的情緒反撲的不知所措
就哭吧,這時候我們只需要給自己一個蝴蝶擁抱
韓網劇 後羅曼史
想想
我偶爾覺得自己太久沒有悲傷
還會特意去找傷心的電影
好讓自己哭一下 發洩一下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平時有清理到呢
你有多久沒清理房間了?
恐懼就跟那些積累的灰塵、扎根的污垢一樣
清理起來都令人不適
但你總會有受不了的一天
不如從現在起一點一點慢慢的開始整理吧
現在的我偶爾經過窗台
看見了灰塵
雖然不會馬上動手清乾淨
但是我知道 我會整理的
而不再是無意識的直接飄走
人類是宇宙中少數擁有物質及感受的存在
那些摸得到的東西,使我們感到真實
說清理內在很抽象
但說整理房間容易理解多了 對吧
房間可以說是一個人待最久的地方
因此最能展現一個人的個性 喜好
所以才會有很多人說
房間反映出一個人的內心世界
第一次實施斷捨離
真的花了我好多時間
面對每一樣物品認真審視
有些可以很輕鬆的捨去
雖然還是念舊但我知道
透過感謝它並沒有因此消失
比較有感的是
曾經那些在意的不得了的物品
現在看來卻不能代表什麼
例如那些獎狀成績單
一面整理 一面與自己對話
感謝過去自己的努力
感謝現在的自己已經釋懷
當過去那些
你死命抓著的一切化為碎片
留下的也許只有記憶
和那些你看不見的成長足跡
我覺得這個世代
社群真是個好東西
於是我拍了這些物品的遺照
數位化的紀念了他們
畢竟人是個健忘的生物
經過一次的斷捨離後
我覺得自己也更能活在當下
因為丟了許多
曾經說過
總有一天我會...的物品
等怎樣的時候我就...的物品
有些事放著放著就過了
不是事件過了時效性
而是當初的那個自己不在了
當時的那個心情
是現在的自己無法復刻的
想做的事
想了三次還是很悸動的話
那就做吧
做了才知道結果
做了才可以改
做了就會進步
記錄我吃過的電影和戲劇以及一些瑣碎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