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拚搏的香港人

2019/12/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反送中」以來,中國想以「上海」或「深圳」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台灣台北也憧憬著能否取而代之。接待四位香港客人之後,我稍能了解英國約一百五十年的殖民統治,除了英語之外,民主法治與國際視野也深入港人生命之中,那是「上海」或「深圳」乃至台灣台北無法望其項背的。
以下是我的觀察紀錄。
勇敢體貼的打工度假女孩
佩儀拿working holiday Visa,2019年六月三日入住。之前她曾先來面試。
初見面,她說:我不嫻熟開車,而有些紐西蘭人開得很快,在後面緊緊逼近,使我相當緊張。
我安慰她:我們在速限內開車,守法且安全,不要怕,不要被影響。後面的車子若願意,可以超車啊。
我問她:何以來紐西蘭打工呢?想留在紐西蘭嗎?
賺錢啊,增加生活經驗啊。還要回去香港,因為父母家人都在那兒。
「香港回歸後如何呢?」
「我不承認我是中國人。」她含著慍怒。
她去買了披薩當晚餐。離去後,留下一部分披薩給我。
六月3日再來。一進門,滿臉憔悴的她說:我差一點死掉。
我嚇一跳,以為發生甚麼意外。
她說:我開到陶波湖,經過國家公園時,居然下冰雪,煙雨濛濛,視線模糊,我獨自一人連一口食物都不敢吃。能平安來到尼爾森,感覺命好像是撿回來的啊。
我緊緊地抱一下她,稱讚她。然後她煮麵吃。我去菜園拔草。
晚上十點她回來,很高興地說:我跟朋友去吃泰國菜,吃很飽。周末我做麻辣豆腐請你吃。我媽媽很驚訝在家從未下廚的我居然能煮出一道道叫得出名字的菜。
然後她說明早五點以前得去上班,之後三四五晚上十二點後下班。她得在十二點後洗澡。我說:得跟另一房客說,因為我的住房規定是十點前洗澡。她要住一周。
傍晚回來,她說她可以去背包客住。另一客人表示十二點後洗澡無妨,她仍要提早搬出。她說:我不希望打擾別人睡眠,有時晚上十二點才下班,有時凌晨就要出門,會吵得你們無法安睡的。住背包客,半夜、清晨隨時有人出入,我們習慣了。
熱情勇敢的環球滑雪教練
Daniel在2019年十月下旬入住。
預約時主動介紹自己來紐西蘭南島擔任滑雪教練,春暖雪融,滑雪季節結束,他開車向北旅行回奧克蘭,搭機返回香港。
下午三四點來到,是一位精壯結實的男孩。
他說:我曾經在台灣台北工作,我很喜歡台灣。我在尼爾森的朋友就是台灣人呢。今晚我們要共餐,明早一起去玩,等一下她會開車來接我。
我說,那我就不必替你介紹尼爾森囉。
他說,當然不用。其實我和家人移民紐西蘭,我在紐西蘭受教育,只是後來我們都回香港了。我在世界各國當滑雪教練,北半球的冬天,我飛往日本、美國或加拿大等,夏天則往南半球飛。
我問,你們為何移民呢?因為1997香港回歸嗎?
他說:「沒錯,那時許多有辦法移民的香港人都走了!現在又是另一個移民潮啊!你知道香港從六月九日以來,每一個周末都有『反送中遊行』嗎?」
我問:「你認同『反送中』的訴求嗎?你參加嗎?」
「我認同,我要回去香港參加。」
我說:「參加遊行很危險吧!有催淚彈伺候,會被棍棒痛打,被逮捕……」
他說:「我們知道,但再不努力,恐怕沒有機會了!」
話題轉為凝重,不過他很快地恢復熱情活潑,他說:「不好意思,我跟朋友約定的時間快到了。還有,明天她也要來接我,我可以先把車停在你家路邊嗎?」
夜深他才回來,一早又讓朋友載走,何時回來開車繼續漫長的旅程,我並未覺察。
勤儉打拚的動物醫院醫生
Tara住在南島東北邊Blenheim,連續預約十二月初兩個禮拜。
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入住之前,她問可否多一個客人?價格多少?我取其整數,省略小數點。她問可否去掉個位數?第二次她一個人來,她買了小瓶鮮奶,大概只剩五分之一,離開時忘了帶走,問我,她回去前可否回來拿?
我問,你是中國人嗎?因為她的資料呈現她能講中文。
她說,不,我是香港人。她始終未說一句中文。
然後告訴我,她是動物醫院醫生,來尼爾森動物醫院支援兩日,也許以後會常來。
我問,你如何能在紐西蘭執業呢?
她說,在香港,我沒有好好念書,後來父母送我去英國念書。回香港工作後,父母又鼓勵我來紐西蘭念書。我花了六年時間念大學,完成執業所需的實習與證照等。
我說,那要花不少錢吧!你有幾個兄弟姊妹呢?
她說,我有一個妹妹,已經結婚生子,在香港。我的父母也在香港。
一日傍晚,我正在前院花園工作,她跟Partner下班回來,三人對著晚天的彩霞就聊了起來。她的Patner大概先說尼爾森的土地越來越貴,一塊建地就要四十幾萬紐幣,蓋起來可能要百萬呢。
我說,香港更貴吧!
我喜歡香港,雖然人多,不免擁擠。她的Patner說。
然後就談到香港的「反送中」。
我說:幾日前理大被警察包圍,警察不容示威者離開,那晚我幾乎無法入睡。後來看新聞,在英國的香港人跪著懇請英國政府出手救助。那該是地球上一個不眠的夜晚吧。不過,也許世故的人會認為那是徒然的,遊行無法改變香港的處境。
她說,沒錯,我的父親就那麼認為。
第二次入住時,她說下午五點半來到。但六點、七點,仍未見形影。她發簡訊告訴我,因為有緊急手術,她十點半才能下班,回家時她會儘可能保持安靜。次日一早八點,她又急忙出門工作。
閉門不食的藝術攝影師
2018年來自香港的Alan一直讓我感到困惑。
南島那麼大,為何他要來住在我尼爾森的家?為何要住十天那麼久?為何總是閉門不出?但尼丁離尼爾森那麼遠,一般人都會在基督城住一晚歇息,他居然凌晨從但尼丁出發,傍晚來到尼爾森。
他告訴我他是攝影師,準備出專輯,所以他來紐西蘭拍攝。在北島時,他搭大眾運輸;來南島他才租車,因為北島搭車方便,南島景點之間距離遙遠。
他說,他在北島Tongariro國家公園住帳棚,早晨起來發現帳篷外竟然結冰,難怪昨夜睡覺時感覺寒冷。
為何要來尼爾森呢?需要在尼爾森拍攝嗎?我問他。好像怪他來尼爾森似的。
聽說尼爾森陽光燦爛,所以想來看看,有需要可以拍些相片。不過,相片大致已經夠了。他說。
他幾乎足不出戶,整天窩在他的房間,偶而去Richmond Shopping Mall逛逛。他沒到尼爾森附近任何景點,甚至沒有去尼爾森市。
你在屋子裡做甚麼呢?我很好奇。
我在構思和看書,你看這本書,宋代人對畫的研究,還是文言文呢。他說。
我說,你已經儲備足夠的素材,接下來是構思如何呈現,使用電腦的軟體去設計你要的效果,是不是呢?所以你待在屋子裡醞釀靈感。
沒錯,而你靜謐可愛的家正是最佳處所。他說。
難道這是他遠迢迢來的原因?
我發現他沒有食物。他不煮也不吃。偶而去Richmond Shopping Mall順便吃。藝術家是這樣過活的?我的手藝很怕獻醜,但無法單顧自己,只好邀他吃飯。他也不嫌棄。
偶而他也買些香蕉和蘋果汁回來,跟我說:你隨便吃。
他經常說「隨便」,不知「隨便」在台灣有負面意思。他的中文字彙很貧乏,且是廣東話腔。我想他擅長的是廣東話和英文。
我問他在香港的生活,家庭狀況。
他說仍跟父母住一起,戀愛多年,來不及結婚就分手了。四十來歲了,想為自己的事業拚搏一下。希望作品能賣到中國去,中國市場龐大。
他來尼爾森,沒有去Abel Tasman和 Pupu Spring,可謂白走一遭呢。我鼓勵他去走走。於是他邀我同遊。
兩人走在Abel Tasman步道,相處時間長,只好找話說,我問他對香港「佔中」雨傘革命的看法。
他認為「佔中」訴求不清楚,也沒有辦法改變甚麼。
看到Takaka Pupu Spring,他說,實在太美了,我在紐西蘭其他地方都沒有看過這麼大的地下湧泉,真是不虛此行啊。
的確,陽光照耀之下,湧泉中各色水草或岩石閃爍著五彩的光芒,隨著湧上來的泉水搖曳著,再隨著河流的方向飄動著,有飄逸靈性之美。幾度與她相遇,我仍然渴望不斷地再次邂逅。
臨別他對我說,我必須為你寫回饋,且在雙腳踩到香港土地之前就必須趕快寫,因為一旦回到香港,緊張忙碌急躁,所思所想、生活模式完全不同於紐西蘭,我不可能有任何心思回顧在紐西蘭的點滴。
他留給我一本紐西蘭步道介紹,以及登山時可打開且摺疊的椅子。
在機場,他就用英文為我寫了一篇內涵豐富、詞藻動人的回饋,且請人為他拍一張非常cool的相片寄給我,那是推著行李迅速移動的他,有流動的線條與飛揚的神采。
不過,他承諾相片專輯完成後一定寄一本給我,至今仍未收到。也許明天會出現在信箱中,也許永遠不會收到了。
啟發與學習
1. 英語能力強,勇敢堅韌,具備移動能力:長久在英國統治之下,香港人除了廣東話之外,都擅長也習慣以英語溝通,華語似乎是外來語,所以無論往何處去,都沒有語言障礙。陌生的國度,不熟稔的處境,艱苦的工作,他們都甘心接受,或咬緊牙根戰勝它。難怪Tara 說:「只要願意辛苦工作,要在紐西蘭生存有甚麼困難?」
2.關心香港前途,具有行動力:無論贊成或反對「佔中」、「反送中」,他們對香港的現況有知有覺,對未來有一些期待與選擇,或去或留,他們付出行動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3.自尊自重,具國際水準;坦誠分享,有人情味:他們客氣有禮,安靜乾淨,尊重別人的需要,保留自己的隱私空間,應對進退的涵養與來自歐美的客人相近。保留亞洲人的人情味,願意敞開胸懷訴說自己的處境,能更深入地與人情感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