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個月後,毅然辭去私立全英語機構教書工作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通常我不會為短於三月的工作寫下太多的東西,諸如寒、暑假那些壽命短暫的行政職,因為沒有太多的事情可以抱怨,但台灣的體制讓我這次開新了眼界,而朋友也鼓勵我把這次的經驗寫下來,於是乎我就開始在鍵盤前敲敲打打,想看懶人包請至最下方的總結即可。
  說實在的,若非我有外語能力、還有個相隔八年的幼妹共同出生在不健全的家庭,我真說不出來我有什麼資格去應徵英語教學相關工作,再加上那陣子的我住在青年旅館,週三學生夜跟週六例行外出自是不可少,常常喝到三更,只睡幾小時便換上制服跟孩子們玩耍。

從事幼教,高抗壓性是最低門檻

  憑藉橫跨各領域的工作經驗(劇團藝術行政、基金會行政、餐廳外場、調酒師、體操及戲劇助教),人力部門相信以我能愜意轉換職業之姿,必能有高於常人的抗壓性,勝任幼兒教育這一塊的工作,而我也通過層層面試,進入了號稱是大學生夢寐以求的實習機構工作,就職幾週便有例行開會,不時提醒你這份工作有多麼得來不易。
  相較於其他幼教機構,至少這個收費高昂的補習班兼幼稚園聘用外籍教師的最低門檻是——必須來自母語為英語的國家,所以沒有說著不怎麼樣的英文並操著濃厚口音的白人和我共事,但不甘平凡的我,一得知外籍同事的薪水高我3倍便以身體吃不消為由辭去了工作,而那位同事雖然是半個美國人,但實實在在在台灣出生長大。(商周:為何外籍老師口音重、沒教書經驗,薪水卻比台灣人高?

沒什麼能抱怨,因為機會得來不易

  只待了一個月的我參與了例會一次,所有大學生並肩坐在一起,我應當是全場最年幼的,而前方坐的是總裁跟執行長,不得不稱讚他們心知肚明台灣人討厭發問的習性,便採用了匿名發問的線上網頁作為使用,也得到不少回覆,保持了一來一往雙向的會議形式。
  但會議之中,從開始到結束,都華麗地包裝了這份職缺,不時地說著:「我們只要心中有火的人⋯⋯」諸如此類的話來洗腦你並告訴你這份工作如何地難得,同時也告訴你結束實習後,光鮮亮麗的前程在遠方等著你,因為有了這份工作經驗,進外商公司的機會大幅增加。

就是要你加班完成事項,實實在在的責任制卻不承認

  晦暗角落裡血淋淋的事實卻是要求領著時薪的工讀生要盡責任制,至少我分校的主管是這樣對待我,人力嚴重不足,一個偌大的分校僅有3名台籍老師來控管50位五歲至七歲的學生,每日整整八小時,職缺資訊寫的工作內容像助教,卻把助教跟教學的工作一併要吃下,暑假尾聲也只由我一個新人來獨自準備開學,還因被指責沒在三小時內完成。
  已超時工作三小時的我原先只是默默把筆電充電器放進背包,主管淺意識認為我要離開,而不幸的我正好在動作進行的同時被同事詢問相關事項完成沒,情緒不穩的我回了句:「我無法用影印機列印,所以還沒。」詳細對話內容我也記不清楚了,但後來的結局是主管像在訓斥我一般要求我矯正態度、還說我不能時間一到就想下班走人云云⋯⋯,但當時的我卻不明白我一個領時薪的人為何需要盡這些責任,而不能交辦給其他人,我甚至更不解該分校的唯一正職為何能如此任勞任怨地日日加班,還不是每次申請都能得到加班費。小孩子再可愛,真有讓你那麼不捨嗎?

留美的台籍混血同事:我上班的時候都不敢跟你們說話,因為你們的工作量比我大太多

  雖然當時這份全職時薪工作已讓我操勞不堪,但酒吧倒倒啤酒、跟客人閒聊的日子總是令我舒緩了身心,也因時間不衝突,我便沒辭去酒吧的工作,就這樣一刻也不得閒的過了整整一月之久。
  意外的是,幼稚園的同事直直走進了酒吧,我們兩個人當下的臉可說是精彩的不得了,而我多倒了幾杯酒給他喝,他也向我要了私人的聯絡方式,算是正式在社交軟體上成為了「朋友」;當晚,他向我闡明在工作時,他其實不敢向任何台籍同事說上任何一句話,因為台籍同事的工作量遠遠是他的好幾倍,但薪水卻成反比,我們還和他的摯友一同玩笑自己來開間英語幼教機構,而他家境好的摯友也說沒想到台灣人那麼便宜,當事人也問我:「你難道聽到不會不爽嗎?我在台灣長大,只是去美國讀了書,還讀的是哲學。」

總結

  工作量大、人力不足、薪水不符工時、永遠都在加班、正職職權比你大(至少他可以罵你)、公司例會集體洗腦有多珍貴、助教跟教學都要攬下。但台籍同仁也可以享有被拍攝專業照的資格,參加例會可以匿名提問,主管跟老闆很喜歡溝通並聽你的意見(正向評價)。
    愛瑞絲徐 Iris Hsu
    愛瑞絲徐 Iris Hsu
    十三歲時跌入網路世界,網路上寫了兩本書跟數篇文章便遁逃;十六歲開始在Instagram上有一搭沒一搭的寫,別人說我懶,我稱自己為「季節性創作者」。曾經使用過筆名:韻(POPO原創)、若殤、顧瀾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guluolan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