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回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一年。
從外表看起來都差不多,每天吵吵鬧鬧,過一天是一天的生活,兩枚小孩不變(不會再多了),心情隨著姨媽來訪,上上下下的,年年都差不多。更應該說,結婚生子那兩三年雖然也是大轉變,但由於有段醞釀和計畫的時間,當真正發生時的臨場感好像沒有今年來得強烈(或是忘記了?)。
簡單來說,今年,我切斷了許多身邊的關係。
結婚之後我命好,身邊並無毒瘤,一直認為圍繞自己的都是親密愛友,覺得日子理所當然應該這樣到老都不會變。但我忘記一點,就是人是會變的,我指的是自己。
印象深刻許久以前我心裡聲音認真的問:為什麼妳無法與自己獨處? 當時我已離開父母,正值苦悶的青春期,沒有什麼朋友,住處也待不住,只知道每個週末就算自己一人也要到mall裡走走,打發時間也好,就是不願和自己相處。
開始喜歡獨處是在當媽之後,講難聽一點,是當我失去自己的時間以後,我突然開始喜歡獨處,喜歡一人開車一人買菜一人洗澡,到這幾年這症頭只有更嚴重,跟自己獨處我甚至連音樂都不聽,真摯的跟自己相處,不用伺候誰或配合誰,那種平靜和滿足無法取代。
對於一般認為人是群居的動物,人需要朋友等說法我當然都聽過,需要在此提醒,本人在前半生是呼朋引伴,沒朋友會死的人。但在35歲那年突然脫胎換骨,我真心獨處得自在,無需誰來告訴我這樣是病態。
大概也是獨處慣了,我與友人之間的差異逐漸顯現,當然,這還包括了她或許也跳脫了世俗的殼,有另一種她想要的關係或生活方式。我依舊的做自己,但在某個關鍵時刻我被戳中,同時也戳傷別人。
長大了的友誼很艱難,很難忘記又很難原諒,解釋不解釋對結果似乎都沒太大改變,我自認有力挽狂瀾,自認盡力,緣分若要散,很傷心難免,但學會不強求,至少我還有自己和親愛的丈夫。
說到大B,在2019上半年我們感情很不好,天天吵架,我怪他在家事和育兒上不盡責,他則因為我的指責更加神離。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是重生之前的毀滅期,我想要拋掉那些制約和假設,而平日已習慣媽媽/太太扛起來的責任突然被放下,還真的沒人接手,大家放給它爛,加上我心理的混亂,我們過了好一陣子的低潮。
除了與大B,還有跟我原生家庭的關係。我這個長女在我父母之間做調停人多年,突然在今年大吼:老娘不幹了!這些事你們都不該對子女說,我受夠當你們的垃圾桶了!之後,跟我家人冷淡了一段時間,尤其是與我媽,她不能明白為何我不再想要聽她抱怨我爸。我雖然大哭發抖,但很清楚的明白自己內心不強大,自己不能再聽她說那些其實有害的東西,雖然無法當她的垃圾桶有點抱歉,但目前也只能這樣了。
今年沒有照全家福,所以沒有聖誕賀卡(來累自己),沒有什麼朋友,跟家人關係淡薄,但很妙的是,跟兩個孩子和丈夫的關係變好了,每天可以說笑聊天,時間都停止,彷彿世界只剩我們一家人。
把關係砍到這樣單薄好像不容易(笑),但這樣簡單的生活讓人每天都很滿足,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並喜歡這樣的關係的。更何況人生還很長,目前已看到鐘擺從眾多友誼階段甩到專一維持家裡的關係,誰知接下來不會又甩到呼朋引伴那端去呢?
我的人生裡還是有愛,我的摯愛和摯友就是大B,多難能可貴,還有網路上10來個在世界各地的網友們部分日夜的嘰哩呱啦著,也有友誼啊。
或許與媽媽的關係變淡了,不再無所不談,但我和爸爸的關係變好了,或許在這階段,這樣是最好的吧。
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我不再回頭看,抓著自己沒做好的事情不放,而是相信自己已經盡力做到最好,無法完美也是人之常情,我接受現在,當下的不完美,剛好就是這種砍斷人際關係的生活,或許這就是最好。❤️
    8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ily K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枕邊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的小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盲腸炎來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做自己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好多的不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我們家失火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6/9 耳朵借我:葉雲平回顧2019台灣樂壇已經十幾年了,我總會在年初邀老朋友葉雲平來回顧去年的樂壇,主題不拘,有時是台灣獨立音樂,有時是中國搖滾。這次的年度回顧來得特別遲:2020都快過一半了,不過無妨,金音獎金曲獎也都延後了,這次的回顧或許一方面勾起大家的回憶,一方面也讓我們補一補去年錯過了的好歌好片吧。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0-06-09
    王鼎棫|回顧2019,關於民主法治的十個重大事件與判決(上)民主法治是否能承接所有有需要的人?隨著電影「小丑」的熱度,劇情多少觸動我們生命經驗的共鳴,其翩然起舞的姿態,反映了如果問題本身沒有徹底改善,是否形同默許不義改用不同形式,在大城市裡繼續蔓延?正因如此,以下就針對十個民主法治的重大事件,一起透過相關背景爬梳與爭點討論,展望明年吧!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白話文運動
    2020-01-20
    2019 回顧 PART II - 音樂及電影新唱片聽了 35 張,全都是從 Apple Music,反而買的實體唱片都是自己喜歡的老經典。單以新片來說,最喜愛的前三名: 1. Green Lung - Woodland Rites 來自英國南倫敦的傳統系 doom metal,偏 stoner rock 風格。雖然這只是他們全長專輯的處女作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0-01-09
    2019回顧 TOP10推薦片單去年總共看了128部電影,其中有105部是今年上映的新片,這份片單就以這105部中挑選最喜歡的10部出來做個年度總整理。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0-01-04
    2019 年回顧迎接2020年,先對2019年做個簡單的回顧跟反省。
    Thumbnail
    avatar
    阿瀾
    2019-12-31
    【情侶相處之道】替幸福帳戶存款!屬於彼此的2019回顧(內有空白格式索取)你們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帳戶嗎? 幸福帳戶存的不是錢 而是關於對方的快樂回憶 因為我們常常會在對方做了一件錯事時 就忘了他為你做過的99件好事......
    Thumbnail
    avatar
    思維夫婦的思思
    2019-12-29
    回顧2019年距離2019年結束剩幾天而已,今年做了一些嘗試和改變,其中一項是寫日記。雖然10月多才開始寫,但藉由寫日記我逐漸找回對自己的信心。 這個日記很簡單,紀錄幾點起床、睡覺、花了多少錢、吃了什麼東西、每天三件感謝的事、當天心情故事。 這個日記也不是太簡單,每個月都要再檢視和整理,要回顧今年做了哪些事、去了
    Thumbnail
    avatar
    Wilma
    2019-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