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釋我的愛-台北R賽16強戰報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組隊過程


考慮該玩什麼S神時我看了Aaron玩Z蛇的影片,在12月初拉了隊伍的雛形
承襲上次高雄賽使用Z蛇的經驗,我先加強白騎士的對策,所以將火系怪從火神蛾換為可以極巨的火蜈蚣,P2跟著加入作為控速手;巨金怪跟靈幽馬則擔任我比賽前盤跟對手兌換資源的重砲手。
丟給友亮看之後,他說太弱噴火龍了,又喚醒我對晴天軸的敵對意識。
考慮到蜈蚣跟Z其實一定程度可以對應蒼響軸,所以我把巨金怪跟靈幽馬換掉,選進了封鎖特性的雙彈瓦斯,不想跟噴火龍抽速,所以搭配瓦斯的怪不是柱王,而是雷電雲。
這個時期的雷電雲是命玉。因為我想要火力強一點,可以確定一擊電死老噴。
瓦斯是無所畏懼的命帶CS,哪個傢伙想不開,還想靠妙蛙花我也可以制裁他。
我用這個版本玩了一陣子,有調整的都是針對努力值、配招的部分。
例如剛開始的多邊2配招是欺詐、怪異電波、戲法空間、自我再生,但卡場沒辦法做事的頻率太高,所以換成三重攻擊、冰凍光束,好讓他佔場時可以多做點事。

選擇凍光是因為在這時候發現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我本來期待蜈蚣除了對應白騎士,也能應付蒼響,但蒼響的隊伍大多有土雲,這樣會讓我很不想極巨蜈蚣。才想讓多邊2分擔一點工作。
後來把多邊2調成可以確耐命玉多龍的極巨龍 + 沒有提升攻擊的蒼響近身戰。
252 Atk Zacian-Crowned Close Combat vs. 244 HP / 236+ Def Eviolite Porygon2: 88-104 (46 - 54.4%)
252 Atk Life Orb Dragapult Max Wyrmwind vs. 244 HP / 236+ Def Eviolite Porygon2: 71-86 (37.1 - 45%)

組成這樣以後,我看到最大的問題出在蓋歐卡。

沒有掩護手的情況,多邊2遇到強攻軸也架不了空間,全場被壓速的情況下,面對蓋歐卡隊顯得非常難解。
我真的已經記不得被這隊打爛過多少次了。
後來的考量是:空間這麼難架的話,不如直接換一個掩護手吧。
隊伍調成這個版本以後,我就沒有再換過隊員。持續測試、尋找漏洞,嘗試分清楚每隻怪的任務,再考慮他們要放的道具、努力值該做什麼調整。

成員的替換做得不多,但在努力值、配招、道具的考量卻有許多的版本:

.單體解析

Thundurus @ Assault Vest(突擊背心)
Ability: Defiant(不服輸)
Level: 50
EVs: 36 HP / 156 Atk / 52 Def / 12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爽朗性格)
- Wild Charge(瘋狂伏特)
- Fly(飛翔)
- Brick Break(劈瓦)
- Foul Play(欺詐)

速度要頂速。
耐久努力值的目標是確耐命玉土雲巨岩+1次沙暴扣血;特防偶數穿背心不浪費。
剩下的再丟到物攻上面。
格鬥招選用劈瓦是不想吃蠻力的副作用,還有機會順便破掉對手的牆壁。
第四個打點選擇惡系可以打黑騎士,配欺詐則是想抓索爾伽雷歐、日蝕。
賽後的感覺是雷電雲的耐力分配太多,在考慮到隊伍還有愛管侍掩護,命玉土雲的比例又不若先前那麼多的情況下,應該可以把他的攻擊力再拉高一點。
156 Atk Thundurus Max Lightning vs. 4 HP / 0 Def Dynamax Charizard-Gmax: 234-276 (75.9 - 89.6%)
252 Atk Thundurus Max Lightning vs. 4 HP / 0 Def Dynamax Charizard-Gmax: 252-296 (81.8 - 96.1%)
因為算過傷害,對雷雲這個不靠譜的傷害先有了很深的壞印象,導致我在直播台上遲遲不肯對著噴火龍點巨電,鑄成大錯,最後才靠閃了岩崩拿下勝利。
原先選用命玉的輸出我認為才是可以接受的,但在面對蓋歐卡軸時,資源流失的速度太快,很容易導致崩盤,所以最後改回了突擊背心,增加耐久、再搭配愛管侍吸招,讓他可以穩定打出2-3發的極巨輸出是我要換贏蓋歐卡軸的重要條件。

在面對其他隊伍時,雷雲的工作其實就是牽制威嚇+提速的破風手。要幫基格爾德創造出手權、爭取時間強化,缺點就是一起弱冰,增加了面對雪暴馬、白騎士的壓力。
Weezing @ Shuca Berry(腰木果 = 抗地果)
Ability: Neutralizing Gas(化學變化氣體)
Level: 50
EVs: 196 HP / 4 Def / 4 SpA / 164 SpD / 140 Spe
Calm Nature(慎重性格)

- Sludge Bomb(污泥炸彈)
- Will-O-Wisp(鬼火)
- Taunt(挑釁)
- Protect(守住)
瓦斯讓我最頭痛的部分其實是起源於道具的取捨。多打了幾個對局後,我發現比起派上瓦斯,更多時候我需要愛管侍來吸招吃傷害,但愛管侍要吃的傷害實在太多了,在這個傷害爆表的環境,幾乎都要練到HB或HD全滿才能吃下一招,所以我很快得到結論:要最大化愛管的掩護,命帶就必須交給她。
沒了命帶的瓦斯就跟著有些煩惱。首先要Counter晴天,所以我把速度拉到98,吃一次巨飛可以快過極限速的妙蛙花,封鎖他靠睡眠粉賽我的可能。
(煩躁的點就是雷雲、瓦斯雙雙換道具、改努力值後,我已經不能直接集火打死花;只要花是抗飛果,他即使不巨,也可以耐住集火點睡粉)
耐力面則是用剩下的努力值去調,只租淺的看過搭配果子吃巨地完全沒問題。
252+ Atk Groudon Max Quake vs. 196 HP / 4 Def Shuca Berry Weezing: 124-147 (75.1 - 89%)
可惜的是剩下的努力值不夠調到確耐命玉噴火龍150的超極巨火。
252 SpA Life Orb Charizard-Gmax G-Max Wildfire vs. 196 HP / 164+ SpD Weezing: 146-173 (88.4 - 104.8%)

作為晴天對策,我認為雷電雲+瓦斯是很棒的選擇。只是他在應付其他對局的情況下顯得相對影薄。至於不選用柱王跟瓦斯搭配的理由有2個:
1.不想跟噴火龍抽速
2.保有選出的彈性,柱王基本綁死要跟瓦斯同時在場讓我覺得很麻煩。
Zygarde @ Leftovers(吃剩的東西)
Ability: Power Construct(群聚變形)
Level: 50
Shiny: Yes
EVs: 100 HP / 140 Atk / 4 Def / 196 SpD / 68 Spe
Adamant Nature(固執性格)
Thousand Arrows(千箭齊發)
- Coil(盤蜷)
- Scale Shot(鱗射)
- Protect(守住)

HP是變身後血量16N,剩飯回血最大效益。
特防努力值是在不變身、不極巨的情況下可以吃膽小性格,水滴蓋的雨天噴水。
(傷害是163-193, 83%-98%)
什麼?你問為什麼傷害計算不附上英文的計算結果了嗎?
因為在Pikalytics的傷害計算網站裡沒辦法用Z蛇來算傷害。(沒人權,哭啊)

自己習慣的打法裡有雷雲巨飛帶Z蛇的考量,所以投資了一點速度,變身前124,+1可以快過115速種的寶可夢;變身後114,確定+2過黑騎士之外,也剛好卡在中速怪的熱門速線區。

有這兩個考量的關係,A沒辦法拉到中間的11N數值,本來還有在考慮繼續調低輸出,增加一點耐力,但因為目標不夠明確,所以作罷。

相較於第一次玩Z,這次有多針對他的特性做瞭解。變身後血量的算法是:
「用新的總血量去扣掉變身前受到的傷害。」
Ex:變身前耗損了100HP,變身後的血量就是:304 - 100 = 204HP
(這個還沒考慮到剩飯)
我對Z蛇的理解有點類似堅果啞鈴,在比賽的中後段登場,靠著強大的耐力硬吃傷害打輸出,終結比賽。理想的比賽計畫是利用我方的雷電雲、焚焰蚣極巨消耗對方的資源,Z再進場收割。
打完比賽的感覺是我對Z還不夠有自信。有些對局雷雲、蜈蚣都難以突破,其實可以嘗試靠Z的極巨來打破場面。我只是單純的感覺Z輸出不夠,直接極巨難以有所作為,這個部分變成了這次比賽的盲點。
測試階段的第三個招式本來選替身,友亮幫忙測試後的感覺是他想極巨Z的時候發現只有一個巨地能點,會降低他極巨Z的意願;再考慮到盤蜷會疊物防,可以抵消鱗射副作用的話:我會多一個屬修打點,還有自行提速的手段。

跟替身作比較,替身的優勢在於我有更多迴避招式的手段。例如跟堅果啞鈴打消耗戰時不用擔心被丟種子;而鱗射的提速,還有極巨時追加打點的這個部分我認為可以對應的局面更廣,這次比賽我有四輪的比賽點到鱗射(或是極巨龍),只輸了一次,其他場次都受益於這個招式而獲勝。對此我認為這個改動是好的。
Tapu Fini @ Sitrus Berry(文柚果)
Ability: Misty Surge(薄霧製造者)
Level: 50
EVs: 236 HP / 20 Def / 140 SpA / 12 SpD / 100 Spe
Modest Nature(內斂性格)
- Moonblast(月亮之力)
- Protect(守住)
- Haze(黑霧)
- Muddy Water(濁流)
這隻鰭鰭的努力值是在針對前面提到的超強攻蓋隊而Set的配置。因為有一次模擬戰,我的鰭鰭被頭巾惡熊先強擊揍了一下後,下回合就吃不下磁鐵雷柱的電網了,讓我感到非常震驚,所以又把特攻拉低了一些,不拘泥在11N,而是選擇盡可能多保命一回合。
252 SpA Magnet Transistor Regieleki Electroweb vs. 236 HP / 4 SpD Tapu Fini: 84-102 (48 - 58.2%)
252+ Atk Choice Band Urshifu-Gmax Wicked Blow vs. 236 HP / 36 Def Tapu Fini on a critical hit: 72-86 (41.1 - 49.1%)
速度拉到118,第一個是因為這樣努力值練起來很方便(欸
另一個是自己的習慣,知道114是中速怪的熱門速線區後,會把自己的速度拉高個幾速,確保內戰時握有先出手的權利。

上次台北賽我是採用自然之怒、凍風的控場型配置,但這次特別有感自己隊伍的輸出不夠,所以將牠改回兩個屬修輸出招。第三招是冥想或黑霧的選擇題。練習時我都是帶冥想,但一來是點到的次數不多;二來是看到建仔前輩在分享鐵壁白騎士有多猛,我實在是很不想看到那東西出現在我對面,所以最後選擇黑霧。
鰭鰭在隊伍裡的定位很好懂:最重要的就是霧場防止異常狀態,同時降低對手的龍招輸出,讓Z或者是蜈蚣可以有比較安全的輸出環境;次要任務就是隊伍聯防、拖回合的輪轉怪。
Centiskorch-Gmax (M) @ Binding Band(緊綁束帶)
Ability: White Smoke(白色煙霧)
Level: 50
Shiny: Yes
EVs: 196 Atk / 252 Def / 60 SpD
Brave Nature(勇敢性格)
IVs: 26 SpA / 0 Spe
- Flare Blitz(閃焰衝鋒)
- Power Whip(強力鞭打)
- Knock Off(拍落)
- Protect(守住)
物攻拉到最高的11N,物防拉滿,血量保持在16N-1的狀態,剩下投資特防。
剛開始我讓蜈蚣穿背心,又練了很多特防,想吃蓋歐卡的雨天150極巨水。
252 SpA Mystic Water Kyogre Max Geyser vs. 124 HP / 188 SpD Assault Vest Dynamax Centiskorch-Gmax in Rain: 306-362 (80.1 - 94.7%)
後來確定蜈蚣要處理的主要目標包括了許多的物攻手,若照這個配置很可能還是換不贏,所以才重調努力值,努力撐物防。

主要目標是幫Z解掉白騎士、白冰龍、鋼龍,賽前估計有時甚至也要幫忙扛著鋼獅、日蝕,所以有先算幾個傷害記著。

吃+2A的白騎士極巨大地
+2 252+ Atk Calyrex-Ice Max Quake vs. 0 HP / 252 Def Dynamax Centiskorch-Gmax: 198-234 (56.5 - 66.8%)
極巨狀態確耐+2A索爾加雷歐岩崩(注意是極巨狀態)
+2 180+ Atk Solgaleo Rock Slide vs. 0 HP / 252 Def Dynamax Centiskorch-Gmax: 288-340 (82.2 - 97.1%)
確耐爽朗252土雲分傷岩崩
252 Atk Landorus-Therian Rock Slide vs. 0 HP / 252 Def Centiskorch-Gmax: 144-172 (82.2 - 98.2%)
確耐+2,極限A日蝕極巨超。
+2 252+ Atk Necrozma-Dusk-Mane Max Mindstorm vs. 0 HP / 252 Def Dynamax Centiskorch-Gmax: 286-337 (81.7 - 96.2%)

+2 252+ Atk Necrozma-Dusk-Mane Max Quake vs. 0 HP / 252 Def Dynamax Centiskorch-Gmax: 191-225 (54.5 - 64.2%)
吃命玉白冰龍的極巨龍
252 SpA Life Orb Turboblaze Kyurem-White Max Wyrmwind vs. 0 HP / 60 SpD Dynamax Centiskorch-Gmax: 192-227 (54.8 - 64.8%)

穿背心那段時間我在處理鋼龍、白冰龍時都感到非常愉快。
後來因為雷電雲要背心才能扛著蓋歐卡軸,焚焰蚣陷入了道具慌。我一如既往地點開了那個聊天視窗,螢幕另一端的師傅也沒讓我失望:
是的,我相信很多人跟我第一次聽到的反應一樣,所以先做個小科普:
「攜帶該道具的寶可夢使用的綁緊招式,束縛狀態傷害從1/8變成1/6」

那不就是說我會有一隻噴火龍.Jr嗎!
意識到這點的我無比興奮,也在跟易安的白騎士隊伍練習時感受到了效益。
配招上,草打點我認為是必要的。可以多一個人處理海兔獸,何樂而不為?
第三招在拍落跟吸血之間選擇,最後感覺拍落附帶的效益會比單純的屬修招來得好,所以放拍落,沒了背心,第四招就很自然地換成可以保命的守住。
Indeedee-F (F) @ Focus Sash(氣勢披帶)
Ability: Psychic Surge(精神製造者)
Level: 50
EVs: 236 HP / 140 Def / 132 SpD
Modest Nature(內斂性格)
IVs: 0 Atk
- Expanding Force(廣域戰力)
- Follow Me(看我嘛)
- Helping Hand(幫助)
- Protect(守住)
她初期的道具我是選配抗惡果,性格選溫和(+特防-物攻),這樣可以耐住一發命帶熊師的暗冥強擊、命玉白冰龍的140極巨龍。但這樣吃不下蒼響的+1巨獸斬,當然也吃不下頭巾的暗冥強擊,所以最後我改放命帶。

努力值不改為CS有2個考量:
1.方便搶場地。(雙方同時進場,速度慢的會比較晚發動特性)
2.比起輸出,我認為愛管重要的還是盡可能坦住傷害。
性格改內斂則是在解強攻蓋時,發現愛管只要換個性,那即使不練C的廣域戰力,也能打掉變為格鬥系的極巨閃焰王牌一半血線;還有在跟揚傑練習時,靠愛管一發廣域戰力懲罰了想貪龍舞的多龍(削掉的血量超過他的預期)
換掉性格後雖然耐不了命玉白冰龍的巨龍,但想到道具已經換成命帶,所以我認為多貪這點輸出是可以的。
第三個招式考慮過治癒波動,最後選幫助是因為我的隊伍貧攻,與其回血量,我覺得多一回合的大輸出是讓我更容易獲勝的關鍵。


Game Plan 介紹

1.前盤由雷雲或蜈蚣靠著愛管掩護,極巨化打輸出交換資源;Z在比賽中、後段進場,抓時機強化,或直接千箭齊發收割。
2.通常第四隻怪會是鰭鰭,作為聯防的中繼點,或者是另一個尾盤的關門者;碰到依賴特性的隊伍(Ex:晴天、雨雙寶),就讓瓦斯上場吧。

3.蜈蚣跟雷雲打不動的場合,要嘗試走起Z的極巨。


打晴天軸


雷雲、瓦斯開場;Z蛇、鰭鰭壓後。

(1)撞到雷柱、噴火龍:不用猜他的噴要不要換,瓦斯換Z,對噴的位置點巨飛。
他的雷柱如果敢點電網,那噴就要吃一發+2的屬修巨飛;換固進來就直接死。

他想極巨噴,就一定會有處理雷雲的壓力,Z有機會搶到無傷進場提速。

(2)撞到月伊布、噴火龍:對著噴的位置巨飛、瓦斯點挑釁。
這個開場的風險是瓦斯+1速沒有快過噴火龍,也沒辦法穩定吃下命玉噴的150超極巨火,所以如果雷雲巨飛後瓦斯被噴火龍的極巨滅炎殺死,進一步導致無法挑釁月亮伊布,雷雲吃到哈欠的話會蠻崩的。

*既然無法確耐滅炎,瓦斯的努力值也沒有其他特定目標的話,感覺應該可以把瓦斯的速度調到+1速快過噴火龍,確保雷雲完全不會有被哈欠的風險。
(這個在比賽後已經調整,附上的租用碼是調整過的版本。)


(3)撞到月伊布、固拉多:雷雲換Z,瓦斯鬼火點固拉多。
重點是限制固拉多的輸出,哈欠可以透過霧場阻擋。
這邊有個細節我認為需要特別做紀錄:這次打比賽時我碰到了固拉多被鬼火後繼續跳劍舞的狀況,因為他跳了兩次的劍舞,不僅抵銷了鬼火,攻擊還有進一步的提升,這讓我非常緊張,進而打了錯誤的判斷。

為什麼說是錯誤的判斷呢?因為關於能力提升,我記得最清楚的只有:「上升2階段是原本的2倍」,上升3階以後到底提升為原本的幾倍我並沒有記清楚。
當時場上狀況是固拉多燒傷並跳了2次劍舞,我的Z盤蜷過1次。我錯以為他的固拉多在這個狀態下攻擊力是原先的2倍,但實際上,這時的固拉多物攻能力值是:
1.因為劍舞過2次,物攻提升為原本的3倍。
2.受到燒傷的影響,物攻輸出/2,剩下1.5倍。

在這個狀況下,盤蜷過一次的Z要去吃斷崖之劍的傷害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因為我記錯了能力值的計算方式,所以比賽當下我選擇守住。這一手促成了後面的崩盤,錯到我必須靠對手Miss來拿下自己的勝利。

打錯沒被懲罰只是我運氣好;打錯後有人詳細地告訴我錯在哪裡則是我的福份。
謝謝吳震跟建仔賽後跟我分享了Z和固拉多對局的想法。


打蒼響軸


蒼響軸的變化很多,這邊記下我考慮過的事情:
1.蒼響的傷害線紀錄
222,+1A蒼響巨獸斬打Z蛇:扣133-157
222A 蒼響巨獸斬打Z蛇:扣88-105
因為Z蛇會變身,所以建議記砍的傷害實數,不要記百分比。
鰭鰭耐得了一發+1A巨獸斬。
222,+1A蒼響巨獸斬打鰭鰭:扣134-158(79%-94%)

2.考慮焚焰蚣需不需要上場。

有土雲的情況我通常就不會帶蜈蚣,除非對手有多龍配蒼響。雷雲、Z要換贏多龍蒼都顯得很困難,我才會想用蜈蚣搭配愛管尋找機會。

3.常見陣形應對
(一)水龜蒼:重點是在Z登場前殺掉水龜,或者將局勢做成鰭鰭單挑水箭龜。

對策1.雷雲、愛管開場,77、Z蛇壓後
雷雲殺水龜要兩回合的時間,巨飛+巨電,在蒼響面前搶到出手權,下回合擊倒水龜。(要注意他會不會守住)
注意雷雲直接吃+1蒼響、水龜的集火會死。(+1蒼響砍雷雲一刀是6-7成傷害)
對策2.雷雲、瓦斯開場,77、Z蛇壓後
這種情況下雷雲吃得了蒼響水龜集火,巨飛點水龜+鬼火點蒼響,先廢掉蒼響的輸出,解放77上場跟這兩隻消耗。雙方耗完極巨,水龜殘血,我方Z蛇解放。
這個開法會誘使蒼響替身或守住,等瓦斯死去再出招,雷雲可以搶先手權。
對策3. Z、愛管、77、雷雲
只要不吃冰招,Z就能跟水龜換血。要考慮的是會不會有被洗威嚇的狀況。

拉普蒼、水龜蒼的應對是相似的,重點是在Z登場前要把對手有冰系招的怪打到Z的斬殺線;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對手把水龜、拉普藏在後手,那我方極巨太早繳完的話很容易出事。


(二)雙雲海兔蒼響:

面對這個陣型要注意別讓極巨手吃哈欠、蒼響有替身可以防鬼火。

土地雲高機率是木子果,如果跟雷電雲一起開的話,鬼火去點雷雲更安全。
雷電雲配瓦斯或愛管侍開場都可以,這樣會給對方壓力極巨土雲,並且要用巨岩砸雷雲的位置,基格爾德進場聯防會很棒。

在蒼響或海兔進場前,能讓Z盤蜷幾次就幾次,蜷到兩次以上是必勝。

記好蒼響打Z的傷害,小心耗過雙雲極巨基本上就能贏。


打蓋歐卡軸


很容易出事的對局,重點是尾盤要做成Z或77單挑的局面。
背心雷雲吃水滴蓋歐卡的雨天噴水損一半。綁定一定要極巨對付蓋。
對方有草鋼的情況,Z或77有一隻可以考慮換成蜈蚣。

對策1:雷雲、瓦斯開場;Z、77
打晴雨的話,必帶瓦斯。封鎖對方用睡粉拖節奏。要記得:雷雲換掉命玉後,加瓦斯的傷害是沒辦法直接打死妙蛙花的,對方只要抗飛果,不變大巨飛+毒彈的傷害就不夠,所以瓦斯一定要點挑釁。
如果是刺龍王配蓋這類型的,基本上第一回合不理蓋,雙衝刺龍王的位置。

對策2:雷雲、愛管、Z、77
沒有第二個天氣軸,或者吃特性的搭擋時,雷雲、愛管開會是最安定的選擇。
對策3:Z、愛管、雷雲、77
先前流行的超強攻蓋軸可以試著用Z蛇愛管去開場。小心別讓Z受到致命集火,接著就是靠他硬坦可怕的傷害來解放77、雷雲就會贏。
這隊排演過很多次:

(1) 面對命玉王牌+物專惡熊開場

(2) 面對蓋歐卡雷柱開場

Z蛇打蓋註定是一個艱難的對局,雖然Z可以調到確耐噴水,但面對蓋的凍光卻非要極巨化,或者是先疊到特防才有機會。

面對有冰馬或巨金怪的蓋歐卡隊伍時會顯得更棘手,要開場抓對才有勝算。
選出時最大的盲點我認為會是:請不要害怕在開場擺上Z甚至是焚焰蚣。

打白騎士軸


蜈蚣的奮鬥時間。現在的白騎士基本上都帶著命玉的雷柱,第一個重點就會是不要讓他的雷柱換掉太多資源。
和前面打蓋歐卡的隊伍很像,對手可能抓我方不敢用基格爾德開場,有時要鼓起勇氣讓Z蛇打頭陣,去抓掉囂張的雷柱。

基格爾德在這個對局的任務是打死雷柱或熊師,解放蜈蚣、鰭鰭;還有在需要拖回合吃傷害的時候輪轉進場。
選出上我認為蜈蚣跟鰭鰭是必帶。愛管跟瓦斯2選1,Z跟雷雲2選1。

對局的狀況可以參考跟易安的BO3練習

打黑騎士軸


打黑騎士多半會靠雷雲或Z的極巨來強行兌換資源。先抓住三個小重點:

1.不能讓極巨手吃到逃脫裝置。(愛管侍站在旁邊基本上就擋住了,若極巨手是雷電雲,自己要斟酌對方會不會賭。)

2.推測對方會點廣域戰力時可以考慮用鰭鰭換場地減傷。
3.碰到有雙妖精(蝶蝶、風妖精)的組合,可以考慮用蜈蚣開場。
這個規則的黑騎士很少選擇在開場衝起極巨化,多半是利用速線的優勢點範圍技掃場換資源,我方要做的就是吃傷同時盡快阻斷他的輸出,拉出人頭差。

練習時第一次體會到Z的耐力有多不可思議是在這個對局

對局紀錄

打官方賽以來第一次上實況桌。雖然自己確實想要上去秀Z蛇,但第一輪就上還是很有壓力,打得很粗心,Miss了不少細節。

對手是標準的晴天隊,Leonardo Bonanomi奪冠的隊形。

G1 錯在雷雲極巨結束後,我忘了地獄滅炎的扣血,少打一發輸出非常的虧;讓月伊布、固拉多卡在場上消耗晴天是我的計畫沒錯,錯在鰭鰭可以穩定吃下斷劍的時候我沒有補月砲去削月伊布的血線,確保我在下回合可以殺掉月伊布,最後才會打輸TOD。
G2 對手走一樣的開場。這局雖然贏了,但還是有很多的瑕疵。例如第二回合我認為噴火龍的守住是非常明顯的,應該有機會換Z進場,先吃巨飛提速。後面鱗射搶先手權其實也是冒險的一步,就像吳震說的:我可能會被斷劍、欺詐的集火打死。
G3 前面分析晴天對局時已經檢討過,這邊不再贅述。這場對我來說重大的意義在於:過去我對Z打固拉多的對局是很悲觀的,但那個悲觀來自於我沒記好能力升降的細節,賽後經過建仔跟吳震的指導,我知道下次對局會更有把握。

第二輪 VS 疆爺(LWL)
G1 讓我最意外的大概是拉普順風後比我的雷電雲還慢,我的雷電雲本來想靠著愛管掩護,劈掉牆壁的計畫直接失敗。前盤我認為換血的狀況是可以接受的,錯在中後段我抓錯了點黑霧的時機,沒能掌控速線,最後換不贏蒼響。
G2 掌握速線跟道具後,雷電雲看到拉普就不演了。換掉Z的大威脅以後,有讀到對方後手是惡熊,所以想先處理鰭鰭的想法,鰭鰭守住幫Z蛇多爭取了一回合的輸出,場面最後變成健康血線,攻擊+1的Z蛇單挑惡熊,靠著鱗射+千箭齊發的要害兩回合結束。
G3 疆爺把拉普藏到後手了,改放惡熊、風雲開場換資源。我小心地扣著極巨換資源,錯在先讓Z吃了一發巨獸斬,雖然可以變身,卻耐不下第二發的巨獸斬+暴風集火。

在這輪對局後我有發現自己明顯的缺點:我在Bo3的對局中變陣的反應不夠快。我習慣在事前透過大量的資料整理、擬定比賽計畫,但在打比賽時,很容易因為緊張,而忘了觀察對方的選出,嘗試在帶怪上做出調整。

第三輪 VS 袁紘禮(WW)
我覺得很少見的雙火陣型。

G1 碰到王牌+烤箱的開場,我靠著愛管侍的命帶掩護雷雲,讓雷雲有兩回合的時間解決掉極巨化的閃焰王牌。第一回合烤箱點詭計,所以雷雲解掉閃焰王牌時只吃了烤箱一次攻擊,愛管下場,我開始掌控先手權的狀況進行換血就非常順利。

G2 對手用蒼響+鰭鰭開場,想用盾菇聯防巨電,卻進場吃了我的極巨飛衝。前盤我有順利抓到對方的行動,沒讓雷雲的極巨輸出打在守住上面帶來了優勢,後段對手想做冥想77的局,捨不得極巨土雲,結果因為我的鰭鰭速度比較快,先手黑霧,讓他的計劃失敗,我也就順利收下比賽。
第四輪 VS 陳楷崴(WLW)
非常特別的隊伍。

G1因為他身體不舒服,比賽開始後過了五分鐘才到場,所以是由我直接拿下。

G2對戰開始,我帶了雷雲+Z做開場,想要提防虛無伊德給雷柱帶來的威脅。看到他是水蛇巨魔開場,Z的位置聯防換鰭鰭;雷電雲先打個巨飛在水蛇身上再說。他的巨魔架了反射壁,水蛇則是秀出命玉,巨冰打到鰭鰭。

第二回合我認為在我掌控速線的情況下,他的水蛇會想守住拖完我的雷雲極巨,所以是雙點巨魔的位置。沒想到等著我的是假哭+水蛇巨冰點雷電雲的發展。
後段他的猩猩跟我的愛管同時進場,我的愛管場地卻搶輸了讓我得以判斷對手猩猩完全沒練速度。

接著我拖完了他的極巨,打掉水蛇時草場也消耗得差不多了。拖出Y鳥要準備進入尾盤,我想把局面做成Z單挑猩猩,沒想到意外發生:我的鰭鰭不但比他的Y鳥還快,甚至月砲點過進去後,跳了他的弱保,接著死亡之翼把我的鰭鰭帶走。結果變成Z被+2C的Y鳥跟猩猩圍毆致死。
第三局我保持愛管雷雲開場,他換成伊德+水蛇,愛管吃下兩發傷害後死去,雷雲先打了一發巨飛削水蛇血線。第二回合Z蛇進場,在已知伊德道具不是命帶的情況下我決定巨電+千箭齊發強收美納斯。 沒想到他的伊德比我的Z蛇慢,所以我在無傷的情況下打成雙殺局。後面再收掉威脅77的猩猩,比賽也就結束了。
第五輪 VS 邱厚文(WLW)
跟師公的交手讓我緊張又興奮。

G1印象中是先阻止海兔哈欠,瓦斯鬼火了雷雲,消耗掉他的極巨以後我的Z蛇進場。雖然吃了威嚇,但極巨龍招連點都沒打錯邊,順利消掉土雲血線跟蒼響的攻擊,最後才能換贏。
G2 師公擺上雙雲陣容,搭配瓦斯的狀況下我用雷雲極巨硬換,可是鬼火Miss了一回合,讓我必須多花一回合的時間讓瓦斯留在場上,Z在蒼響、海兔進場前的準備不夠充分,眼看著大勢已去,就乾脆多花一回合的時間確定土雲的道具到底是不是木子果。
G3 我認為G2的雙雲開場是一種奇襲,G3厚文可能會換開場。所以我選擇一樣的雷雲、瓦斯開場,沒想到等著我的還是雙雲的組合。已知道具的情況下,我選擇讓Z來進行聯防,成功擋到巨岩+欺詐的集火,瓦斯鬼火也一次到位,燒傷雷雲。
在這情況下我認為Z的強化是可行的。雙雲的輸出已經不足以殺死Z,為了避免雷雲的位置換進蒼響或海兔,我想了很久要挑釁還是鬼火,最後決定點挑釁。厚文沒有換人,那也如我預料的,Z很安全地進行強化。
第三回合我應該是選擇最安穩地守住去吃土雲的極巨招,瓦斯的行動我選擇再抓一次後手,眼看著瓦斯準備死去,我選擇抓大一點丟鬼火,但厚文還是沒有換人。到這邊我認為優勢非常巨大,因為我的雷雲再回場後,我可以安心地幫Z蛇提速,Z蛇則可以趁雙雲卡場的時間不斷強化。
等到海兔、蒼響進場的時候,Z已經握有+3階的物攻和+2階的速度——
千箭齊發、謝謝指教!
第六輪 VS 谷肇宸(WW)
知道第六輪的對手是皇帝時,真的是忐忑不安。
上次台北賽交過手,這次若再碰到巨金蓋,只怕還是非常難過。

G1 我想阻止他的巨魔做事,所以擺上了雷雲瓦斯,碰到土雲蓋歐卡。我抓蓋歐卡會換成草鋼,所以是對蓋的位置點巨飛;瓦斯對著土雲的位置點了鬼火。沒想到蓋直接變大巨水噴向雷雲,土雲的位置換了草鋼,吃到鬼火。這邊得到的速線情報是瓦斯+1速可以快過蓋歐卡。
第二回合後的細節我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狀況大概是我把蓋歐卡打掉後,雷雲極巨結束後還有一點血。他最後一隻是惡熊師,我以為雷雲耐得了突襲,可惜直接被打穿,最後場面變成Z、鰭鰭要打惡熊跟草鋼。把惡熊打掉時我兩隻怪也都被丟了種子,最後就靠著黑霧洗掉他的強化,硬拖進TOD,我方靠人數取勝。
G2 我是雷雲+愛管,撞上土雲+閃電鳥,腦衝的我點了一發幫助巨飛在土雲身上,這回合貪到閃電鳥暴風Miss,雷雲甚至沒有吃到極巨招的傷害,第二回合我就不敢貪了,乖乖吸招,壓住土雲不給出招。沒記錯的話土雲點了防壁,愛管掉了以後我轉進Z蛇,巨飛提速加千箭打傷害。
尾盤雷雲的血線夠吃突襲再打電推,配著兩發千箭收掉蓋歐卡,挑戰成功!

瑞士輪結束是5-1的成績,確定挺進Top Cut!總算是圓了一個小夢想,用自己組的隊伍走到官方賽上位。
但那時的我還不知道,等著我的是準備期間悄悄逃避的的惡夢⋯⋯
備戰時跟亞逸討論,聽他提過這個陣型,但我看著隊伍六隻,一時間真想不到該怎麼解,當時對蓋歐卡的印象又多半停在超強攻蓋、晴雨蓋、草鋼蓋、悠遊自如蓋⋯⋯默默的就決定遮了這個隊形。
然後他就來了。
G1 我覺得他會蓋或白馬選一邊開,所以我放上了雷電雲+蜈蚣,準備視情況極巨+替換,結果撞到夜巨人、閃電鳥,杰倫對著火蜈蚣點巨飛,而我因為顧忌夜巨人架空間,沒有極巨雷電雲。
當時我感覺開局是劣勢的,蜈蚣的位置又不想換後手進來吃傷害,我硬是極巨了火蜈蚣,但閃電鳥的輸出還是太痛了,蜈蚣被打殘了血線,雷雲卡場沒有作為。第二回合我想貪一個對手抓我守住拖回合的念頭沒有貪到,蜈蚣被巨飛打掉,白白折損極巨手的我感到大勢已去,試著利用剩餘的回合數拖時間,思考對策、探情報。
相較於G1的混亂,我認為G2有把節奏拉回自己的步調裡了。Z+愛管,對上閃電鳥+夜靈,Z跟閃電鳥換血,愛管則用守住撐到Z打掉閃電鳥的第三回合。可惜第二回合吃暴風時造成了混亂,導致第三回合愛管的守住點不出去,跟著閃電鳥一起下場。
透過G1尾盤的消耗,我已經知道Z的速度比他的蓋歐卡快,但我很怕他接著進場的是冰馬,所以我換上了鰭鰭,看到是蓋歐卡進場,我決定極巨Z加上月砲集火蓋。杰倫沒有極巨化,只是點了個噴水,但因為我兩隻都先出招,把他的血線消掉了6-7成,所以噴水幾乎沒傷害,旁邊的夜靈開了空間。
進入空間的這個回合,我認為Z蛇守住是非常明顯的一手,所以我決定賭一把,但杰倫是打最穩定的黑霧巨冰,我的Z就這樣直接退場,到此勝負已經非常明顯——Z這次的挑戰之旅,也就在我不成熟的表現下默默結束了。

參賽心得


確定落敗後,我先把反省的內容寫在筆記,跟杰倫討論完就去觀眾席待著了。
我很慶幸自己有待到決賽結束。才有機會看到Wuda在八強賽精彩的表現;並見證揚傑帶著白冰一路反殺蒼響,最後跟杰倫在冠軍賽的激烈碰撞。

要說不遺憾肯定是假的。
我知道自己在16強賽的表現不好,回頭再看直播台上的表現也發現不少缺點。

只是看著揚傑在激情過後,還是很快地、好好的祝賀了杰倫;
只是想起前輩寫在Z蛇戰報裡的「毅力」;
只是想起儘管我打得很爛、很奇怪,還是用幹話、用覆盤來包容我的朋友們,
我就覺得再要求什麼,都太奢侈了。

剩下的,都是要靠我一步一步走下去爭取的。

最後洋洋灑灑地寫了一長篇,若你看到這裡的話,我由衷地表示感謝。
這次比賽,我有發現可以講幹話的人變多了;也碰到了幾個陌生的朋友跟我說平常會看我的直播,讓我覺得很有趣。
台灣的VGC值得更好的環境,能盡微薄之力的地方,我也會繼續加油
往後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從寶可夢第八世代(劍盾)入坑VGC的菜鳥玩家,目標是用黏美龍組出有競爭力的隊伍挑戰VGC官方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