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身邊未知但存在的黑暗|《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書評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每年於世貿舉辦的國際書展之中,我買下了大塊文化的《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也藉由這樁交易,以十元的低價買到了線上軟體的同本電子書,間接認識了一個堪比亞馬遜的新電子書軟體,然後又藉由它新加入會員所送的一百元購物金買下了《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說也奇妙,正如閱讀中,我恆久地相信他們一定會遇到奇蹟得到救贖一般的執念,我也相信緣分這件事,相信了這本書的到來,一定正準備侃侃而談、對我傳達些什麼。

  在前言之中,作者研美就提到:「誰要拿平凡安穩的一生跟我交換,我都不要。然而,我的人生故事比表面上看起來還要複雜曲折。」看到這段話,我稍稍感覺到這本書帶給我的壓力,也藉由這樣的開始,我意識到我翻開的這本書不是虛構的小說,如同敘利亞難民男童浮屍於海灘之上,震撼全球人的那張照片一般,這個女孩正準備用她平淡的口吻揭露北韓一些不廣為人知的事實。

如同種姓制度的出身成分

  她順著事件發生順序描述因北韓失去蘇聯及中國的支援導致經濟崩潰後,國家領導明明知道人民之苦,卻又不想新辦法扶助人民,甚至不惜自己人民過著苦日子,也不願和其他國家交易,自稱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卻自我封閉,猶如西方早期的「種族制度」一般,採用「出身成分」對於人民進行階級分類,在北韓,不管你多努力,你都不會成功,出身決定了你的一切。學校跟親人們自出生的教育,也都是教你不要有太多想法、全心全意敬愛領袖、無條件服從。

小鳥和老鼠都聽得見你

  國民教育教材用「西方豺狼」、「美國壞蛋」等字眼教導人民數學,如前言:「所有市面上的書都宣揚著北韓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而也因此,人民更不能出言侮辱甚至議論國家和領袖,如同作者母親曾出言和人討論他國親戚對於領袖的評價就遭受舉報,好一點的就僅是口頭警告,不然就等著官兵找上門,被抓去集中營。作者研美還提及,當時她的母親送她上課並不是叫她注意安全等,而是要她管好自己的嘴巴,少說多聽。由此可見,北韓的政策多沒有人權,甚至人們連思想都不可以有。如下列書中字句:「我懂事之後,母親就警告我說話要小心。『要記得,研美,』她輕聲對我說:『就算妳以為旁邊沒人,小鳥和老鼠也聽得到妳在竊竊私語。』媽媽不是故意要嚇我,我卻感覺有股巨大的恐懼和陰霾將我壟罩。」

  孤陋寡聞如我,雖然藉由高科技我能輕鬆的接收到世上的貧富差距和糧食問題及少數國家的人民正因戰亂流離失所、民不聊生的訊息,但我卻鮮少聽聞北韓的一切資訊,迄今所有對北韓的了解,都是藉由這本書而來,除了重新意識到自己生活在台灣究竟有多幸福之外,也才終於知道,離我們那麼近的國家,有這麼樣的事情,其中一個逃脫的女孩,在我還在天天嬉鬧遊玩的年紀裡,為了生存費了多大的努力。

賣人口的批發商、零售商

  對於作者研美在中國後的生活,我更是看得眉額緊蹙。她和她母親被游說、欺騙、隱瞞,費了好大一番力氣才越過了鴨綠江到了中國,以為那就是天堂、那就是能讓他們吃飽喝足的地方。卻被人口販子像商品一般販賣,以低價和人講價,年僅十三歲的研美因太小,被帶領他們過江的第一手掮客還囑咐她們必須謊報年齡並且不得告訴任何人他們是母女,這樣掮客能賣出的價格就會比較高。然而,也因謊報年齡招禍上身,起先北韓人用六十五美金(二零零七年的幣值)賣掉作者母親,第二手人則用六百五十美金買下,而作者最初的價格是兩百六十美金,之後以將近兩千美金賣給第二手人,她也在書中提及這個價格會沿著人口交易鏈層層上加。殘忍的是,中國第一手的掮客在她們抵達後,對作者母親提出要和當時僅十三歲卻謊稱十六歲的作者發生性關係,作者母親犧牲自己,讓自己代替了作者受掮客強暴,後來的另一手的掮客買下她們後,也作了同樣的事情:「他把我媽推到地上,像動物一樣當著我的面強暴了她。」、「但是除了站在原地發抖,默默祈求一切趕快過去外,我別無他法。」她還說:「我永遠忘不了聽她們議價時的強烈羞辱感。短短幾小時內,我們從人變成商品,那種感覺超越了憤怒。」有幸從北韓順利逃脫的女人都如商品一樣兜售給了當時中國的農民做老婆,可能需要幫忙家務、農事,甚至相夫教子。
  還有很多細節是我想暢談的,但是若要一一細述書中作者遇到的苦難和現今北韓人民的生活,大概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寫下這篇讀書心得,分享給我周遭的親友們看,讓他們知道現今其他國家正發生些什麼,雖無法改變北韓領導政策,甚至無法使南北韓統一,也無力能完全幫助所有任何正遭受人間疾苦的人們,使他們免於苦難。但我能做的,就是在改變世界前,從自身做起,我能捎一封簡單扼要的電子郵件表達我對作者的敬佩和鼓勵,也可以尋找管道做國際志工,去幫助其他弱勢國家的孩子,甚至我可以每個月奉獻出我的零用錢資助一個他國貧苦的人們。
  我深信文字的力量是不可斗量的,希望藉由我簡潔的字句,能帶給她些微的力量也能傳達給我心得的觀者我想表達的東西。最後,文末附上書中我最愛的一段話作為結尾:「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的或許跟我的不同,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

    愛瑞絲徐 Iris Hsu
    愛瑞絲徐 Iris Hsu
    十三歲時跌入網路世界,網路上寫了兩本書跟數篇文章便遁逃;十六歲開始在Instagram上有一搭沒一搭的寫,別人說我懶,我稱自己為「季節性創作者」。曾經使用過筆名:韻(POPO原創)、若殤、顧瀾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uluolan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