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鉗螳螂、驅逐目標!高雄 4/6 PC賽八強戰報

2019/04/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高雄 4/6 PC 賽隊伍
U 規開放 Mega 後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巨鉗螳螂,我最喜歡的寶可夢,而始源回歸後蓋歐卡的暴雨能完美擋住火系的弱點,自然成為第二個隊員,而且這樣我也是有了靈魂跟噴水,想必成績會變好吧。第二個 S 神一開始選擇烈空座,然而雙 Mega 且同時選出的次數有點高,讓我決定放棄,之後又嘗試了 Y 鳥,雖然壓制力不錯,但惡系打點與蟲系有重複性,因此廢除。
思考了一下之後發現 U 規常見的火系只有火貓跟始源固拉多,我並不一定要一直維持雨天,反而重點是要確實擊殺這兩隻,因此加入了始源固拉多,特攻型讓我不但不 miss,也能確一無耐始源固拉多及確二多數火貓與始源固拉多,缺點是特攻型固拉在搶到對面天氣後還是無法給始源蓋歐卡高額傷害。
S 神與 M 位確定後開始考慮其他輔助手,首先是島神,在速圍蝶大量出現的環境下我需要有蓋場地的能力讓我能點子彈拳,而目前還缺少一隻能壓制 Y 鳥的,因此放入鳴鳴。控速上選擇暴飛龍,讓我能有威嚇跟順風的輔助,而暴飛龍在面對固 X 時並不常選出,因此較少發生雙 Mega 互撞的問題,最後先塞一隻銅鐘當空間對策,但嘗試了一陣子之後發現我自己開空間的次數很少,而目前隊伍沒有馬威或 redirection 的輔助使暴飛龍經常被集火而開不出順風,因此放入盾菇。
這次的隊伍對我來說是個挑戰,首先我自己並不習慣玩天氣隊,從 17 規入坑以來幾乎都沒熟練過天氣對的操作,日月規也從沒使用過固拉多與蓋歐卡,這次則是一不做二不休的通通放進去了 ,而螳螂非常需要把對面的精神場地蓋掉也是跟以前隊伍不一樣的,但練習後在 Showdown 上達到自己的最高紀錄,讓我很期待當天的表現。
隊伍構成
Scizor-Mega @ Scizorite
Ability: Technician
Level: 50
EVs: 108 HP / 236 Atk / 164 SpD
Adamant Nature
- Bullet Punch
- Bug Bite
- Swords Dance
- Protect
這個隊伍的靈魂所在,物攻練到最大的11n,物攻 +1 時 75% 機率殺無耐 X 鹿,+2時能確 252 HP 108 def 的 X 鹿,蟲咬確一究極奈克。耐力端確耐蓋歐卡根源波動。
螳螂在運作上就是避開火系,抓機會劍舞然後先制子彈拳連發,只要劍舞到一次打無抗性的寶可夢都能過半,而非火系的攻擊招基本上螳螂都能接到兩發以上,順利劍舞一次問題不大。
另外如果不是特別喜歡雙 Mega 陣容的人也能考慮更換道具,例如命玉型不用綁一個 M 位也有類似的火力,但我自己是覺得 Mega 巨鉗比無 M 帥多了 XD。
Kyogre-Primal @ Blue Orb
Ability: Primordial Sea
Level: 50
EVs: 4 HP / 76 Def / 172 SpA / 4 SpD / 252 Spe
Timid Nature
- Water Spout
- Scald
- Ice Beam
- Protect
始源蓋歐卡是 M 螳螂的好夥伴,開暴雨後把火系招通通擋掉讓螳螂能有發揮的空間,而極速讓我在搶到天氣後能穩定先手打掉固拉,防禦努力值拉到能確耐極限物攻烈空坐的畫龍點睛,剩下丟特攻。
很少在首發選出,通常在後手,等控好速或把威脅打掉後才換上。
Groudon-Primal @ Red Orb
Ability: Desolate Land
Level: 50
EVs: 204 HP / 4 Def / 156 SpA / 132 SpD / 12 Spe
Modest Nature
- Earth Power
- Eruption
- Hidden Power [Ice]
- Protect
不會 Miss 的固拉才是好固拉,另外,噴水加靈魂還不夠讓你勝利的話,有沒有考慮過噴火?
雖然我練習時經常覺得這隊的固拉配物攻可能更好,但我始終不願意在命中率上冒險,而且大地力能確一無耐固拉也是比物攻固拉更優秀的地方。努力值方面速度拉到電網後超速 XY 再加一速,耐力確練到膽小月神暗影光。
醒冰的位置原本是十萬伏特,因為特攻型經常讓我搶到天氣之後還是無法快速擊殺蓋歐,後來實在太討厭烈空了決定換成醒冰。
Tapu Koko @ Electrium Z
Ability: Electric Surge
Level: 50
EVs: 4 HP / 244 Atk / 4 Def / 4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
- Wild Charge
- U-turn
- Electroweb
- Protect
物攻鳴鳴讓我的電 Z 能確實擊殺背心 Y 鳥,U 轉回場不用擔心避雷針,第三招我在自然怒、挑釁及電網中考慮很久,最後是選用電網能配合固拉速度,但現在是覺得挑釁更優,在應對對面順風時更主動。
Salamence-Mega @ Salamencite
Ability: Intimidate
Level: 50
EVs: 4 HP / 4 Def / 156 SpA / 92 SpD / 252 Spe
Timid Nature
- Hyper Voice
- Draco Meteor
- Tailwind
- Protect
作用很簡單的一隻:開順風偶爾削點血,對面有蠑螈或烈空就龍星點下去。努力值是參考芊芊 VGC 16 戰報中的雙刀蠑螈,單純把物攻的 92 點投資到特防中,能接鳴鳴妖閃 Z 穿守住+一般妖閃的傷害,就沒多做調整了。
賽前打 SD 時有意識到隊伍不好處理月奈與月神,因此曾考慮把蠑螈換成惡龍,但最後認為威嚇還是比較有用就沒換,但回想起來隊伍其實不太依賴威嚇,如果要調整的話可能會在這個位子做變化。
Amoonguss @ Payapa Berry
Ability: Regenerator
Level: 50
EVs: 244 HP / 180 Def / 84 SpD
Sassy Nature
IVs: 0 Spe
- Spore
- Rage Powder
- Grass Knot
- Protect
第一次嘗試抗超果盾菇,作用是吸招以及反空間。道具方面考慮很久,龍奈、速圍蝶、烈空的大量出現讓盾菇死亡率比月規高很多,最後是因為隊伍太虛月奈速圍蝶而選擇抗超果,努力值則調整到能接威嚇後的爽朗滿攻烈空坐畫龍點睛。配招方面有螳螂了不需要清煙,反而草結能打蓋歐卡更實用。
圖片出處:神奇寶貝百科
比賽經過:
第一輪 vs. 祐祖
隊伍:日奈、固拉、耿鬼、風妖、火貓、蝶蝶
第一局對手選出耿鬼+風妖,我首發固拉盾菇後手螳螂蓋歐,但不知道是沒睡飽還怎樣完全忘記風妖不吃怒粉,連續兩回合選擇怒粉噴火,對手第一回合耿鬼守住+順風後,第二回合跳過命帶的風妖直接蠻幹過來,這局就算崩盤了。
第二局我認為第一場輸在風妖精蠻幹,選出一樣沒問題。對方開場一樣,我猜測對面會做一樣的事因此選擇噴火+草結點風妖,對手果然選擇守住順風後風妖下場,此時對手選出日奈,我菇滿血情況下當然是怒粉噴火,這邊耿鬼硬吃了一發噴火讓我很意外,但在人頭有利下順利獲勝。
第三局出了點意外,打到一半後突然連線出問題,等了大概三分鐘還是無法連上只好重打,第二次打的時候對方一樣風妖耿鬼開,但選擇不順風而直接蠻幹固拉對我有利,對方不控速的話我壓力小很多,而中盤對手可能過度緊張點錯招讓耿鬼開空間後,盾菇開始無壓力的睡人就拿下勝利了。
第二輪 vs. 五月雨
隊伍:蓋歐、固拉、風雲、蝶蝶、巨金、火貓
第一局我方固鳴開對面風雲蓋歐開,對面蓋歐速度比我的固拉慢讓我很意外,也因此猜測對面是不是底速,但不管如何固拉換下是沒問題的,鳴鳴則因為不敢賭對面守住而選擇直接繳電 Z,畢竟不管換誰上來都能給很高的傷害,就算守住物攻 Z 還是能過半。第一回合固拉換菇後對面蓋歐不守也不換,電 Z 直接打準目標後對面風雲飛 Z 選擇打在鳴鳴位子也讓菇無傷上場,對面後手是巨金火貓,沒有選出固拉讓我後手蓋歐能順利壓制。
第二局我方開場飛龍鳴鳴,在探明對面蓋歐很慢之後打算順風後壓制,對手則是首發蓋歐火貓,開場感覺對面高概率拍鳴,但飛龍也沒辦法給蓋歐高傷害,因此直接雙守住,下回合繼續繳電 Z,這次對面直接把蓋歐換下上固拉擋電 Z,但也被我成功開出順風,後面雖然對面火貓用咆哮降低我蓋歐卡的輸出,但固拉持續不換下場讓我拿到人頭,對面後手的蝶蝶也並非速圍,因此最後我鳴固靠速線壓制對面蝶蓋。
第三輪 vs. 沉默
隊伍:固拉、日奈、鰭鰭、飛龍、謎擬 Q、盾菇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去年參加台北賽時認識的朋友,正如他戰報中所說的,他的隊伍是我跟他一起討論出來,原本目的是在 VTL 上使用,但我嘗試了一下後發現我沒辦法適應那隊伍的打法,因此決定繼續用我自己的螳螂隊。賽前並沒有想到會那麼巧遇到,因此也沒想過怎麼打,總之遇到了就當內戰囉 XD。
我知道沉默非常喜歡首發鰭鰭,因此第一局選擇上鳴鳴固拉,看到對面鰭鰭固拉時就知道抓對了,對面高機率保鰭鰭用固拉殺我鳴鳴,因此我選擇把鳴鳴轉下場,留在後面繼續給壓力並噴火,對手換上鰭鰭位子換上蠑螈後被噴火打進螳螂子彈拳射程,同時固拉也進入大地力射程,最後順利獲勝。
第二局對手選擇飛龍日奈開,我維持一樣的開場,看到對手開場當下我頭很痛,對手能選擇擊火死固也能殺鳴給固傷害,鳴鳴轉下去的話又不希望蓋或螳螂吃傷害,於是決定點一下電網,這邊對手選擇飛龍守住+龍奈大地力殺鳴鳴,說實話這邊應該是打錯,這邊我鳴鳴完全做不了事情應該先放置,擊火固拉或直接讀固拉守住飛龍控速可能更好。我鳴鳴死掉之後螳螂上場,蟲咬咬到盾菇果子+固拉醒冰直接殺飛龍,之後關鍵回合我固拉+螳螂 vs. 對面目測半血盾菇+龍奈,根據我自己練習時計算傷害的印象來說沒被威嚇過的螳螂應該高概率確二盾菇,因此決定固拉守住螳螂蟲咬盾菇,對面龍奈的大地力被守住+盾菇被咬死後就確定勝利了。
這局結束後我跟沉默討論了一下,認為我其實很難打這個隊伍,但他沒有抓到控速的時機點,沒想到這番話也導致我在八強被壓制的好慘...
第四輪 vs. +#
隊伍:戰舞、風妖、巨金、固拉、Y 鳥、鳴鳴
第四輪時前兩桌都是 VTL 同戰隊的人,跟 VTL 戰績一樣,在 U 規表現很好 XD。
第一局過程我有點忘記了,只記得對面上鳴 Y 後手風妖巨金,我首發盾菇固拉,主要是因為對面除了固拉以外沒有人有 AOE 技能,更不能確一盾菇,開局就很直接的怒粉噴火,探到 Y 鳥有守住+鳴鳴有 V 轉的情報後,重傷對面風妖精,下回合擔心風妖蠻幹選擇守住並用草結打掉風妖,後面在盾菇的掩護下拖過順風就勝利了。
第二局對手固棉開,我方盾菇固拉開場,我猜測對面會守住順風,因此考慮噴火+草結先收掉棉花,這邊我考慮的另一個因素則是對方固拉是否會防我盾菇睡眠,如果擔心盾菇睡眠的話需要點火拳才能殺,但我也有能上蓋歐的壓力因此點火拳機會不高,但乖乖留場點斷劍會有高概率被睡,因此固拉守住是最合理的,沒想到對手選擇下固拉上鳴鳴,讓我一次打掉兩隻後靠人頭優勢勝利。
賽後跟對手討論,對手說當時就是考慮盾菇睡固拉才換上鳴鳴,以為我固拉會怕斷劍而選擇守住,後來想想對手那邊應該別執著控速,選擇風妖換上鳴鳴+斷劍可能是更好的選項。
第五輪 vs. 幻行者
隊伍:蝶蝶、月奈、萌虻、蓋歐、大嘴、盾菇
因為已經確定能進八強了,這三場是以探情報的心態在打,前兩局低估了對手對鳴鳴的想法,讓鳴鳴死掉後無法再次蓋場地,子彈拳打不出去的情況下很難應對,第三局則是關鍵回合固拉+螳螂 vs. 對面萌虻+蓋歐,被秀了一手特性交換後落敗。
八強:vs. 沉默
怎麼又是你... 這次對方記取上次的教訓,飛龍固拉開場,控速後重力斷劍的組合讓我直接崩盤,但二局雖然一樣選出飛龍來控速,但我方在順風下沒找到機會處理對面的鰭鰭,在我方順風結束後對手反開順風,再重力推隊。
心得:
總的來說我對這次的高雄 PC 賽結果還算滿意,雖然八強並沒有 CP,但也是我第一次進八強以及第一次上實況,兩者都讓我很興奮,最後輸給自己組出來的另一隊也不算真的輸(誤),能讓螳螂有發揮到真是太開心了。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