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寶可夢VGC地區聯盟賽-台南戰報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戰報原本是Po在臉書的寶可夢VGC社團。後來發現蠻多前輩是在方格子這個平台發佈戰報。而推特只能發短文,所以我覺得也在方格子這邊創帳號,以後有戰報就在臉書跟方格子發,方格子的連結就可以發在推特上。以下為在臉書的戰報內容,這次我就直接複製貼上:
" 各位前輩好,我在寶可夢遊戲內的暱稱是萬萬。昨天12/10是第一次參加地區聯盟賽,很幸運的有進入16強。在賽後跟許多前輩聊天。萊恩師父跟深殤鼓勵我應該打個戰報做個紀錄,可以跟其他朱紫新參賽的玩家分享,所以打了這篇戰報。組隊過程中主要換過3次隊伍:
  1. 以吃吼霸為核心:原本12/1級別對戰開放時,是使用吃吼霸為核心隊伍,因為他是我在朱紫孵到的第一顆閃蛋。但過了幾天後我放棄了使用吃吼霸參賽,因為幾乎人人都有吃吼霸解。黑霧、清除之煙、草喵必中要害的千變萬花、火鱷魚純樸特性太晶妖偷懶跟你換血、吃吼自己內戰、甚至我碰過仙子伊布使用特性互換換走吃吼的純樸,然後自我暗示模仿吃吼的能力上升,再用輔助力量直接收走吃吼霸。而且這些都是單支寶可夢就可以直接處理掉我的吃吼霸。吃吼跟米粒還要佔掉隊伍兩個位置,於是我便放棄使用吃吼參賽。
  2. 奇麒麟加上老班的空間輸出隊伍:接著12/5我有在疆爺的頻道看到攜帶防塵護目鏡奇麒麟配上搏命氣勢猴強開空間,並在空間下由草太晶攜帶木炭的煤炭龜、岩石太晶攜帶弱點保險的班基拉斯,我覺得很棒(影片連結放在留言)。不過因為我覺得順風黑暗鴉太多,我自己抓不到疆爺隊伍中裙兒小姐的出場機會,所以隊伍中我改放入了可以借用班基拉斯的沙暴天氣,讓自己防禦跟特防面都變得更出色的鹽石巨靈,讓它在空間中找機會鐵壁強化。由於環境上最多挑釁的黑暗鴉無法挑釁奇麒麟、搏命氣勢猴也可以蠻好的在開局設法把對奇麒麟有威脅的惡系三首龍給搏命掉。太晶草的煤炭龜是因為我有碰過使用氣勢批帶、或是攜帶特殊道具讓自己在空間下比煤炭龜更慢的暴露菇,而煤炭龜又可以使用日光束這樣的草系強招,因此我覺得草太晶煤炭龜比火太晶穩定,就不用擔心睡粉的問題,煤炭龜又會清除之煙直接在空間中做吃吼霸解,就算吃吼霸如果是轉鋼不吃清除之煙,我也還是有鹽石巨靈的鹽漬可以應對;弱點保險的班基拉斯是因為奇麒麟速種剛好比斑基拉斯慢一點,在空間下可以先重踏幫斑開弱保後,斑的岩崩跟咬碎就有很驚人的破壞力。這個組合在12/6-12/7玩得很順,在Showdown上面爬上了1500。但隔天睡了一覺後,馬上掉到1200-1300分之間徘徊,可能許多人都已經知道奇麒麟跟氣勢猴開場的意圖,使用守住、切換幽靈系的賽富豪、或是對手開場直接預設我不敢對著幽靈系的賽富豪點搏命,而大膽太晶鋼掏金潮強收奇麒麟、或是非惡作劇之心的挑釁手(比較常碰到的挑釁手是烈箭鷹或是轉幽靈屬性的一家鼠,氣勢猴沒搏命到一家鼠,空間開不出來,圍巾的氣勢猴卡場,後面會直接崩掉。)變成空間開出來贏面大,但開不出來就被賽富豪淘金潮直接穿掉的局面,所以這隊最後我也放棄。
  3. 耐久型棄勢猴與長毛巨魔的耐久端去搭配順風烈箭鷹的高速端隊伍:最後就是我在最終決定拿來參賽的隊伍。在看過 12/7 看了血汗淚 杰倫前輩在影片中介紹的耐久型攜帶吃剩飯菜的太晶火棄勢猴之後,實際使用後覺得他跟長毛巨魔的搭配真的很棒(杰倫的影片我放在留言處,我棄勢猴的努力值也完全照抄杰倫的影片教學)。對手如果沒有把握在有牆壁的情況下一次集火收掉氣勢猴,就得面對極高威力的憤怒之拳;如果想要放置棄勢猴,他又可以自己健美強化;轉太晶火可以抗原本怕的妖精,對鋼系的掏金潮又可以有抗性,火屬性也不怕鬼火。因此便決定以這個組合為主,接下找剩下的四位隊友來搭配。
    後來發現棄勢猴跟長毛巨魔,在面賽富豪時,必須觀察賽富豪的隊友來評估這場可能不能用棄勢猴開局。因為賽富豪太晶化後的淘金潮,即便長毛巨魔開了特牆還是會被一發收掉,因此沒有機會開出物牆;而棄勢猴又被迫太晶火來抵擋淘金潮的傷害。雖然此時氣勢猴已經有了100威力的憤怒之拳,但失去了幽靈屬性就得在沒有物牆的狀況下面對快龍的神速以及地面系烈咬的威脅。因此我需要另外一個高速頭去應對黑暗鴉+賽富豪+三首惡龍+快龍的主流隊形。而最後我選擇的是烈箭鷹+火太晶攜帶生命寶珠的三首惡龍+地面太晶攜帶恆淨墜飾的烈咬陸鯊,最後補上不太需要占用太晶化,目前環境上速度很快,攜帶頑固頭巾後收頭能力很好的草喵。
    我喜歡烈箭鷹勝過黑暗鴉有兩點:第一,他是非惡作劇之心的高速挑釁手,可以對著長毛巨魔、黑暗鴉、以及精神場地下的愛管跟紅蓮鎧騎挑釁,有非常高的價值;第二,他有高速的快速防守。對面看到烈箭鷹都會第一時間想先讓他消血去阻擋烈箭鷹滿血的先制猛鳥,如果有擊掌奇襲一定會打他;加上環境上會有戟脊龍的先制冰礫、快龍的神速。而通常對手都預設烈箭鷹的四招是順風、勇鳥、閃焰衝鋒、挑釁/鬼火,比較不會去提防他的快速防守,因此在第一場對局時可以給我帶來很大的優勢;而就算第二場對手知道了,只要烈箭鷹還在場上,對手也會陷入到底我會不會點快速防守的壓力中。因此我的烈箭鷹直接拔掉火招,而配快速防守。接著是太晶火攜帶生命寶珠的三首惡龍。我覺得太晶火最高的價值是因為三首惡龍會AOE的熱風,就算開場對方的賽富豪改換上三首或烈咬等火抗的寶可夢,只要這個熱風有消到對方黑暗鴉的血量就值得了,因為黑暗鴉就很容易被打入勇鳥猛攻的射程內,對手黑霧淘金潮跟流星群連發combo就沒辦法繼續使用;雖然環境上威嚇手變少,不過地面太晶恆淨綴飾的烈咬至少會讓對方的長毛巨魔無法拋下狠話,還是可以穩定的地震、龍爪、鐵頭輸出。而通常擺在最後的草喵上場時,雙方的順風也大概率結束,而上述的三首惡龍、烈咬、賽富豪等打手速的度都在草喵之下,加上草喵又有先制突襲,因此收頭能力很好。最後兩天在Showdown上練習也覺得這個隊伍蠻穩定的,就決定使用這個隊伍來比賽。下圖是這次隊伍轉變以及最後參賽隊伍的照片。
組隊改良過程
最後參賽的隊伍
不過其實我自己知道隊伍有一個大洞。最後兩天在Showdown上出現了大嘴鷗配上暴噬龜的雨天隊,我沒有打贏過。雨天隊我走不了棄勢猴那一端,因為大嘴鷗有暴風剋格鬥系棄勢猴,但在雨天下棄世猴轉太晶火完全是自殺行為;而高速端雖然烈箭鷹開出順風有一回合超車對方暴噬龜的機會,但如果派上草喵先發,對方暴噬龜如果守住,草喵反而可能被大嘴鷗的暴風反打;現在的暴噬龜又會冰旋,我隊伍中的三首、烈咬、草喵拿來聯防都有風險,而氣勢批帶的大嘴鷗要開順風我也很難阻止。大嘴鷗開出順風,就算暴噬龜倒了,後面第二支雨天輕快打手比方說哥達鴨或是戽斗尖梭,繼續在雨天順風下仍然完全壓制我。目前我的隊伍比較好的解法也許還是烈箭鷹跟草喵開,烈箭鷹順風後草喵極速折返打大嘴鷗位置破掉氣勢批帶後,保留草喵後續突襲的機會,再進入輪轉的局面。但雨天下水招突破力驚人,我覺得我怎麼轉大概還是不會贏。有想過把烈咬換成可以10下連打破大嘴鷗氣勢批帶的一家鼠讓他開不出順風、或是至少有老斑來改天氣、或是無視任何天氣加速的神速快龍。但比賽只剩下兩天,我還是決定不改隊伍了。就抱著朝聖的心情去參加第一次的比賽。我知道昨天賽場上是有雨天隊的,但我都沒對到,這真的就是我籤運好。
最後在16強戰碰到谷肇宸前輩。突擊背心的快龍讓我的三首流星群沒有機會一次突破快龍;而前輩搏命棄世猴幾次的急速折返也都很漂亮,把三首的血量給打掉很多。這種對戰輸了完全不會覺得可惜,反而讓我想到XY版動畫中小智勁敵之一的翔太,他每次輸給小智後,都會拿出筆記說 “寶貴的經驗值我收下了”。
最後我想要在這邊謝謝 White 玩遊戲。我小時候就有從紅綠版一路玩到紅寶石版,求學階段跳過了珍鑽跟黑白,長大後自己買了3DS玩XY跟日月,有單機爬戰鬥塔,自認為對努力值跟組隊有基本概念。但劍盾發行的初期,我工作太忙沒有跟上,直到劍盾DLC才回坑。而一開始極巨化系統我真的完全看不懂,直到發現了White玩遊戲這個專門講解雙打隊戰的頻道,從裡面學到很多;更是以這個頻道為起點,認識了像文章中提到的疆爺、杰倫等等許多其他台灣優秀的玩家。此外像是這個臉書VGC社團、DC群組等等,都是因為有White玩遊戲才知道的。白常常說在台灣開VGC的YT頻道其實沒辦法得到甚麼營收,完全是靠著對寶可夢的熱情才持續經營。所以我身為忠實觀眾,一定要謝謝White玩遊戲,幫助了很多像我一樣的回鍋或是新手玩家更容易進入VGC的世界。昨天沒能跟白大合照到是唯一的遺憾。
賽場上感覺包括我自己大家看起來都蠻緊繃的,所以比賽期間我不敢去找前輩玩家們攀談。等自己的比賽結束後,才有跟萊恩、深殤、豆弟等前輩玩家聊天。有了第一次經驗,下次還有參賽的話我會跟更多玩家們交流。
結果打了很長一篇,謝謝各位的閱讀囉。"
萬萬WanWan
萬萬WanWan
VGC Player from Taiw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