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蘋果,勝利屬於我 - 0112 台南 MSS 四強戰報

2020/01/1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組隊歷程
20規跟19規比起來,除了圖鑒不同以外有兩大不同:極巨化帶來的耐久提升與潛在的強化戰術、回合間速度變化立即生效的機制。在實機積分第一季時不習慣這些變化,雖然嘗試了各種租借隊伍,卻遲遲沒辦法找到自己有信心的隊伍組合。直到某天我看到了去年 WCS 第九名 Jamie Boyt 的實況隊伍。
活力特性使鐵蟻的攻擊提高 50%,同時命中率 x 0.8 的缺點被極巨化攻擊必中的特點蓋過,讓他能在三回合內盡情輸出,但看過幾次影片後,我認為他的第一隊比較符合我的喜好,但鱗甲龍需要強化回合、缺少順風手、太弱風速狗這三點需要修改,綜合三點後我選擇將鱗甲龍換成勇士雄鷹,利用他的不服輸特性來對抗威嚇特性的風速狗,其他幾隻相同但努力值是自行調整。
當時我對於這個隊伍挺滿意的,本代第一次在 Pokemon Showdown 打上1500 分以上,也曾經到 1600 分以上,本來我也打算直接拿這隊打台南 MSS 賽了,直到 Victory Road 舉辦的歷屆冠軍賽,當天 2017 年冠軍 Ryota 使用了一隻我從來沒有考慮過的寶可夢 - 象徵鳥。
正如前面說過的,在八代中速度變化會在當回合生效,因此高速控速手相當吃香,象徵鳥就是這類寶可夢,速度種族值 97,膽小極速達到 163,比目前規則中多數寶可夢快,是相當好的順風手。Ryota 的象徵鳥除了順風外,同時配有重力與催眠術,重力招式會讓場上進入五回合的重力狀態,不僅是使浮空的寶可夢落到地上,也會讓招式命中率變為原來的 5/3,使原本命中率 60% 的催眠術變成百分百命中。
同時我跟別人討論時瞭解到某隻寶可夢的潛能,他就是今天主角 - 蘋裹龍,坦白說在此之前我一直不認為蘋裹龍有實用性,反而豐蜜龍憑藉高耐力跟適合的特性能做為優秀的空間對策。然後在討論過程中我瞭解到蘋裹龍的專屬技能:萬有引力有特效,該技能的威力在重力狀態下會提高 50%。蘋裹龍跟鐵蟻一樣具備活力特性,雖然輸出驚人但命中堪憂,原本的鐵蟻隊是用極巨化來保障命中率,但看到萬有引力的效果後,讓我興起用重力來保障命中率的想法,因此以象徵鳥、蘋裹龍與鐵蟻為主軸開始思考。
對於重力隊來說,關鍵點會是如何順利開啟重力以及如何讓打手在重力回合出場,首先重力手部分有了象徵鳥,此時我希望能有第二個重力手,但找了一輪才發現有許多以前的重力手無法學習重力(如托哥德瑪爾),且多數重力手太慢,沒辦法在蘋裹龍出手前使用重力,第一個版本的隊伍選擇嘗試了講究圍巾巨石丁,同時加上水晶燈火靈反制空間,好勝特性美納斯反制威嚇手(特別是風速狗)。
稍微嘗試後,誠然火力驚人,但也有幾項明顯缺點:無法阻止風妖+風狗的圍攻戰術、巨石丁開完重力之後卡場、打手無法安全上場等。在第二個版本中選擇改為單重力手,把巨石丁換成頭巾混混,用擊掌奇襲來處理風妖圍攻陣,用威嚇來強化隊伍耐久,並用其高耐久來協助隊伍處理空間陣,道具選用逃脫按鍵,目的是出場用擊掌強襲掩護象徵鳥開啟重力後,能觸發逃脫按鍵換上輸出手。
這個陣型在 SD 上測試的滿順手的,但後來發現多龍是個滿大的威脅,而頭巾混混的輸出並不足以作為穩定的多龍解,此時我想到了原本鐵蟻+勇士鷹隊的長毛巨魔,決定將頭巾混混改為巨魔。雖然缺少逃脫按鍵換怪的機會,但其本身的輸出並不低,卡場的狀況較不嚴重。
隊伍演變過程
單體介紹
Flapple @ Life Orb
Ability: Hustle
Level: 50
EVs: 28 HP / 228 Atk / 252 Spe
Jolly Nature
- Grav Apple
- Dragon Rush
- Sucker Punch
- Protect
隊伍最大特點,在劍盾出來後其實我一直沒關注這隻,反而盾版的豐蜜龍更吸引我的注意,但了解到他的專屬招在重力下有威力加成後就改觀了。努力值是讓血量達到10n - 1來最小化命玉扣血,選爽朗是因為本身火力足夠,反而耐久堪憂,沒有後手吃傷害後再反殺的機會。
選擇命玉是因為單純活力+重力的萬有引力會被極巨化超甲狂犀確耐,命玉+活力+重力加成則是可以確一投資156hp的極巨化超甲狂犀,命玉極巨草則可以確一252hp 極巨狂犀。
龍之俯衝命中率只有75%,活力影響下更只有60%,因此是一般會避開的選招,但在重力下能達到100%的命中率。而突襲則是最後的先制收頭選項,在面對多龍時很實用。若極巨化機會多也可以考慮換成飛翔來提速。
Sigilyph @ Focus Sash
Ability: Magic Guard
Level: 50
EVs: 4 HP / 252 SpA / 252 Spe
Timid Nature
IVs: 0 Atk
- Tailwind
- Psychic
- Gravity
- Hypnosis
象徵鳥的特點是高速順風,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他的特性魔法防守,具有此特性的寶可夢只會受直接攻擊影響才會扣血,也就是灼傷、中毒或沙暴等並不會讓他扣血。這點在目前沙暴盛行的時刻非常有利,經常有人用極巨岩打他,明顯想靠沙暴收頭然後失敗。
跟其他順風手或重力手相比,象徵鳥能靠催眠術持續幫隊友創造輸出環境,比較不會有卡場的問題。
Durant @ Lum Berry
Ability: Hustle
Level: 50
EVs: 36 HP / 252 Atk / 4 Def / 4 SpD / 212 Spe
Jolly Nature
- Iron Head
- Stone Edge
- X-Scissor
- Superpower
鐵蟻是隊伍的主力極巨手,活力極巨招的輸出驚人,而且速度夠快,環境中能先手確一極巨鐵蟻的並不多讓他能通常能換掉對方1 - 2隻怪。而且除了極巨岩以外,極巨招都能有效強化。
配招方面有人蟲招會選用迎頭一擊,優點是有先制度,連在空間下也能先手,缺點是僅有剛出場回合能使用。我的隊伍因為鐵蟻經常開場就極巨的關係,不適合選用這招。
速度只加到171是因為171 - 177區間沒有需要超速的對象,而170則是固執摔角鷹人。但台北賽出現很多鐵蟻隊,這樣我反而失去抽速的機會。
Grimmsnarl (M) @ Black Glasses
Ability: Prankster
Level: 50
EVs: 244 HP / 76 Atk / 76 Def / 68 SpD / 44 Spe
Adamant Nature
- Fake Out
- Thunder Wave
- Sucker Punch
- Spirit Break
更新過努力值:EVs: 244 HP / 76 Atk / 68 Def / 116 SpD / 4 Spe
20規以來最常見的巨魔其實是雙牆輔助類,但我的算強攻型,我認為馬威的重要性在這代被低估的很嚴重,就算極巨擋馬威又怎樣?至少(1)對手用掉極巨機會、(2)尾盤對手已經用掉極巨,可以穩定馬威到對方。另外我覺得巨魔的物攻種族值有120,只用欺詐打傷害有夠浪費的。
努力值方面,物攻練到最低的11n,惡眼鏡突襲確一無耐多龍。速度本來是想在內戰時超速,順便超幾個85速度,例如沒練速的蔥油兵。但後來覺得沒啥意義。調整了一下努力值讓我能耐-1 內斂 252+ 鋁鋼龍的極巨鋼。
Chandelure @ Spell Tag
Ability: Flash Fire
Level: 50
EVs: 188 HP / 4 Def / 228 SpA / 4 SpD / 84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Heat Wave
- Shadow Ball
- Trick Room
- Imprison
除了道具以外都很標準的空間對策,速度拉到實數111,在順風下比固執速圍達摩快,道具用詛咒符是因為沒其他好帶的想殺徬徨夜靈。這隻也是隊伍唯一的鋼鳥解,其實不太夠,但目前沒有好方法改善。
Milotic @ Sitrus Berry
Ability: Competitive
Level: 50
EVs: 244 HP / 164 Def / 4 SpA / 52 SpD / 44 Spe
Bold Nature
IVs: 0 Atk
- Muddy Water
- Icy Wind
- Recover
- Haze
比賽時道具是剩飯,但我後來覺得我隊伍節奏太快,剩飯吃不到幾次,乾脆換文柚果比較實用。用好勝特性來當威嚇(主要是風速狗)解,最後一招考慮過黑霧跟幫手,後來覺得強化隊太難處理所以用黑霧。
努力值抄Ryota的
台南賽後檢討
由於這週太忙,當時的比賽過程有很多忘記了,只記得幾個要改善的部分:
  1. 本能會把極巨化留給鐵蟻或蘋裹龍,但有時候極巨化鬼燈或水蛇比較有利:例如四強打吳震時開場美蛇已經跳到好勝了,又坦又有輸出,就算我不知道他有弱保也應該要極巨美蛇。
  2. 跟過去參賽時相比,對道具的敏銳度變低,在對吳震時第一回合就得知齒輪怪道具為弱保,此時就應該聯想到波克基斯的道具高概率為抗鋼果,最後應該嘗試以極巨岩殺波克基斯。
  3. 經常忽略對手極巨電或妖開場地防睡的可能。
台北賽隊伍介紹
因為戰績太爛就不想重發一篇了,跟台南賽只隔一週所以我已經做好拿同一隊上場的準備,結果在showdown上練習時被美國玩家問隊伍,說想參考拿去比達拉斯 R 賽,就聊了一下鐵蟻隊能怎麼組。他給的想法是:鐵蟻輸出有夠高,加上歌德踩影之後,用馬威幫手輔助穩穩殺兩隻之後,滅歌清場。我聽到當下覺得超有趣,就往這個方向開始想。
最初版本是最底下鐵蟻煤炭龜那組,原本的想法是可以歌德鐵蟻清兩隻或夜靈狂犀清兩隻,結果我發現我不會控狂犀,一路往上改。龍頭地鼠是禮拜五上班時想到覺得可行加進去的。
隊伍容錯率非常低,每個miss或要害都會出事,但我覺得方向是可行的所以會再調整看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SD格式。
-- 2020/01/23 更新
比賽時的隊伍中,我認為龍頭地鼠是最多餘的存在,因此想替換成其他寶可夢,篩選條件是當鐵蟻不適合選出時能做到快速擊殺兩隻寶可夢的工作。而我在比賽時也發現隊伍無法有效處理其他鐵蟻隊,因此火系輸出是必須的。
最後我選擇特攻多龍,種族值雖然不夠高,但能跟乘龍搭配,使用先制技能冰礫來觸發弱點保險以提高輸出。而有了多龍當做幽靈系輸出後,珊瑚位就能將努力值投資多一點到耐力上。
這代租借隊伍很方便,所以我也把這兩隊都做成租借隊了,想測試的可以自行取用,有任何心得也希望能回饋給我,讓我知道如何改善。
- 更新後的滅歌隊
雖然在上面提供的SD格式中我有改珊瑚努力,但實機我還沒空改,所以只有改乘龍跟多龍的部分。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