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設立界線ep2|後媽實習雜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認不是很勤勞的人,房間亂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後來養成段捨離的習慣,把不常用的東西陸續送給需要的人後,發現整理房間的次數變少了。因為,沒什麼多餘的物品佔滿我的空間,自然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整理。段捨離對我來說沒有什麼高深的理念,純粹是懶得整理。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跟男友同居後卻發掘了自己的天份,原來我是這麼會整理歸納物品,更發現我是如此持家啊。相較之下,自認為的懶惰或不愛整理家務等缺點,完全變成了優點。因為"相較",可見我的比較對象之髒亂境界...只能搖頭、閉上眼睛、離開現場。
同居前兩個月,每天都在清理打掃,從我的房間到廚房等公共區域。冰箱及櫃子總會發現過期多年或是發霉的食物,還有垃圾...。每天一個櫃子慢慢整理,終於在所有櫃子及公共區域都被我整理完後竊竊自喜同時,也煩惱著孩子房間外的公共區域及洗衣區該如何是好?
孩子的私人空間我打定主意不去碰,因為我不是他們的傭人,維持公共空間的整潔已經是我能釋出最大的善意了,如果再去碰他們的私人空間真是自找麻煩。但房間外的走道灰塵或小垃圾等他們總能視而不見,現在我也在跟他們學習如何視而不見了。洗衣區,常常有衣服洗好了但還能放在洗衣機裡好幾天。當我需要洗衣服時,看著那堆躺在洗衣機裡面好幾天的東西想著,到底是要幫孩子把那些衣服放進乾衣機處理掉好呢?還是等他們拿出來在洗?
最後我選擇等待,直到有一天髒衣服堆成山了,隊友要我幫他拿衣服去洗。
我 :我一直在等裡面的衣服有人拿走我才能洗。
他馬上去把裡面的衣服拿出來丟在一旁
我 :可以這樣放著嗎? 會不會有人不開心?
他 :每次都這樣講不聽,不拿走是他們的事!

從此之後我如法炮製沒在客氣的

看見、閉上眼、離開

房子裡最可怕的地方就屬他們各自的房間了,第一次見到女孩的房間,完全不像電影裡演的外國青少年房間那般溫馨,只覺得自己進了"鬼屋"。他們的房間比我住在台灣的公寓客廳還大,這麼大的空間竟然讓我不知如何走進去,因為地上丟滿了衣服、鞋子、包包、內衣、內褲還有用過的護墊...,天啊! 她爹請我去拿個東西而已,就那一次我就不敢再進去了。
另一個女兒也不惶多讓,但女孩的房間如果用髒、亂來形容的話,男孩的房間則是髒、亂、臭。雖然傳統觀念對於女孩就要會整理或乾淨等,我並不完全苟同,只要自己開心住得舒服就好。但他們的房間的確還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與驚嚇。

以身作則

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已不是我能左右的年紀,我到他們的地盤更沒有立場可以要求他們怎麼做,也不是我的職責。我能做的就是將公共區域保持整潔乾淨,例如廚房是我最維護的區域,這麼漂亮的中島,怎捨得放任髒亂,因此每天晚餐後我必定清理乾淨,檯面上也不放任何廚具。半年過去了,孩子們反而開始不好意思弄髒廚房,只要用過必會清理乾淨。
身教是最好的示範,孩子會這樣雜亂無章除了沒有被要求外,有一部分是父母自己也是如此。我的隊友便是後者,所以也不能責怪孩子們的行為。在和他討論後,決定成為他們的標竿以身作則,目前成績還不錯,雖偶而還有進步的空間,但至少孩子願意也懂得尊重這個空間,這是值得鼓勵的。

設定界線

每個人生活習慣不同,文化也不同,常常看不過去,但又得生活在一起能怎麼辦?身為實習後母如果不謹慎隨便出手,必定會迎來不必要的麻煩。在這一關我的策略是做好自己能做的,其他不屬於我該承擔的,我不隨便承擔。我只是跟男主人談戀愛而已,並不是來當保母或是傭人,無需太委屈。
付出更是需要被看見的,不能默默地埋頭苦幹。習慣感恩隊友對我所做的每一件小事,一段時間後他也開始用同樣的方式回應我,因此隨時說謝謝及親吻變成了日常互動。這也是我在乎的,因為我不讓我的善良變成理所當然
不管面對誰,我會一直提醒自己對方有需要我的付出嗎?還是我一頭熱的給予,然後不符合期待而失望? 在擔任這個實習後母的角色中,更是需要謹慎,避免一不小心越界還沾沾自喜。互不干涉尊重彼此是我心中的完美典範,也是我正努力達成的目標。
廚房一角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3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實習後媽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0K會員
432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自己設立心理界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8MKF5o6lco 秘辛我不想寫,因為那不是我能處理的事 不需要我出頭決定的事,通通不叫我的事 這不是無情,而是讓自己有「心理界限」 幫助別人,施予援手,不表示幫人扛責任 我能給人安慰,但是自己的路要自己走過 每個人
avatar
一支玫
2024-04-27
單身者如何在情感和屬靈生活中設立健康的界線情感上的界線和屬靈生活的界線非常相似。羅馬書提到我們的靈、魂、體,而魂可以是屬情感的和肉體的,常常我們稱之為屬靈上的互動,有極多的時候是與情感上的互動重疊的。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20
240104 心理能量001 設立人我界限 |迷因Miin夜語一袋米要扛幾樓?把什麼米都拿來扛在自己身上真的超累。所以當我看到人我界限設立的概念,它說不要想改變別人,那裡面似乎也包含了「因為不能改變別人,所以當我把能做的部分做完,其實我就已經盡力了」,每個人都只能為自己負責的意思。那讓我有點不安,真的可以活得那麼「自私」嗎?但另一方面,又突然覺得輕鬆了好多。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4-01-04
我是脫家者「#一對一脱家教練」,協助你出走「有毒環境」「設立界限」「翻轉人生」■禁錮的心被釋放,走向自由與餘裕 「我受夠了,我再也不想為你們擦屁股、身心俱疲!」 「誰種的因,誰來受這個果!」 「我厭倦你們每天drama的演出,讓我成天提心吊膽過日!」 「我要為我自己而活!」 「滾!你們全部滾出我的人生!」 無數的夜晚,無聲地吶喊,眼淚不止,而枕邊人依舊呼呼大睡。
Thumbnail
avatar
Sandy 3.0
2023-10-22
有界限,才有自由:擺脫內疚與情緒勒索,設立健康的人際邊界 過去我們所認知到關於「界限」的議題多半圍繞在與他人建立明確的界限,並且勇於在他人試圖越界的時候予以拒絕,因為清楚的人我界限是維繫人際之間的關係,而非扮演破壞者的角色。 但在《有界限,才有自由》這本書中我讀到了更多深刻的內容,比如作者因為童年成長經歷不被允許感受所有情緒,於是變得不擅長表達情緒及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03
公司設立在台北市究竟可享有哪些不一樣的創業資源? 6/13將有免費線上線上講座唷!台北市SITI產業發展獎勵計畫 補助申請一點通 線上免費講座 線上直播時間:6/13(一)19:15-20:30 #請預先至活動通完成報名 #當日將於台灣夯創業FB粉專進行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HitoStartUp.Tw)
Thumbnail
avatar
艾瑞克
2022-06-06
忠於自我,活出真實的自己!面對情感剝削者,勇敢設立界線! 忠於自我,不再自我欺騙 在茶水間三三兩兩聚在一起打鬧、嬉笑的同事們,只要看到荷靜出現就會默默散去,面對這樣的同事,她不禁陷入苦惱:「我在職場上哪邊做錯了嗎?」、「我的個性有什麼問題嗎?」 因為態度勢利,所以也只能活得斤斤計較 某位三十多歲的來談者,在讀書會上遇到一位話特別多、嗓門又大的女性。
Thumbnail
avatar
cehngao
2022-03-23
關於跨性別女孩的初戀-感情要設定界線關於關係界線的停損設定 身為有幸活過30而立的跨女~能在那麼生存困難的社會活到這個年紀! 也算是一種好命吧?畢竟很多跨其實都過的不好!內訌爭執吵到關社團! 剛好在邁入而立之年前能有幾次生命經歷,在男孩身上學會一些通透的人生歷練! 除了自己命好,無關對錯的問題,而是人生的過程與低潮的反覆咀嚼!
avatar
四處飄的跨女JK
2022-03-13
界線與中立的應用界線通常是我們那僵硬的自我防衛外界的方式。當一個人帶著臨在的品質開始與自己接觸時,我們生命中長期的防衛會軟化下來,那些生命的傷也有機會得以消融。中立,是我們得以回到臨在的一種基本品質。這篇便是試著描寫這種中立的品質。
Thumbnail
avatar
羅大軒
2022-02-10
界線定義彼此之間的距離,太難劃分了。 每個人對一段關係的認知,會根據內心對其的友好程度而訂定,然而這段關係中的所有參與者,認知會是一樣的嗎?偶然在路上,看見昔日的女同學坐上某個男孩的摩托車,這並不奇怪,不過,這女孩是那男孩的舊愛,而男孩的現任,是女孩的同學,到這都沒什麼好說的。但我回到家看見女孩發了社群,照
avatar
3N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