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言:「我為什麼要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我認為很稀鬆平常的事,對於某些人來說卻是件困難的、無法跨越的,那就是關於“寫作“這件事情。在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會想寫作,其實是我本身不愛交朋友,很少花時間在朋友身上,所以也就沒有機會和朋友聊天、聊心事。
但內心的想法需要出路,而我又剛好喜歡看書,所以寫作這件事便自然而然地變成我的一個長年以來的習慣。
輸入後需要輸出的行為,去審視自己對某些事的獨特看法,寫作無疑是最好的輸出形式。
我在小時候最大的嗜好就是看漫畫,而且是大量地看,看久了我的輸出方式就是拿張紙、或是作業本,就把漫畫上面喜歡的圖案仿繪出來,即使畫出來的比例差了許多,但畫的過程其實就已經得到了滿足。
我在高職的時候,才真正開始自主性的大量閱讀,而令我產生閱讀樂趣的書籍便是形形色色的小說。從此我才從看動漫的習慣逐漸轉移到看小說和一些中外文學作品。也因此產生寫作的習慣,直到人生的每個重要時期,在調整自我的步伐時,我都會從找一些適合現在狀況閱的書籍來看,看到一定程度時,我便會再度開始寫作。
寫了這麼久,人生都過了一大半,說不想要一些鼓勵和欣賞,肯定是騙人的。所以我從幾年前便陸陸續續參加一些徵文、文學獎的投稿,想當然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不過我的人生經歷了許多挫折和風雨,落選這種小事我早已習慣,只不過總會抱持著一些希望,希望自己的文學能讓更多人看到。
十月底的時候,我收到“後生文學獎“寄來的通知,說我的短篇小說獲得了這次的佳作,會邀請我參加頒獎典禮和座談會。
這件事對我而言,著實有著非常大的鼓勵,長年的寫作終於有了一點點小小的成績,也真是磨死人了,到了這番年紀才去上台和人家領獎,真也算趣事一件了。
總之,為什麼我要寫作?
因為寫作對我而言,不但是許多想法、思考的出口,同時也是記錄著我人生的軌跡,讓我活在現在,卻又能透過過往的作品,找回人生逝去的記憶。
朋友們,不妨現在就開始寫作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者難題:我的寫作意義是什麼?我到底要寫什麼?如果不知道寫什麼,那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問自己為什麼要寫,然後就如標題所言,把「不知道要寫什麼」的心境給寫下來。 覺得很荒謬嗎?如果你這麼想,我倒是很想問那你覺得自己應該寫什麼?既然你會質疑,就表示你的心底有其它更適合你的答案才對?如果沒有,請乖乖把該寫的東西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6-20
對話篇38-1—我知道我為什麼要寫這些了我將第一篇下面的留言看了幾則,明白了,我為什麼要寫這個專題,將這些無聊、奇怪的對話寫出來了。我到現在為止共貼了38篇,平均每篇以10則對話來算,也寫了3百多則對話了,因為我寫了這些(已經發揮療癒作用了),所以看那些留言時,沒有以前那麼不舒服、生氣和難過了,真好。寫這些對話發揮作用了。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4-24
我爲什麼寫作來方格子有段時間了,還沒做過自我介紹。這篇文章就來談一談自己的寫作經歷和動機。 我為什麼寫作?古今中外眾多作家對這個題目作出過精采的論述。博爾赫斯的說法最美:我寫作,不是為了名聲,也不是為了特定的讀者,我寫作是為了光陰流逝使我心安;奧威爾的說法最清楚明白:為了表現自我,為了審美,為了記錄歷史,為了
Thumbnail
avatar
孫李
2021-02-07
寫作的刻意練習(四)|我為什麼寫科幻?你又該寫什麼類型?其實我並不專注,所以無意勸人專注。我只是想講一下,很多時候,寫的類型可以是一個刻意選擇,而不是自然而然因為喜歡或熟悉而往下寫。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2-17
為什麼我開始動手寫作?  我所理解的發表及寫作,是從實驗室開始的,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學習。指導教授每次見到都會問,有沒有成果可以發表。當時我一直不懂,現在我已經了解了。
Thumbnail
avatar
Cassell
2020-03-28
【小樂創作雜談】我為什麼選擇方格子繼續寫作... 我記得一開始在網路上寫作是在2012年「優仕網」上開了一個叫做「小樂的存股筆記」的部落格(這個部落格目前還在,文章更新到2012年八月),主要是自己投資紀錄與省思之用。後來又將部落格文章搬到痞客邦,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1-20
我為什麼開始寫作?數字上癮與被看見的幸福在這個年紀,什麼都還沒證明,能被看見是一種幸運。 每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需要被看見,因為看見是連結的開始,千里馬也需要有伯樂,在這個時代裡,我們更需要有千千萬萬個懂你的伯樂。看到這篇人,謝謝你看見我,未來我會繼續胡言亂語,不過是很認真的那種。
Thumbnail
avatar
果殼 Mr. Shell
2018-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